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访:“以全透明方式使用救灾款”

  新华社记者 刘国远

  发生诸如地震之类的重大自然灾害之后,如何保证各种捐款和救灾款的合理、有效使用以及如何防止救灾款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世界最大的人道主义救援机构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给出的答案是:保持善款募集和使用过程的全透明,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负责对外联络的高级官员扎克·易卜拉欣日前就重灾之后的善款使用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说,要保证善款的合理、有效使用,防止挪用、贪污等行为,最重要的一条是保持透明度。

  他说,在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每一项募资的金额、募资的用途以及所有善款的实际发放情况都要在其网站上公布得一清二楚。该机构不但在其日内瓦总部保持募资和资金使用情况的高度透明,其分散在各个国家的成员红十字会也须按照所在国法律保持善款使用情况的高度透明。

  易卜拉欣说,保持透明度必须以详细的规章制度和严格的工作程序为基础。比如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常常会在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几小时内发出紧急捐款呼吁,这种呼吁必须要以受灾国红十字会提出要求为前提,也须经过灾害损失和救援需求方面的评估。发出捐款呼吁后的30天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要发布关于募资情况的首份进展报告,此后在救援行动过程中也要不断公布与款项使用有关的进展报告,以便让捐助者了解救灾行动的进展、面临的困难、款项是否充足等情况。在紧急救援行动结束后的3个月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还要公布最终报告总结救灾行动的有效性、经验以及教训等,同时公布与善款筹集和使用有关的详细财务信息。

  易卜拉欣说,在国际组织中,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工作及财务透明度一直名列前茅。据他所知,该机构从未发生过挪用、转用善款等情况,而一旦发生,该机构也必将以全透明的方式加以严肃处理。

  他强调,每一个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工作的人,包括志愿者都须遵守该机构的行为准则,这是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能够维持信誉的根本。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