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擂鼓中学592名学生赴山东复课(图)

 北川擂鼓中学500余名学生准备前往山东复课。
北川擂鼓中学500余名学生准备前往山东复课。
陈女士的双胞胎儿子有一个被学校允许去山东复课,送走儿子时她失声痛哭。本报记者 吴平 摄
陈女士的双胞胎儿子有一个被学校允许去山东复课,送走儿子时她失声痛哭。本报记者 吴平 摄


  北川擂鼓中学592学生赴山东复课

  留守学生待活动板房建成后就地复课

  昨天,绵阳市北川擂鼓中学像新学期开学一样热闹。自5月12日地震后,离开学校的学生们,第一次集体返回学校,其中592名学生受山东省济南教育局邀请,到山东济南市章丘三职专过渡性复课。

  >>异地复课

  “幸运者”吴霭林入围 父亲心里的石头落地

  15岁的初二(6)班学生吴霭林是其中一名“幸运者”。

  下午1点多,吴霭林站在山体滑落的道路旁急匆匆地拦车,和父亲搭车往擂鼓中学赶。

父亲吴万平替女儿背着一些书本和文具,吴霭林拿着一个本子,上面写有一篇没有写完的演讲稿——她作为擂鼓中学的优秀学生代表,到山东济南章丘三职专后要发表感言。

  吴霭林所在的初二(6)班是擂鼓中学的“火箭班”,她常常处在第二名。

  吴霭林的母亲在地震中遇难,至今遗体没有找到。“开始她很伤心,现在还安慰我要想开点。”吴万平说,女儿现在很懂事,休学在家时,经常问他什么时候能复课。

  上一次有个机会,深圳到北川来选取学生,因为时间错过被耽误。吴万平很是懊恼。5月31日,他通过大喇叭,听说支援北川擂鼓镇的对口城市山东济南市教育局,要将擂鼓中学的学生接到山东济南复课,谁去自愿报名。

  吴霭林顺利入围复课大名单后,吴万平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她能去上学,我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了。”吴万平继续守在当地的茶场工作,拥有城市居民户口的他,只等待社区给安置过渡性活动板房。

  >>名额有限

  763名学生592人中选 不能添名额家长求情

  初二(3)班的学生何刚,跟在父亲何军身后,顶着太阳,站在擂鼓中学校长陈仕斌的帐篷外,候着校长谈完话。一个个领到白色T恤的同学从他身后经过,何刚羡慕地看着说,他错过了报名时间,不能和同学们一起到山东济南参加复课。

  在外面站了好久,何军终于掀开帐篷帘子,带儿子进去向校长求情:“陈校长,你看能不能说说,让他也去。”何军替儿子解释错过报名时间,是因为地震后他将儿子送到了江苏亲戚那儿,听到广播赶紧又让儿子从江苏赶回来,结果还是错过了6月1日的报名截止日期。

  陈仕斌的答复是:一个都不能再添。

  不只是何刚一人错过到山东济南异地复课的机会,全校三个年级763名学生,只有592名学生“幸运地”获得这个机会,其余学生要留在原地,等活动板房搭建成后复课。

  整个中午,陈仕斌的帐篷前不断有家长来求情,陈仕斌都婉言拒绝。

  陈仕斌说,名额是由四川省和山东省教育厅审批的,不能增加,只能减少,“一些表现不好的,比如有抽烟不良习气的,班主任审查后,都建议他们不要去。”学校这样做的理由是:“人家付出那么大的代价,表现差了会影响我们的援建。”

  >>家长担心

  两儿子一中选一出走 陈女士控制不住大哭

  客车刚开走,送走儿子的陈女士控制不住大哭起来。

  陈女士哭着说,她有一对双胞胎儿子,15岁,小儿子坐车去山东济南参加复课:大儿子学习一般,学校不让去,说是名额够了,只能留在家里。大儿子听说不能去,在家里哭了起来。

  陈女士找了三四次老师,找了校长,给班主任打电话求情,都没有结果。答复都是:“名额够了,不能增加。”

  大儿子本来就调皮,听说不能去,昨天下午离家出走,至今没有回来。陈女士担心地说:“不让他们去,孩子心里会想,老师不要我们了,心理素质会降低,还会自卑。孩子心里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整天在外面逛,跟坏孩子聚在一起,说不定就会偷抢东西,就会学坏。”

  陈女士说,她想让学校和老师赶紧将没去的学生聚到一起,免得他们到处跑变坏了。

  客车开走后,郭华和同伴又在街上闲逛起来。

  “明天你们去做什么?会到活动板房里复课吗?”

  “不知道……”

  >>官员释疑

  活动板房建成后 留守学生就地复课

  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克明是此次异地复课的提议者,他介绍,5月29日,他们考察发现擂鼓镇小学和中学损坏严重,便于次日向济南市副市长邹世平提出设想:“能不能将学生带到济南?”三天后,拿到四川省教育厅的批复。

  6月5日,北川县擂鼓中学的592名学生,与26名老师一起乘坐开往济南的专列,到济南市章丘三职专复课。“学校给他们准备了所有的生活用品、校服、被褥、一人一张100元的电话卡。”张克明说,学校还特意请了两名川籍厨师,专门在餐厅为他们做饭,就餐免费。

  此前,6月3日,北川县擂鼓中心小学首批809名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已经与40位老师一起乘坐开往济南的专列,于5日上午7时到达济南,分散在济南市三个学校里。

  张克明说,赴济南过渡性复课,中学的期限大概是三四个月,小学大概是一两个月。等北川所有设施准备好后,学生再返回来上课。

  对留下来的学生是否能增加名额,张克明说,名额需要审批,定下来的数字不能再增加。留在擂鼓镇的学生,等活动板房建成后,由当地老师来组织复课。 本报记者 田乾峰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