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46个考点5.7万高考考生演习“余震”撤离

  46个考点演习“余震”撤离

  高考今日开考 昨日成都57163名考生“试座”

  昨日下午4时,全省除地震重灾区外的42万名考生走进考场试座。 根据《四川省2008年普通高考应对余震影响的处置预案》,全省如期高考的17个市(州)304个考点组织正在看考场的考生进行应急疏散演练。

记者从成都市招办了解到,我市的46个考点的57163名考生进行了余震撤离演习,组织都非常好,学生心态很放松,余震不会影响成都考生考试。

  ○防震安排

  疏散时监考员关好门窗才能撤离

  昨日记者在我市18中考点看到,应急演练时,通过事先确定的两条疏散通道,该考点29个考室的861名考生在两分多钟的时间内全部疏散完毕。

  学校设有避震安全区域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市十八中考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学校门口两个大型告示牌,告示牌上有学校的应急疏散道横截面图,以及应急疏散时的注意事项。指示牌上还有相关部门对学校建筑的评定意见。学校风雨操场上也用红色警戒线隔离出了六个避震安全区域,各校领队老师都在该区域待命。

  何种情况撤离等待上级指令

  发生多大的余震会组织考生撤离考室?曾品中校长称,目前考虑到两种情况。

  余震比较小,但部分考生受到惊吓,自己冲出考室。若发生这种情况,楼道上的监考员丙和其他工作人员会监督考生以避免发生交头接耳、带走试卷等违纪情况,余震结束后根据这部分考生意愿组织其重返考场进行考试,但中途遗失的考试时间不补;

  发生较大的余震。学校接到上级通知后,按照相关预案安排考生撤离,撤离后是重返考室进行考试还是另行安排时间补考由上级部门研究决定。

  监考员甲要关好门窗才能撤离

  该校校长曾品中称,即使发生余震,各校领队老师也不能进入高考隔离区域内,只能由事先确定的监考员、楼道安全员、安全值守员、以及临时调配的工作人员组织考生撤离考室,各校领队以及考点其他老师都在隔离区域内维持考生纪录。另外,每间考室内有甲、乙两名监考员,一旦余震发生,监考员甲是第一责任人,除了组织考生疏散外,还要防止考生将高考试卷、答题纸、草稿纸等带出考场,等考生全部撤离完毕后,监考员甲要关闭好考室门窗后才能和监考员乙一起撤离。

  擅离安全区域视为放弃考试

  下午4时40分许,学校广播开始指导考生如何利用消防通道进行应急疏散,并反复提醒考生疏散时的注意事项:“出考室时不得带走试卷、答题纸、草稿纸,出考室后不得交头接耳,如果擅自离开指定安全区域,将视为自动放弃考试,不安排补考。”下午4时50分,广播中传来应急疏散演练开始的指令,800余名考生全部撤离到防震安全场所,总共用时2分多钟。

  ○特色考点

  锦江区考点3楼以上不设考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盐道街中学北区,该考点有21个考室,600多名考生。与往年不同的是,考场首先进行防震安全教育,希望考生放心考试,千万不必紧张。

  在该考点的空地上,放有地震安全位置的标示牌,四周还有“第XX考室”的指示牌,上面还表明有该考室的起始号段。负责该考点的锦江区教育局局长王闯介绍,这是专门为出现紧急情况时候疏散、安置学生准备的。届时,学生将以考室为单位,通过不同的通道进行疏散。为了安全,该区今年所有考点,3楼以上都没有设立考场。

  ○考生心态

  成都安全,不影响水平发挥

  成都七中是本次高考武侯区主要的文科考点,设有45个考室。昨日下午4时,上千名考生进入考场试座,4时30分开始进行疏散演习。由于各学校已经就安全考试作了大量工作,昨日下午的演习显示,考生们疏散动作熟练,井然有序。

  一位走出考场的考生告诉记者,自己经历的高考很特别,虽然在地震后参加考试,不过他认为成都是比较安全的,不会影响他的发挥。在考点门外,一位12中的家长考生告诉记者,自己是陪孩子来看考场的,感觉学校各方组织管理有序,自己也比较安心。

  记者 汪兰 赖波 张峥 实习生 张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