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延期参加高考生超9万 考前组织防余震演练

  明天就是全国高考的日子,都江堰四中高三年级的周施思显得闷闷不乐,这不是因为她对高考没有信心,是因为她不能如期参加。“5·12”大地震震塌了她家附近的大片房子,学校也因此成了危房,连考试的地方都没有了。

昨日,四川省招考部门透露,像周施思这样不能如期参加高考的还有9万多名学生,他们来自都江堰、德阳市、绵阳市等地震重灾区。

  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决定,四川地震重灾区的高考日期向后推迟约一个月,但没有定出具体的考试时间。而四川其他地区的42万名考生则如期举行高考,为确保高考万无一失,四川省还专门制订了应对余震影响高考的处置预案,要求发生紧急情况疏散考生时,监考教师必须最后离场。

  成都考试用房均检验合格

  面对不断的余震,今年四川的高考必定不同于往年,这不仅仅是对考生的一次考验,更是对四川的监考老师提出新要求。四川省教育部门已经明确规定,保护考生安全是监考员的基本要求,监考员应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在遭遇余震等紧急情况撤离考生时,监考教师必须最后离场。对擅离职守的监考员和工作人员,各地要给予严肃处理。

  昨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介绍,明天如期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共有421126人,共设考点304个,考场14210个,参与考务和监考的工作人员近5万人。如果真在高考期间发生余震,考生撤离后,将如何恢复考试呢?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主任周新斌称,该部门已经制订预案解决这个问题,但具体的方案不便对外公布。到底多大的余震需要撤离呢?周新斌对于这个问题也拒绝回答。

  面对即将举行的高考,考点教室的安全性成为四川考生及其家长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昨日,四川省市招考部门都对外表示,四川省已组织专家组,对考点、考场、考生食宿点等高考用房进行了一系列的抗震鉴定检查。成都市招办还特别发出通告称,从房屋安全检查和抗震鉴定结果来看,所有考点的考试用房均为合格,可作为高考用房,广大考生可放心应考,不必担心。

  今日成都考生疏散演练

  今日下午4时,根据成都市招办的统一安排,参加考试的考生统一看考点试座,在试座的同时,将组织考前教育和防余震疏散演练。各考点还设立临时防震安全场所,设置“安全区域标志线”,在考场至安全场所之间设立应急疏散通道,张贴示意图及标志。

  昨日下午3时,成都七中就已经开始着手张贴疏散示意图及标志了,而各个高三毕业班里还不时传出欢呼声和呐喊声。该校的老师介绍,该学校正在同时开展两项工作,一方面给考生减压,一方面还要布置应急疏散的工作。每个班的黑板上都写着:“十年寒窗青春飞扬,志在必得舍我其谁”,考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遍又一遍地大声喊着。高三(3)班的甘骥被请上讲台后,喊过口号,还不过瘾,还为同学们唱起了励志歌曲,立即引来同学们的欢呼声和掌声,有的同学还跑上去给他鲜花,有的同学还向他扔铅笔盒,但他依然唱着,笑声也一次又一次传出教室。

  该班班主任王老师介绍说,给学生减压后,学校还要组织全体考生进行一次紧急疏散的培训,让他们了解防震知识,熟悉临时防震安全场所和应急疏散通道。在结束减压活动后,该班的小赵满脸笑容地走出教室。对于高考可能遇到的余震,她非常坦然地说,如果高考时真碰到余震,就按照老师的要求跑,经历多了就不怎么害怕了。她也承认,应急疏散会影响她的考试发挥,但她又开朗地称:“大家都要疏散的,要影响,大家都影响,所以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重灾区缓考考生心神不宁

  如期高考的学生正在减压和进行紧急疏散培训,而四川重灾区9万多名缓考的考生也在加紧复习应考。重灾区都江堰市的近4000名考生就被安排在成都市温江区大学城的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进行封闭式复习。学院第九教学楼前竖立了一块硕大的告示牌,上面写着:“高三师生学习生活区域,请勿随意打扰”。所有人员都必须凭证进出,而记者也同样被拒之门外。

  据了解,都江堰市的高三学生已转移到此地近两个星期了。周施思说,大地震已经过去近1个月,自己也慢慢地平静了很多,但有时仍会心神不宁,直到如今还害怕课桌或椅子晃动。她说,如今余震和高考就像两个紧箍咒,让自己非常难受,她希望这一切能早一点结束。

  同样在这里上课的都江堰中学蒋林峰也是同样的心态。17岁的他长得十分魁梧,但他说自己仍然很害怕余震,虽然还不知道高考的具体时间,但他还是在努力做老师布置的练习试卷,只是他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了,注意力老不集中,“对试题一点没有兴趣!”□晨报记者 申延宾 综合报道(来源: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