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公布2007环境状况公报 酸雨污染严重令人忧

  昨日公布的《2007年浙江省环境状况公报》喜忧参半

  浙江酸雨污染严重令人忧

  近岸海域生物生存环境质量较差,但江河湖库水质总体良好

  浙江人的生存环境究竟什么样?昨天,在“6·5”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浙江省环保局公布了《2007年浙江省环境状况公报》,相比于2006年,全省的空气质量以及江河湖库总体水质都改善了很多。

通讯员 黄渭 记者 徐佳菁

  江河湖库水质变好了

   2007年环境公报显示,全省江河干流水质总体基本良好,但部分支流和流经城镇的局部河段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运河、平原河网和城市内河污染仍然严重;湖库存在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现象,其中水库营养化程度较轻。大部分城市的主要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

   目前,全省各地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排污口已全部拆除。截至2007年底,全省累计创建合格、规范饮用水源保护区384个,在11个设区城市的19个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68.4%。

  近岸海域环境差

   2007年浙江省近岸海域水质受无机氮、活性磷酸盐超标的影响,所监测的50个国控站位4.75万平方千米近岸海域中,42.7%为劣四类海水。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面积2351.6平方千米,占所监测海域面积的5.26%,海域水体处于中度富营养化状态。各沿海城市近岸海域中嘉兴近岸水质最差,100%为劣四类海水。

   浙江省近岸海域生物生存环境质量差,生物完整性、丰富度已受到影响。浙江中南部海区受影响程度相对较轻,而嘉兴、宁波和舟山近岸海域以及杭州湾和象山港生物生存质量则明显劣于其他海区。

   海域浮游植物多样性指数较低,生境质量差;浮游动物多样性指数尚可,生境质量一般;底栖生物多样性指数普遍较低,生境质量处于差与极差之间。

   据海洋渔业部门监视监测显示,全年共监测到大小赤潮40次,累计面积近8500平方千米。多发区为舟山的朱家尖以东海域、浙江南部海域等。

  全省酸雨污染仍较严重

   全省酸雨污染仍较严重,省控测站降水PH年均值都在5.60以下,全省平均为4.32,比上年上升0.02;平均酸雨率为92.6%,比上年上升了1.0个百分点。32个省控城市中有27个为重酸雨区,较上年增加两个;其余5个为中酸雨区。

   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好,78%的省控城市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最大的仍为可吸入颗粒物,其次是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各项污染指标与上年相比,二氧化硫年日均值略有上升,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略有下降。

   其中,城市日空气质量一项指标中,11个设区市全年的I-II级空气质量天数均达到84%以上,其中宁波、温州、湖州、衢州、舟山、台州和丽水市达到90%以上。

  城市声环境质量较好

   全省城市总体声环境质量处于较好至轻度污染水平,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6.3分贝,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为69.0分贝,分别较上年上升1.1分贝和0.9分贝。在影响城市声环境的各类噪声源中,生活噪声源占49.5%,交通噪声源占29.4%,工业噪声源占5.7%,建筑施工噪声源占2.6%,其它噪声源占12.8%。生活噪声源和交通噪声源仍是主要噪声源。工业、交通和施工噪声平均声级较高。

   11个设区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范围为51.6-60.1分贝,相对较低的城市为衢州市、舟山市和宁波市。

   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在66.9-71.3分贝之间,除杭州外均控制在70分贝的控制值内;杭州市和舟山市超标率较高。

  ■相关新闻

  宁波临港工业废气被列入“黑名单”

   金报讯(通讯员 晏利扬 记者 徐佳菁)昨天,记者在浙江省暨杭州市“6·5”世界环境日纪念大会上获悉,为加快推进生态省建设,创造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浙江省政府决定,继续开展“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2008-2010)。

   记者了解到,“811”环境保护行动确定了第一批省级督办的11个重点环境问题,其中包括杭新景高速公路沿线小冶炼污染问题,宁波临港工业废气污染问题,全省部分开发区、工业园区环境污染问题等等。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