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市委书记:头顶唐家山堰塞湖 绵阳力保零死亡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前日下午,绵阳市委书记谭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精力主要集中在避险上,避险比第一阶段的抗震救灾任务更艰巨,我们提出了‘零死亡’的目标,要做的事情还非常多。”

  记者:现在堰塞湖避险有没有什么困难?

  谭力:我们的避险工作可以说是非常到位的,但是压力非常大。

昨天我去安置点看望群众,上千群众围着我,他们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放水”。但很多群众不知道,我们的避险工作要按最坏的打算来做,以确保万无一失,所以我们面临的压力很大。希望群众能多一些理解。

  记者:当前抗震救灾中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克服?

  谭力:我觉得首先要克服依赖思想。现在全国人民都在支援我们,很容易让我们的群众觉得重建家园是国家的事情。我曾经说过:“躺在救济的温床上比地震本身更可怕。”因此,我鼓励在九洲体育馆等安置点的群众全部回去,参加清理废墟、收割庄稼等行动。目的就是要让他们主动参与到抗震救灾中,让大家意识到,绵阳人才是绵阳抗震救灾的主体。

  目前九洲体育馆安置的灾民主要是老人、妇女和小孩,大部分青壮年已到灾区参与救灾。

  记者:绵阳是国务院批准的我国惟一的科技城,被誉为中国西部的“西部特区”。这次地震对绵阳的毁坏到底有多大?

  谭力:这次地震对绵阳是一个毁灭性打击。目前初步统计,大地震给绵阳带来的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绵阳去年的GDP才800多亿,但这次一下就损失了2000多亿,不仅把去年的老本毁掉了,绵阳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钱都亏进去不少。

  记者:绵阳会不会从此一蹶不振?大地震会不会成为绵阳走下坡路的一个起点?

  谭力:尽管损失很大,但绵阳肯定不会一蹶不振,我认为,绵阳今后会迎来更快的发展速度。我的看法是,地震对绵阳的影响是暂时的,短期来看,对我们5、6月份的经济形势有影响,以后不会受到大的影响。(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