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县四百多名干部遇难

  北川县干部灾难面前巍然屹立

  四百多名干部遇难以后(灾区党旗红)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刘 海  徐 松

  5月12日,8.0级大地震,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城瞬间被摧毁,1519名县级部门和乡镇干部中,初步统计死亡428人,遇难人数接近30%,幸存的干部,80%不同程度受伤。

  灾难突如其来,救群众还是救亲人?这是一个极度痛苦的选择,但时间不允许北川干部选择。他们只能跪别埋在瓦砾下的亲人,冲进抢救群众的第一线。

  他们必须坚强,只能借助超负荷的工作,来忘却内心的痛苦。

  他们从废墟里爬出来,再也没有倒下过。

  “这些干部,个个都是英雄”

  地震发生后,北川县共计15000多人死亡,3000余人下落不明,26180人不同程度受伤。

  翻开北川“地震后人员基本情况统计表”时,记者的手一直在颤抖:县财政局73人,34人幸存;地税局68人,29人幸存;北川县法院,43人中仅幸存16人;县教育局机关57人,幸存24人;曲山派出所8名干警,全部失踪……

  从最初的恐惧与慌乱中清醒过来后,北川幸存的干部迅速组织群众开展自救。

  北川县委常委、副县长瞿永安在地震后第一时间赶回县城时,妻子与父母等11位亲人被压在废墟下,他扑通跪倒,重重磕下3个响头,泪流满面,说:“父亲,对不住了!”随后组织救援队伍抢救学校、医院等人员最密集、受灾最严重的单位。

  县司法局局长汤宗良的家已成为一片瓦砾,老母亲被埋在下面,他跪下去,哭着说:“儿子不能顾你了!”地震后的90个小时内,汤宗良只喝了两瓶矿泉水,啃过几块饼干,他不知道饿,也不知道渴,只知道要救人!

  勾云章,北川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大队长,地震后,他跑到曲山小学去寻找儿子,却听到了困在瓦砾中别的孩子的呼声:“叔叔,救救我……”

  勾云章无暇顾及儿子,跪在地上就用手在废墟上刨挖。在局长谭佳敏的带领下,从废墟中活着冲出来的民警,也都跑到这里来救人。废墟上,到处是发疯一般用双手搬砖头、扯钢筋的民警。到下午6时,警察们抢救出近300名师生。

  这30多位民警也成为北川灾后第一支有组织的救援队伍,成为受灾群众最信赖的人。

  北川县公安局,20位民警遇难,40位民警失去53位亲人,幸存的民警中,几乎没有一个家庭完整……

  地震发生后,有关部门要求灾区县市上报抗震救灾典型,已经催了4次,但北川县一直未能确定人选。

  北川县委书记宋明说起这事时,自言自语:“报谁呢,你说报谁呢?你们看到的这些干部,个个都是英雄,每一个人身后,都有一把血泪故事……”

  “在地震中活下来,没有理由再浪费时间”

  由于干部大量伤亡,北川行政事业部门运转在地震后一度处于瘫痪状态,但是,中共北川县委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幸存的干部迅速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走出来,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之中。

  地震发生时,宋明当时正在去成都开会的路上。得知灾难发生,他立即往回赶。经过县城外的北川中学时,宋明把所有能够站起来的人分成了3组,在倒塌的教学楼救人,并且安排了8路人马分头出去报告受灾情况。宋明自己也冲上北川中学的废墟,双手挖得鲜血淋漓。

  同一时刻,县长经大忠正在县委礼堂开会,会场内有数百人,地震发生后,经大忠说:“党员干部留下,让学生先走!”随后,经大忠才带着其他干部跑出摇摇欲坠的会议室。

  地震过去4天,经大忠得到消息:妹妹、妹夫、两个侄女和一个侄子遇难……

  救援部队赶到后,北川干部的工作重点从救援生命转为受灾群众安置、卫生防疫、对次生灾害的防御以及道路的恢复畅通等等。

  目前,北川干部均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宋明每天只能睡很少时间,要么睡帐篷里,要么睡车上;经大忠实在疲惫不堪时对部下说:“要是我睡着了,你必须马上把我弄醒。”他说:“在地震后能够活下来,等于有了第二次生命,没有理由再浪费时间。”

  记者在设于安县安昌镇的北川县政府的临时办事处看到,干部们都忙碌不堪,有的手臂打着石膏,缠着绷带,有的走路一瘸一拐;失踪人员登记处,一位干部衣衫褴褛,左眼眶还有一大块淤青没有消退,只能半睁着眼,伏在桌子上登记失踪人员……

  县政协主席杨应庆目前是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群众安置组组长,手下只有16人,却要负责选定受灾群众安置点,规划落实板房、帐篷、临时居住房的搭建,指导北川20个乡镇的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等。他说:“现在几乎所有政府工作人员都在超强度工作。”

  “我们从废墟里爬出来,就再也没有倒下过!”

  地震发生后,北川县委发出命令:除重伤外,凡是幸存的党员干部,不许退后,都必须回到抗震救灾的第一线。

  针对干部大量缺额的困难,县里打破行业、身份限制,从事业单位、企业选拔优秀干部,并破格提拔年轻领导干部。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不顾个人安危,迅速组织施救,从废墟中救出200余名学生,被提拔为县文教体局副局长;共产党员、农民企业家席成友在自己的企业遭受严重损失的情况下,自费从外地买回7000斤大米,说“就是倾家荡产,我也要让大家都吃上粮”,被任命为擂鼓镇胜利村党支部副书记。县委组织部还出台了非常时期干部的管理办法,对特殊时期干部的考核、工作职责等内容都做出了详尽的要求。

  5月25日,北川县委免去了片口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的职务,调曲山镇做一般干部。这个乡党委书记的妻子在地震中被埋,母亲遇难,儿子也受重伤。他没有请假就去了重庆看护儿子,回来后也没有报告片口乡受灾情况。北川全县20个乡镇中,只有他没有组织领导抗震救灾工作。

  宋明说:在地震的考验中,绝大多数北川干部是好样的,“老百姓看到我们干部没有当逃兵,而是坚持工作,很相信我们”。

  县民政局局长王洪发失去了15位亲人,包括心爱的儿子,但他一直坚持在抢险的第一线。他说,自己没有时间伤心,等空下来的时候,他会痛哭一场。

  “总是沉浸在悲痛中,是没有用的。”经大忠说,北川有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就有信心把家园建好,“我们从废墟里爬出来,就再也没有倒下过!”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