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7省市250处文物受到地震损害 四川受损最严重

  7省市文物受到前所未有破坏

  25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不同程度损害 受损最严重的是四川

  在6日上午举行的文物系统抗震救灾情况新闻通气会上,国家文物局表示,此次四川汶川地震对我国众多珍贵的文化遗产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坏。

  截至6月5日,国家文物局共收到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湖北7省(市)文物行政部门关于文物受损情况的报告,共有16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2处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5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共有2766件馆藏文物受损,其中珍贵文物292件。文物系统干部职工1人遇难。

  受损最严重的当属四川省。全省共有8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都江堰),17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803处受到不同程度损害。馆藏文物1839件受损,其中,珍贵文物189件。受损的还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2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3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处。最为严重的是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二王庙建筑群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岩寺,文物建筑大面积坍塌,未倒塌的也全部成为危房;北川文管所自身保管的馆藏文物全部被毁。

  个别兵马伤俑轻微裂纹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说,都江堰二王庙建筑群的坍毁使人痛惜,所幸的是举世闻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未出现险情;距主震区较近的大足石刻在大震中经历了考验,千手观音纤纤玉指安然无恙。他表示,震区其他重要代表性文物及建筑也大致安好。距离震中不远的、准备申报世界遗产名录的天水麦积山石窟,只发现少许裂缝;秦始皇陵兵马俑,个别立俑黏合处有轻微裂纹;作为世界最高木建筑的山西应县木塔,震后巍然屹立,完好无损。在这场摧毁性极强的地震灾害中,极具特色、高高耸立的羌族民居建筑碉楼屹立不倒。与此同时,他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独一无二的江油东岳殿、彭州领报修院的几近损毁感到极为痛心。

  国家文物局表示,将更加重视羌族文化的保护,并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与羌族文化的协调发展,“今年6月将在北京举办一个保护羌族文化的展览”。

  震区文物修复以原址保护为主

  据悉,目前最急迫的任务是抢救和清理仍在废墟下的文物及构件,以免对文物造成进一步损毁;同时,要抢修即将坍塌的文物建筑及文物管理机构的危房。为保证文物安全,文物管理部门需立即搭建临时办公场所,添置必要设备。

  单霁翔说,将集中最有力的施工、监理率先做好都江堰二王庙的修复。目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专家正在当地进行现场勘察、清场工作,为下一步的设计、施工做科学而缜密准备;二王庙的修复将尽可能利用原来的构件和珍贵的文物信息,并注重建筑的基础,增强抗震性能。他表示,此次震区文物及建筑的修复将严格遵照文物保护法进行,以原址保护为主。“我们争取用5年时间完成对灾区所有文物及建筑的保护和修复。”单霁翔说。

  地震遗址保护应完整、真实

  单霁翔说,建立地震遗址博物馆极富意义和前瞻性。他表示,不只是北川,只要是对地震科研、防灾避难等有重要研究价值的震区,都有可能保护起来,形成地震遗址的完整性。地震遗址的保护应该在清场时就要加以注意,不能破坏有意义的信息,尽量做到完整性与真实性的统一;要考虑通过地震留下的一切,对全民实行地震知识及防震减灾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并对相关科研人员的研究提供重要依据。

  “遗址记录了一场特大自然灾难,许多无辜的生命被压在了废墟下,它应该是一个饱含情感、纪念生命的地方;同时,它也记录了一场浩大、感人的全民战斗,我们的灾区同胞、军人、医护人员、志愿者等等,在这里与残酷的大自然打了一场特殊的战争,展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伟大力量。因此,地震遗址应体现纪念性和教育性。”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