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地震改变广东人保险意识和购房观念

  四川地震改变老广的保险意识和购房观念

  意外险投保激增

  时报讯 (记者 乔倩倩)近日,记者从广东多家保险公司获悉,自四川地震后,市民开始出现投保潮,保险业绩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有的增幅甚至达到四成。

  保险业务咨询量大升

  地震发生后,保险公司的业务咨询量就开始大升,市民纷纷主动要求投保或加保,尤其是意外险,仅新华人寿广东分公司的业绩就比4月份同期增长了四成,学平险、旅游险等保费收入也有所增长。

  记者从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获悉,今年5月,该公司保费收入25.9万元,而去年5月的保费收入仅为11.2万元,同比增长130.7%,5月投保人数也较去年同比增长48.5%。

  新华人寿广东省分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广东省内意外险的业绩与4月份同期相比增长了四成。同时,学平险、旅游险、航空平安卡等其他险种保费收入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这些险种的热销带动了整个保险业绩出现了50%的增长。

  信诚人寿有关人士也表示,5月13日~5月19日,意外险承保保费比4月份同期增长12.5%,承保件数也比4月份同期增长14.2%。

  “地震后,你考虑给自己或家人买份保险了吗?”记者近日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有8位市民认为保险是有必要的,6位市民流露出了打算买保险的意愿。在他们看来,保险能为自己和家人抵御经济上的风险,也就是说万一发生个什么事,有保险公司赔钱,自己也少了个后顾之忧。

  家财险也有多人问津

  “我本来对保险推销员特别反感,不过现在在考虑是否有必要买一份保险”,就职于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李先生几天前主动打电话到友邦保险的客服中心,该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详细情况后,为李先生和李太太分别设计了一份综合意外保险计划。“我现在开始比较各家保险公司的产品,想知道给自己和太太买哪家的产品更合适。”李先生感慨道,真正让他下决心买份保险的就在于对家庭的责任,大人一旦不在了,老人和小孩该怎么办?地震使太多的孩子在一夜之间成了孤儿,这些孩子承担的不仅是失去亲人的痛苦,还有不可知的未来。

  “除了购买意外险的人明显增加,财险方面家财险、企财险也多有人问津。”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得到证实,地震过后,人们的保险意识在一定程度上被唤起。

  专家看法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温宪元:

  地震改变

  许多人的价值观

  地震是天灾,谁都不想,但已经出现了,大家必须冷静对待。广州人对地震的心理反应首先是同情、心痛;其次是担心、害怕。担心物价升高、捐的钱物是否有效正确地使用、希望辛苦捐赠的钱能用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而地震伤员来到广州各个医院治疗之后,让广州人更直接地感受了灾区的痛苦。现在到灾后重建阶段了,广东对口支援汶川,广州人也会有所顾虑,广东表态要大力支援灾区,支援到什么程度?会不会影响加工资的计划?这些,广州老百姓都会有所顾虑的。

  关于社会价值观方面:在大灾面前,面对同胞的惨痛,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带入自己,问自己如果面对同样情况将会如何?例如“美国911”之后,很多美国人改变了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也许很多人会反省自己的生活,更多的考虑生命和死亡,其实信仰就是对待死亡的态度,有的人可能会因此有更清晰的对待死亡的考虑,更重视亲情、友情,更重视当下的生活。

  在共同的灾难面前,人更容易团结,更容易有共同的情绪,更容易同仇敌忾,要求高度的道德诉求、政治正确和舆论一律。这个时候更要小心理智的对待我们这种情绪,例如捐款,捐款榜不要变成攀比榜,爱的表现不分大小,分清楚道德和法律的界限,表达自己感情的同时尊重他人。

  因此,民众应该理智引导面临灾难的情绪,把悲愤的情绪和爱心引导到帮助灾区重建,把灾区规划好,建筑坚固;作为普通的广州市民,应做好自己的工作,对社会负责,就是最好的抗灾。

  时报记者 蒋隽

  购新房先问抗震

  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日前记者从广州楼市了解到,受到地震的影响,众买家的观望气氛有所加重,尤其是投资者,买房投资行为有所减缓。同时,有不少看楼者对房屋的质量问题尤其是抗震性表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抗震性成购房关注点

  建筑质量一直是市民买二手房关注的话题之一,地震之后更甚。这段时间,由于置业者关注房屋的抗震能力,建筑质量好的中低层楼梯楼成为关注的热点,其青睐程度甚至超过了电梯的小高层和高层,但一些保养不好、建筑年限较长的老房子所受的欢迎程度则大大降低。天河某楼盘销售总监表示,之前买家总是对房子的价格、朝向等关注比较多,但四川地震后,近来看房的买家对于房子的抗震性尤其关注,“有的甚至还要求我们出示抗震性的说明书”。

  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认为,地震对广州楼市各方的心理会有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由于广州所处地质层为花岗岩层,并不处于地震常发地带,因此历史上少有地震发生。此外,广州很多楼盘的抗震级别都达到六七级。

  置业专家提醒,置业者在作购买决定之前应当细心了解房屋的建筑质量情况,除了实地看房以外,还可以通过附近居民了解所在楼盘以及楼宇有无发生大的质量事故,一手开发商的口碑同样是重要的参考因素。

  炒房者放缓脚步

  对于投资性需求而言,地震的发生对其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市民理性的置业观盛行意味着楼市投机炒作的空间缩小。

  陶锐在深圳工作,但喜欢投资的他在广州已投资多套物业了。上个月和朋友去从化旅游,看到从化某楼盘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让他很是喜欢,加上今年从化利好不断:定位为城市副中心、增加地铁、公交等交通配套,而目前从化楼价处于相对低的位置让他看到了升值空间。正当他决定付首期再次投资的时候,四川地震让其止住了脚步,“地震后经济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而楼市也会被波及,现在不是最好的投资机会。”他向记者表示。

  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分析,地震后,很多投资者对于国内宏观经济的发展会表示一定担忧,投资行为会有所减少,观望气氛会进一步加重。业内人士认为,市民置业观念变得理性,意味着广州楼市目前以自住型需求为主的需求结构将会得以保持,在投资性需求缺席或占比例很小的情况下,未来市场将以稳定为主,不会大起大落。

  另外,日前记者从市场中获悉,四川地震后,不少广州买家暂缓了买房行为,以租房带代替买房的现象增多。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彭澎:

  广州经济

  受间接影响

  地震对于广州的社会生活没有直接影响,但会有一些间接影响。

  首先对国家宏观经济有一定影响。专家预计对GDP的增长影响是0.2%,在对全国宏观经济的冲击下,广州自然也会受到一些影响。其次,广州的捐款捐物在全国名列前茅,从资源角度,代表一定财富转移到灾区。另外,广东是对口支援汶川的省份,灾区重建是长期过程,可以预见,今后广州的财政必然加大救灾资金的支出,财政负担将有所加重;对于老百姓来说,CPI降低的控制可能不太乐观,因为四川是粮食和养猪大省,也是此次CPI升高的主要品种,因此对CPI的降低会有所影响。铁路运输必然要支援灾区,对正常的物流会有所影响,可能增加运输成本;对广州的救灾相关产业可能有所拉动,例如板房、帐篷、食品、饮水等产业订单会增加。

  时报记者 蒋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