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水位逼近临界点 下游逐步交通管制

6月5日,一名小朋友在唐家山堰塞湖下游撤离群众安置区内玩耍。决战时刻即将来临,撤离群众在安置区内生活有序。新华社发
    6月5日,一名小朋友在唐家山堰塞湖下游撤离群众安置区内玩耍。决战时刻即将来临,撤离群众在安置区内生活有序。新华社发

  唐家山堰塞湖水位逼近临界点决战时刻即将来临

  决战·生活

  据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专家组会商信息,6月5日17时,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738.81米,与6月4日17时坝前水位737.91米相比,日上升水位0.9米。距高程740米差1.19米。堰塞湖出现溃坝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应急排险处置的决战时刻即将来临。

  记者昨天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看到,安装在唐家山堰塞湖的中科院宽带无线应急通讯系统传回的实时图像显示:水位逐渐上升,坝体底部一直有管涌。

  唐家山堰塞湖举行全溃坝演练

  为确保唐家山堰塞湖溃坝时的群众紧急有序疏散撤离,确保预警预报通信指挥保障系统正常运转,5日下午4时20分,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进行了唐家山堰塞湖全溃坝预警预报通信保障系统演练。

  这次演练的任务是确保唐家山堰塞湖排险施工和溃坝撤离方案实施过程中气象、水文、观测、预警、警报、命令等重要信息传递及通讯畅通。

  唐家山堰塞坝的安危关乎下游100多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历史上,在四川境内曾发生两次因地震堰塞湖溃坝而导致大洪水的情况。

  下游地区已逐步实行交通管制

  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的江油市青莲镇、九岭镇、龙门镇、青义镇正逐步实行交通管制,非执行任务人员和车辆不得进入安全疏散线以里。

  流域降雨量可达15—35毫米

  四川省气象局、绵阳市气象局6月5日14时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唐家山堰塞湖流域雨量可达15—35毫米。5日晚上到6日上午为分布不均匀的雷阵雨;6日下午到7日上午受冷空气影响为分布较均匀的中雨;7日下午到晚上雨势减弱,降雨结束。

  一旦溃坝,18.6公里宝成铁路将被淹

  刚刚恢复通车13天的宝成铁路又将面临唐家山堰塞湖泄洪的威胁。记者5日下午在宝成铁路涪江大桥下看到,这座位于震后最大堰塞湖下游68公里处的铁路大桥已是“一身盔甲”,准备迎战唐家山堰塞湖泄洪洪水。

  据了解,唐家山堰塞湖一旦溃坝,将会给宝成铁路造成巨大危害,预计总长达18.6公里铁路线将被水淹。尤其是涪江铁路大桥最为危险,直接面临桥体被水浸泡和被物体撞击桥墩的威胁。目前成都铁路局已对可能淹没的铁路线及设备进行详细检查,并实施了加固措施,通过打角钢桩、堆码编织袋、捆扎轮胎、在桥墩四周安装搭建钢角架、河面拉设钢丝绳等方式,全面完成了涪江铁路大桥的加固保护工作。

  鉴于涪江铁路大桥安危事关宝成铁路畅通与否的重要意义,成都铁路局已会同成都军区有关领导和专家,就唐家山堰塞湖溃坝危及宝成铁路涪江铁路大桥安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勘察,制定了应急处置措施。

  险情严重威胁兰成渝石油管道

  据介绍,中国石油兰成渝成品油输油管道从唐家山堰塞湖下游60公里处的九岭镇七窑村涪江河段从东至西横穿,河坝、河床与河床底部地下共长500米,平均深埋地下4米。若唐家山溃坝,即使泄洪量仅占三分之一,那么7米高的洪水将在一小时内抵达该处,并可刨断管道。

  据了解,该管道2002年投入使用,是西南成品油供应命脉线。一旦中断,四川地区成品油供应将只能维持3天,但重新修复该管道供应至少需要30天,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有关方面已专门成立了涪江穿越事故应急小组,按照管线长跨度悬空、河滩处管线断裂、江底管线断裂三种事故可能,制订了相应的抢险应急处置方案。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