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路甬祥:加强地震次生灾害防治和山地科学研究

  人民网科技消息 据中科院网站报道,6月3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所亲切慰问抗震救灾的干部职工,对山地所在此次科技救灾中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并强调要高度重视震后次生山地灾害对灾区的危害,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灾后重建和山区可持续发展中的科技工作,为国家和地方抗震救灾提供更有力的科学支撑。


  路甬祥院长在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及有关厅局、分院领导陪同下来到成都山地所,首先对该所在地震中失踪职工曲荣明的家属和地震时被困北川9天后脱险的研究生杨钟贤表示亲切慰问,看望了古巴籍留学生Ricardo,随后观看了山地所抗震救灾图片展,听取了全所抗震救灾工作汇报并与抗震救灾一线科研骨干与管理干部进行了座谈。

  在汇报时,邓伟所长从灾后管理、组织开展系列科技救灾行动、研究所受损情况以及对我院相关工作建议等方面对山地所前阶段科技抗震救灾工作做了总体汇报,并对下阶段救灾工作重点将转向应对抗震救灾科技研究层面做了介绍。在随后的座谈中,关晓岗书记补充汇报了山地所科技救灾紧密围绕国家抗震救灾需求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充分发挥战略突击队作用的特点和干部、党员在抗震救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情况;崔鹏、陈国阶、韦方强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地震次生山地灾害、灾后重建等方面科技救灾情况并提出了建议。

  路甬祥院长在听取了山地所抗震救灾汇报和座谈发言后说:“地震发生后,山地所领导班子坚强有力,组织有序,干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所职工迎难而上,自觉投入抗震救灾,不光做好本所自救工作,包括搜救2名职工,同时捐款捐物支援灾区,更重要的是动员全所科技力量并联合兄弟所迅速有效地实施抗震救灾科技行动,做出了突出成绩,充分体现了山地所作为一支山地科技国家队所具备的知识积累、技术手段和队伍优势,为抗震救灾、特别是国家和地方的重要决策做出了突出贡献。同志们的工作为中科院争了光,为中国科技界争了光,体现了胡锦涛总书记对抗震救灾的总体要求,体现了我院创新为民、科技救灾的要求”。

  路甬祥院长指出:这次地震的许多重灾区都在山区,地震造成的崩塌、滑坡、堰塞湖、泥石流等次生山地灾害对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构成严重威胁,这对我们提出了警示和新的挑战,科技救灾中一定要通过多学科、多单位组织,加强对次生山地灾害防治的重点研究。中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对山区灾害、环境和发展问题要十分重视。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切实做好山地灾害与环境的科学研究工作。

  他殷切希望并要求成都山地所要牢记创新报国的理念,把当前工作与今后长远的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密切结合起来,加强战略研究和前瞻布局,把我们中国的山地中心建立起来,以提升山地科学国家队的整体创新能力,力争经过3-5年努力,使山地科学研究能够登上新台阶,不仅无愧于中国国家队称号,而且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不光为中国的山地灾害防治和环境保护做出战略性贡献,而且还为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科技帮助。路院长的重要指示使成都山地所广大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和激励。邓伟所长代表全所职工表示一定牢记路院长为山地所发展确立的“认知山地科学规律,服务国家持续发展”的科学使命、团结拼搏,在抗震救灾和山地科学的创新工作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人民网科技)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