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抓好奠基工程和灵魂工程确保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

  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抓好奠基工程和灵魂工程确保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

  本报记者 赵阳 李美琪

  “目前,各级检察机关正在深入扎实地推进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我们要通过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在检察系统进一步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努力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切实加强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有力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建立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做出新贡献。”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就检察机关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曹建明说,按照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高检院制定了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为重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各级检察机关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周永康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和高检院的部署上来,分别制定了本地区、本单位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安排意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领导带头,强化责任,以确保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根据当前抗震救灾的形势和中央政法委关于采取得力举措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要求,高检院党组近日又专门研究了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抓好全国检察机关和高检院机关集中教育培训工作的具体措施,并作出了部署。

  要在进一步坚定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上取得实效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关系政法工作的成败。检察机关如何通过大学习大讨论进一步坚定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呢?

  曹建明说,为了在坚定检察工作政治方向上取得实效,我们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在学习讨论中,引导广大检察人员牢牢把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个主题,努力在执法思想、执法实践、执法作风等各个方面真正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捍卫者、践行者;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的内涵,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法治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始终坚持以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引检察工作;引导广大检察人员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必然性,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检察制度的本质区别,理直气壮地坚持自己的特色,发挥人民检察的优越性;引导广大检察人员正确认识检察工作的性质和职责,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力和识别能力。

  曹建明表示坚信,通过大学习、大讨论,进一步坚定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检察机关将更加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法律观指导实践,切实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国家安全、人民权益和社会稳定。

  要在进一步推动抗震救灾和各项检察工作上取得实效

  曹建明指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最终目的。在学习讨论中,要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深刻把握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进一步明确思路、强化措施,全面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把学习讨论活动的成效体现到当前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上,体现到更好地履行检察职能,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体现到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

  曹建明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高检院的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生命财产极端负责的精神,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既是对前一阶段全国检察机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成效的集中展示,也为下一步继续推进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曹建明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检察工作全局,坚持两手抓,一手毫不放松地抓抗震救灾,一手坚定不移地抓检察工作。高检院日前已经部署今明两年全国检察机关深入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保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和深入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专项工作。对此,曹建明表示,这两项工作,都是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把检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谋划,来推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促进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和保障社会和谐中的职能作用的具体体现。

  曹建明强调,要通过大学习、大讨论,进一步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必须做到五个“始终”,即: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谋划,来推进;始终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坚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深化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维护和保障司法公正;始终牢牢把握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基本要求,坚持不懈地全面提高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要在进一步推动检察队伍建设上取得实效

  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各级检察机关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这次活动的重大意义,把这次活动作为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的奠基工程,作为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这次活动,既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曹建明说。

  集中教育培训是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中心环节。为此,曹建明强调,要切实抓好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新任领导干部、新招录检察人员集中培训,加强对检察人员的普遍教育。要通过开展这次活动,进一步贯彻好党中央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好高检院关于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以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为核心,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队伍专业化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检察文化建设和基层检察院建设,推动检察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曹建明着重强调了领导班子建设问题。他说,检察机关的各级领导班子,承担着领导检察工作、管理检察机关和检察队伍的重大责任。领导班子的思想、业务、作风状况,直接影响着检察机关的队伍面貌和工作状态。因此,必须始终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要坚持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全面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把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检察机关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的同时,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参加培训,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带头查摆整改,为全体检察人员做出表率,推动学习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