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青年志愿者突击队:打通救援生命线的尖兵

  打通救援生命线的尖兵

  ——记三一集团青年志愿者突击队

  本报记者 程刚

  在四川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前线,活跃着一些连续打通3条救援生命线的尖兵,他们就是三一集团青年志愿者突击队。

  到一线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5月12日,由于强烈地震,整个灾区数千公里的运输线损毁严重。

截至5月14日,仅绵阳一市,据不完全统计,损毁道路就超过600公里,桥梁250余座。此前充满生命力的城镇和村落,变成了一个个“孤岛”。

  这些孤岛上,数万人被埋在废墟中,急待救援;第一时间抢救出来的伤者成千上万,缺医少药,急需转移救治;幸存的人们缺衣少食……

  “不惜一切代价打通道路!”5月13日,在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的温家宝总理斩钉截铁地说。

  部队官兵、各地政府组织的专业救援以及各方社会救援力量都奔向同一个地方——川西北。

  5月14日,一支50人的志愿者队伍在重庆会聚。这些平均年龄25岁的年轻人穿着同样标识的服装——三一集团抗震救灾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从全国各地赶来。跟随他们进入灾区的是三一集团紧急从客户手中“拦”下来的7台大型挖掘机和3台起重机。

  5月13日上午,三一集团成立以公司团委为骨干力量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紧急联系四川、重庆周边的所有客户,取得客户谅解,将客户已付订金购买的价值1500万元的设备腾出来,直接开赴灾区。

  5月14日晚,暴雨如注,机器轰鸣。重型车队连夜驰援近400公里,次日凌晨,所有的救援设备和操作手抵达重灾区绵阳。这是第一支大规模携带重型设备进入绵阳的外界救援队伍。

  来不及就地成立指挥部,10台重型设备兵分三路,连夜开往平武、安县、九岭三县。

  8天8夜,南坝镇出现在眼前

  15日凌晨4时30分左右,三一集团青年志愿者突击队4台大型挖掘机、3台起重机摸黑抵达平通镇。这是首批运达该镇的重型救援设备。

  此前一天,温家宝总理在北川县视察灾情,讲话中特别提及灾情严重的平武县。

  隶属该县的平通镇,是绵阳方向经南坝镇、平武县城,进入九寨沟的必经之地。自大地震发生以来,这个拥有近1万人口、房屋几乎全部损毁的小镇已经与外界断绝交通联系超过50小时。

  先期进入的小股部队已在该镇找到遇难者尸体超过500具,伤者无数。除留下一台挖掘机帮助搜寻幸存者,其他所有设备都被调往打通至南坝的九环线。

  平武县25个乡镇中,位于深山腹地的南坝镇灾情最为严重,仍处于与外界交通通讯断绝的状态。当时尽管已有小股部队徒步进入该地区,但由于缺乏重型设备,无法展开大规模救援,只能靠受灾群众自救。

  来自湖南丘陵地区的突击队副总指挥、三一集团团委副书记李标志查看施工现场后,不由倒吸一口凉气。蜿蜒盘旋的九环线,目力所及之处,已被山体滑坡、塌方和泥石流全线损毁。有的地方巨石横陈,大的有半间房屋大小;有的路段被震开长达数十米的裂缝,宽处达10多公分;有的地方被滑落的土石全部掩埋。严重处,整面山体崩塌,路基已经不在。

  一些险要地段,崩裂的巨岩悬在头顶,裂缝清晰可见。险象环生的山路下,是深达近百米的陡坡,底下是湍急的涪江。“我从来没见过这么险恶的施工环境。”李标志说。

  顾不上吃早饭,来不及休整,操作手马上开始施工作业。仅容一台机身的道路上,26岁的操作手易慰先小心地操作着机器,挖开倒塌的树木、岩石和土堆。余震不断,头顶上随时可能有山石滚落,脚下可能有塌方。

  疏通的道路艰难地一点一点向前延伸。饿了,啃一口方便面;困了,靠在操作室里打个盹。5月的深山,夜里仍然寒气袭人。易慰先和同事们撕开纸箱、纸板,铺在身下,和衣而眠。

  易慰先与未婚妻定于6月7日举行婚礼。自5月15日凌晨一头扎进手机信号断绝的平通镇,就与家里人完全失去了联系,整整3天3夜。

  5月15日开始作业当天,作业现场百米开外,突然发生塌方,一辆小货车被滚落的巨石砸中,起火燃烧。驾驶室里坐着一对小夫妻,妻子当场死亡,重伤的丈夫已经推开车门,却未能逃生。

  推进响岩路段时,突然发生余震,山石滚落。指挥挖掘机操作的夏文博赶紧冲到操作室,招呼同事离开。两人连滚带爬,刚刚躲进旁边一台装载机的车底,一块脸盆大小的石头已呼啸着砸进操作室。

