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抗震救灾英雄谱:刘道彬发出首个求救信号

  “没想到我是第一个打通求救信号的人,我只想尽自己的能力,让外面知道我们的情况。”面对记者的采访,刘道彬的回答十分简单。就是这样一位通信人,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出全县唯一一部海事卫星电话,向外界发出了震后汶川第一个求救信号,为全县受灾人民赢来了一线生的曙光。

  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刘道彬正在中国电信汶川县分公司上班。当剧烈的晃动结束后,刘道彬发现电话打不出去。分公司的卫星电话只有一套,刘道彬为了安全,一直存放在家里。此时,刘道彬不顾危险冲进家属楼,将海事卫星电话拿了出来。

  刘道彬将海事卫星电话架在院子里,此刻是14时40分,距离地震开始时间仅仅过去了12分钟。他拨通了中国电信阿坝州分公司马尔康监控中心的电话:“喂,喂,我们这里地震了,我们这里地震了!机房已经出现了裂缝,但还没有倒塌……喂……喂……”

  这就是从汶川发出的第一声求援,虽然这次通话不到10秒钟就中断了,但是,通信——这条关乎几万汶川幸存者的生命线没有断!外界就一定会听到汶川人民呼救的声音!

  12日18时,刘道彬接到了阿坝州电信公司的电话:“这是汶川唯一的卫星电话,请迅速把电话交给县委书记王彬。”

  13日凌晨,王彬用这部海事卫星电话向外界汇报了汶川受灾的情况。随后,总参谋部在14日3时和汶川取得了联系。也是通过这部电话,才有了后来的空降部队到汶川。

  15日13时55分,中国电信汶川抗震救灾抢险突击队抢通汶川的通信光缆,率先打通了汶川与外界的通信联系。

  如今,刘道彬依然在一线坚持抗震救灾。新华社记者 何丰伦 叶建平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