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引伊朗核问题新博弈(图)

  2007年3月24日,联合国安理会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一致通过伊朗核问题新决议,加大了对伊朗核和导弹计划相关领域的制裁,并要求伊朗立即执行安理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此前通过的有关决议。新华社记者侯俊 摄


  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引伊朗核问题新一轮博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阎蔚):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目前正在维也纳举行,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向会议提交的报告中说,伊朗核计划是否具有军事性质仍是该机构“严重关注的问题”,为澄清这一问题,伊朗需“显示出必要的透明度并提供充分证据”。分析人士认为,这份语气更为强硬的报告将引发有关伊核问题的新一轮博弈。

  巴拉迪在报告中承认国际原子能机构近来在伊核问题上“没有进展”,并呼吁伊朗“表现出必要的透明度并提供充分证据”,特别是在导弹运载技术研发、半球型铀组件研制和高爆炸药试验等问题上作出实质性说明。

他还指出,过去3个月里,伊朗纳坦兹铀浓缩基地的离心分离机数量由3000个增加到了3500个。

  巴拉迪的报告由于直接指向伊朗涉嫌“隐瞒”信息,因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向伊朗开始新一轮施压提供了“口实”。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舒尔特5日指责伊朗没有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问题作出真正答复。法国外交部也表示,国际社会对伊核计划的担忧得到证实,并呼吁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以便展开谈判。德国《明镜》周刊则称,伊朗隐藏其重要核项目信息而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高级官员的指责。

  对于西方国家的指责,伊朗则是反唇相讥,态度强硬。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3日重申,伊朗核计划是“完全透明”、“和平”的。布什只是在为军事进攻伊朗找借口,但伊朗不怕美国的威胁。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3日在国内一个纪念活动中称,有关伊朗搞秘密核武计划完全是“谎言”,核技术应该用于和平目的。“我们会继续我们的工作,不管西方喜不喜欢”。新当选伊朗议会议长的伊前首席核谈代表拉里贾尼对巴拉迪最新报告中一些“模棱两可”的提法感到遗憾,表示伊议会可能会“重新考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巴拉迪报告出台后,伊朗和有关国家围绕伊核问题的外交“博弈”将会继续。一方面,国际社会对伊推行适度施压与鼓励并重的“双轨”策略。在该精神指导下,美国等国推动安理会对伊朗进行了3次制裁;而5月伦敦伊核问题六国(俄、美、中、英、法、德)外长会议则出台新方案,寻求通过与伊朗在核能、政治、经济、民航等领域进行广泛合作来换取其终止铀浓缩活动。另一方面,伊朗一直把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作为自己发展核技术的“挡箭牌”,巴拉迪的报告虽使伊朗面临更大压力,但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但不放弃铀浓缩”的两手策略依然不会改变。在这场博弈中,伊朗甚至也提出了包括防止核武扩散、能源安全合作、反恐、反毒品贸易、保护人权等内容在内的自己的一揽子方案。

  据悉,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定于本月14日访问伊朗,与伊高层寻求伊核问题的解决办法。但分析人士指出,双方在铀浓缩等重大问题上的分歧无法弥合,因此伊核问题短期内难以取得实质突破。正如索拉纳所说,他不期待德黑兰之行会发生“奇迹”。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拉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