  九死一生,惊慌初定,操作手又钻进了操作室。“既然来了,就不能怕死。”27岁的夏文博说。

  那时候,李标志最担心的就是自己这些年轻的无所畏惧的队员。那是他带出来的队员,他有责任把他们平安交还给他们的家人。但他跟队员们都知道,前方有成百上千的伤员急需从这条道路转移救治,身后有大量的救援物资同样在等待着这条道路运送。

  一路上,余震不断,塌方不断,滑坡不断。余震之下,刚刚挖通的道路又被阻断,只能掉头再挖。

  5月23日傍晚,经过8天8夜的艰苦努力,南坝镇出现在李标志和他的队员们面前。3天后,绵阳至南坝、平武县城、九寨沟的九环线全线贯通。生命救援线畅通无阻。

  救援北川县城

  5月16日下午,三一集团青年志愿者突击队4台起重机运到北川县城入城口。之前运达的很多重型设备都停在路边——一块两层楼高的巨石横在前方的道路右侧,左边是数百米深的山谷,中间只留下刚好容一台机身挤过的空间。

  更要命的是,这道险隘过去之后就是一个急转弯。已被巨石砸开裂缝的路基,能不能承受重型设备通过?就算能挤进险隘,长达10多米的车身能不能转过弯去?现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包括那些久经沙场的操作手,谁的心里也没底。

  “稍有不慎,就是车毁人亡。那种危险,怎么形容都不过分。”突击队总指挥、起重机公司副总经理朱丹说。

  就在众人一筹莫展之际,北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急跑上山,希望重型设备尽快下山入城。“下面全是小型机械,对整块的钢筋水泥无能为力啊。”

  32岁的刘勇二话不说,爬进了操作室,点着了发动机。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紧张地注视着这台长达13米、能吊动52吨重物的庞然大物,咬着路面,一点点挤进险隘,一点一点通过。

  通过急弯最险段时,带队的朱丹别过去脸,不敢再看。

  “当时一心想着过去,没时间考虑别的。”加大油门,这个大家伙终于顺利驶过弯道。通过之后,刘勇才发现手心全是汗,后背的衣服全湿透了。

  后续车队陆续循着前车,一一开进北川县城。

  到5月16日下午重型设备进入时,能用双手、锹镐和小型机设备抢救出来的人,都已经获救。

  刘勇的起重机被直接带到了信用社。有部队士兵指着一片废墟告诉他,这下面埋着几十个人。废墟上预制板横陈,在上面,压着一根直径1米左右的粗大石柱。

  艰难地靠近,吊起。1个小时后,石柱被挪开。等候在一旁的部队战士上去,开始用小型机设备挖掘。很快,一个受困超过100小时的女人被挖了出来。

  被废墟掩埋的县城道路,被一台台重型机械清理。救护车不断驶进,幸运的生命被救出。

  5月17日12时30分,在突击队起重机的吊运下,一名在废墟下坚持了5天的幸存者被救出。

  当天下午3时30分许,突击队员余天羽突然从旁边消防官兵的对讲机里听到紧急呼叫:“山上水库有决坝危险!危险!赶快撤离!撤离!”

  所有听到的人扭头就跑,不明白怎么回事的人,也跟着往回跑。起重机操作手罗小军突然发现一个抱着小女孩的老太太,另外一只手还牵着一个小男孩,裹挟在恐慌的人群里,步行艰难。罗小军上去不由分说,从老太太手里接过两个孩子。

  背上背着一个,手里拖着一个,罗小军一口气跑到半山腰。“我们不就是来救命的么?哪个我都放不下。”这个20多岁的小伙子说。自5月14日从长沙开车奔赴绵阳,3天3夜,他未曾合眼。

  “我为这些‘80后’的同事感到骄傲”

  5月27日,在前线奋力抢通13天后,李标志带着他的队员们返回长沙总部。回到“家”,他们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

  前后共有80多名员工加入三一集团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他们的平均年龄在25岁至26岁之间。今年41岁的朱丹,是突击队里年龄最大的老大哥。“我们带出去的队员一个不少地回来了,也没有一个人提前撤退。”这是朱丹和接替他担任前线总指挥的李标志最开心的一件事情。

  “我为这些‘80后’的同事们感到骄傲。”朱丹说。

  担任抗震救灾总指挥的三一集团团委书记梁冶中,同为“80后”生人。在后方紧张指挥协调的13个日夜里,他注意到,很多年轻的同事深夜仍不肯回家,执意等候前方同事传回来的消息。他们排着队捐款,排着队一趟又一趟献血。

  在年初抗击冰雪灾害中,50多位同样年轻的操作手,在梁冶中的亲自带领下,前后奋战10多天,为有效除冰通路作出了突出贡献。23台平地机中,行程最长的一台,从湖南境内直达广东,打通道路里程达1059公里。

  “经过灾难磨练,我们这代年轻人会更加成熟,我们能够担当起民族振兴的重任。”梁冶中说。拥有两万多员工的三一集团,员工平均年龄29岁,其中总部团员青年就达6000多人。正是以这批年轻人为主的团队,使三一集团的销售从13年前的不到1亿元,飞速增长至去年的135亿元。

  本报北京6月5日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