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网友争“晒”端午计划 热议端午节传统习俗

  吃粽子、赛龙舟、插艾草、祭屈原、喝雄黄酒……串起了农历五月初五的点滴,也唤起了很多儿时记忆中的端午节故事。今年的端午节是不一样的端午,是国家第一次将端午作为法定的节假日,市民有了三天时间可以用来自由支配,该如何度过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在深圳这个大都市端午节又有哪些新的时代内涵?最近,在深圳的各大网站,网友们纷纷发帖热议端午节的有关话题。
而四川地震灾区同胞的端午节怎么过,也牵动着深圳网友的心。

  包粽子、看龙舟、观车展,网友“晒”出端午计划

  “你吃粽子了吗?”尽管端午节还未到,吃粽子的话题成了不少网站的热门话题,来自天南海北的深圳人争相“晒一晒”家乡的端午传统。

  在深圳新闻网“我说深圳事”论坛,网友“超级红心”发了一篇帖子“爸爸教的粽子做法”,介绍其在家里如何制作粽子的过程,没想到帖子一发出立刻引起广大网友的兴趣。于是,有关如何做粽子和各地不同的粽子种类成了热门话题。

  “正宗的碱水粽不是白色的啊,是浅咖啡色的,因为加了碱水,粽子很结实糯米很有韧性。不知为什么现在很多外面卖的粽子咬上去都是烂烂的……”一位网友说很怀念以前在家乡吃到的粽子,在深圳却一直找不到原来的味道,还绘声绘色地描述家乡粽子的不同做法并配有图片,让不少网友看了直流口水。

  以往在深圳这个现代化都市,端午节味不浓,有网友在深圳新闻网发帖“除了吃粽子,这个端午节该怎么过?”

  外出旅游被写进了不少网友的端午节日程。三天的假期虽不能远行,但在深圳周边转转绰绰有余。金海鸥在网上邀请大家一同自驾去惠东看龙舟;利用端午假期回家过端午,也是不少网友的计划。深圳本地安排的活动更是吸引了不少网友,去锦绣中华看龙舟,上会展中心看车展都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要去大小梅沙的网友可能得调整行程了。今年端午节假期,恰逢高考。盐田区最近发出呼吁,希望大家端午期间不要赴大小梅沙游玩,以免造成交通拥堵,影响考生应考。

  “粽子是一定要吃的,非常想吃我外婆做的清香碱水粽,很特别的味道,还给两岁儿子做个丝线的香包,给他戴上。全家去看老人,年纪大了又遇上过节自然要热闹的,而老公会和朋友去喝酒、吹牛,而我在家多做点家务。”这是一位深圳女网友的端午安排,她说这样安排才体现端午特色,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珍重朋友的传统。

  “我想过端午除了让我们可以对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还给予了人们更多的内涵,虽然在深圳看不到赛龙舟,也很难找到艾草,但大家可以充分利用假期和朋友聚会交流,尤其是汶川大地震后,更让人们懂得珍惜生活,珍惜身边的朋友。”一位深圳新闻网网友这样说,深圳人平时都很忙碌,即使是和家人,也很少有太多时间交流,中国人重视亲情、友情、爱情,传统的端午节是一个难得的增进感情的机会。

  网友“blanc”的总结颇有代表性,深圳的生活节奏比家乡快,大家又来自全国各地,端午的传统就渐渐淡了。不过今年端午第一次放假了,我们应该有足够的时间找回传统,让端午的传统节日文化回到我们身边。

  网友热议端午节传统习俗

  “农历五月初五,俗称"端午节",端是"开端"、"初"的意思。端午节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这一天的传统活动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叶,熏苍术、白芷,喝雄黄酒。据说,吃粽子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至于挂菖蒲、艾叶,熏苍术、白芷,喝雄黄酒,则是为了压邪。”网友“CIA008”特意查询了端午节的历史源流,发在深圳论坛,让大家了解。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端午节,不但是个假期,更是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节日。”网友“木匠”跟帖说。

  一位深圳本地网友在帖子中写道:30年前沙尾一带过端午有一个奇特的跟粽子有关的风俗,他们的土话叫“马拉溜”。何谓“马拉溜”呢?大概从五月初一、初二开始,早上起来妈妈就用绳子将一个碱水粽子穿起来,然后挂在孩子们脖子上,并且叮嘱孩子们千万不能拿下来。孩子们就挂着它去上课、去玩,等到初五一到,我们起床后就直接将它剥开吃掉了。这些在深圳本地已经失传的端午传统让不少新深圳人感觉好奇。

  一位来自湖北的网友说:小时候,每逢端午时,除了家家亲自包粽子外,会将五色线系在手腕或脚腕上,记得小时候,这天会与小伙伴比谁手腕上的五色线更好看,那时觉得很快乐!

  让我们帮助灾区同胞过好端午节

  “今年的端午,有些特别的悲伤气氛。”在一篇题为“快要端午了,祝灾区的同胞们节日快乐”的帖子里,网友“准考证”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情。就要过端午节了,地震灾区同胞能否过好端午节,牵动着深圳网友的心。“薄荷糖”在跟帖中祝福所有灾区同胞都能吃上粽子,能过一个快乐的端午节。还有网友特意制作了电子贺卡,将对灾区同胞的关切和祝福写进贺卡里。

  尽管身处千里之外,但深圳网友都希望能为灾区同胞做些什么。有网友表示自己已经向灾区寄去了端午节的物资,希望能为灾区人民过好端午提供帮助。此举收获赞声一片,并有更多网友准备学习。也有网友看到消息,获悉深圳首批援建安置房端午节移交灾区,感到十分欣慰,认为这是深圳人送给灾区最好的节日礼物。“霞客”则在博客中说,自己很希望去跟灾区的孤儿一起过端午。还有不少网友则将目光转向在深圳治疗的灾区伤员,表示准备用自己的方式帮他们过一个快乐充实的端午节。

  为帮助灾区同胞,数十家网站联合发起一场“2008端午爱心"粽"动员”活动,倡议大家继续帮助支持灾区,“让我们万"粽"一心,一起帮助灾区同胞过一个温暖的端午节,一起过一个充满无限爱心、极具有意义的端午节!”网友响应的热情十分感人。(谷少传周海斌)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