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特写:唐家山堰塞湖泄洪前夕

  新华网四川绵阳6月6日电(记者肖春飞 万后德 黄和逊)唐家山堰塞湖泄洪在即,新华社记者6日下午来到距离唐家山堰塞湖最近的北川羌族自治县通口镇和毗邻的北川县香泉乡、江油市含增镇,民众情绪比较平静,已做好一切准备。


  记者从绵阳市沿涪江上溯,在江油市青莲镇往通口镇的路上,很少见到行人,路上设了三道警戒线,由部队官兵与警察共同把守。

  江油市含增镇与北川一河之隔,在河边的攀长钢三分厂,护厂队员、含增镇政府干部与来自驻滇某炮兵旅的士兵共同组成最后的防线,劝阻民众进入泄洪危险区域。在离他们守卫地点不远的电线杆上系着黄丝带,标明了堰塞湖全溃坝后的水位。

  记者到时,正遇上镇干部与士兵给山上撤离民众送矿泉水,记者跟着他们一起上山。含增镇青合村六组农民卞义泽正在与家人在一起看电视,这里拉上了电线,卫星电视接收器的“大锅”也搬上来了,电视图像还相当清晰。

  卞义泽说,他们在5月30日从河边撤离上来,现在生活保障还可以,他和家人已经做好了再过一段时间才能回家的准备,“因为洪水过后,还要消毒,等一切都安全了,才能下去”。

  含增镇干部余文洋说,虽然他们几个人留守在第一线,但并不是特别担心,因为留守人员的撤离都做了预案,一旦唐家山堰塞湖溃坝,他们将在第一时间拉响防洪警报,然后就近上山撤离。

  从含增镇走过黄江大桥,就进入北川县香泉乡境内。部队士兵在黄江大桥上设立了路障,防洪警报就放在桥头,营教导员金成毅说,一旦接到命令,马上拉响防洪警报,然后留守人员按预案紧急撤离到山上安全位置。

  金成毅说,香泉乡需要撤离的1360人早在5月30日就完全撤离完毕。官兵晚上会组织巡逻队进行排查,确保没有民众留在洪水淹没区域。

  他说:“我们细心做工作,说明堰塞湖里有2亿多立方米水,如果溃坝的话,非常可怕。政府这样做,是为了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老乡们听了都很配合。”

  记者来到香泉乡撤离民众的一个安置点——香江湾风景区,在上山路上看到明确标出“唐家山堰塞湖全溃坝淹没水位”,旁边设立哨位,在安置区入口,也有士兵值勤。

  在香江湾风景区安置点内,来自香泉乡黄江村一组的卞义斌、王友兴、龙光银三名农民坐在台阶上吸烟闲聊,他们的房屋在5月12日地震后成为危房,被乡政府疏散到这里。卞义斌说,他家就住在通口河边,动员他们上来,“是为我们安全考虑”。他们希望洪水早点过去,好回家种田。

  从香泉乡沿通口河上游走3公里,就到了通口镇,通口镇距离唐家山堰塞湖仅30公里。记者进入通口镇后发现,小镇已是一片寂静,家家大门紧闭,只有值勤的官兵与一些留守的镇村干部。

  通口镇镇长周从才说,如果唐家山堰塞湖溃坝,洪峰到达通口镇时,将高达36米,包括镇政府在内的大多数建筑都会被淹没。通口镇108户1853人在5月30日已经完全转移到地势高的安全位置。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