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大地震:中国水电人大爱诠释民族魂

  中新网成都6月8日电 题:大爱诠释民族魂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四川抗震救灾纪实

  记者 杨强

  这是令人窒息的一刻:山崩地裂,飞沙走石!

  这是让人惊魂的一刻:房倒楼倾,桥断路绝!

  这是叫人揪心的一刻:童叟陨命,生灵涂炭!

  公元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数以万计同胞不幸罹难,数百万人痛失家园。
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震惊了世界。

  在震央方圆一百余公里范围内,中国水利水电集团投资逾150亿元人民币建设的20余个工程项目遭受重创;数万职工及家属在地震发生后失去联系,生死未卜。

  “中央企业就是国家的长子。多思考,多奉献,多承担责任,为国分忧,为民解难。”在灾区前线,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面对那一幕幕惨烈的景象,对中国水电集团高层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

  国难当头,央企必先担当重任。13万中国水电人在负重自救的同时,还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在这场历史罕见的抗震救灾行动中无私地释放博爱。

  汶川地震北京之痛

  从灾难发生那一刻起,首都北京即感到撕心裂肺之痛。

  第一时间,中共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紧急部署;

  第一时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主持召开会议,强调抢险救人是第一位;

  第一时间,中国水电集团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集团总经理范集湘任总指挥,率工作组立即赶赴都江堰重灾区;集团党委书记刘起涛驻守北京总部协调全面救灾工作。

  与此同时,范集湘、刘起涛电令集团在川企业迅速组织开展自救,并积极投入社会救援行动。

  看不见的电波在空中频繁往来。从5月12日14时50分开始,中国水电集团分布在全国十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各大单位,纷纷致电北京总部:帐篷、食品、板房、药品一切准备就绪;要钱出钱,要人出人!

  当晚19时15分,驻在四川郫县的中国水电七局局长张建文宣布成立集团首支中共党员抢险突击队,待令开赴灾区救人;19时40分,七局副局长文加海率第一支慰问团抵达都江堰重灾区。

  在成都,集团四川电力开发公司董事长刘明江冒雨叩开两家超市的大门,将货架上的方便面、饼干、火腿肠、饮用水等食品悉数购下,于当晚23时32分送达都江堰。

  大地震发生后24小时内,由集团驻川的西南代表处、水电七局、水电五局等单位的地质专家及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6支突击队,挟大型施工吊车、挖掘机、自卸汽车等机械设备,火速抵达都江堰抗震救灾第一线,会同武警部队和解放军一道展开抢险营救行动。

  作为最早从北京赶赴灾区的中央企业领导人,5月13日、24日、29日曾三赴都江堰指挥抗震救灾的集团总经理范集湘,在废墟上不停地呼唤“救人!救人!救人!”声声关切声声急。

  5月22日至25日,集团党委书记刘起涛赶至都江堰救灾现场;尔后,再飞九黄机场、穿越海拔4700多米的雪山绕抵黑水县灾区,看望昼夜坚保茂(县)黑(水)、茂(县)汶(川)两条生命救援大通道畅通的水电职工。

  安抚生者,告慰亡灵,抢救生命,扶助灾民,中国水电人跨越时空的强大暖流源源不断涌向四川震区。

  中国水电大爱至诚

  距震中汶川方圆不足一百公里的黑水河和岷江流域,中国水电集团的毛尔盖、色尔古、柳坪、白溪等水力发电站项目正在开工建设,汶(川)马(尔康)公路亦在进场施工中。大地震发生后,上述项目工地数千余职员音讯全无。

  在都江堰,中国水电十局11幢职工宿舍楼及9幢平房受震塌垮,数百人员失踪,伤亡惨重。

  通讯、道路、电力全部中断,数以万计职工和农民工的安危,深深牵动着集团高层以及各级党政官员们的心。

  “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在开展自救的同时,增加人员及设备参加社会救援行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听取来自中国水电集团前线指挥部的灾情报告后,作出指示。

  随即,中国水电集团组织的多支抗震救灾医疗队、突击队,迅速奔赴都江堰、映秀镇、德阳市等重灾区展开抢险救援行动。

  5月14日,集团总经理范集湘令四川电力开发公司总经理荣其富率一支抢险突击队,携带专用设备及救灾物资经雅安、丹巴、马尔康、垭口山,迂回逾千公里赶赴黑水河畔,与那里的另一支突击队会合,全速抢通茂(县)黑(水)公路、茂(县)汶(川)公路。

  冒着余震不断、泥石流频仍等危险,中国水电集团抗震救灾抢险突击队在盘旋于高山峡谷中的生命线上昼夜施工。17日晚8时,突击队通过海事卫星电话报告:茂黑公路打通!

  在随后的5月19日和20日,九(寨沟)黄(龙)公路、茂(县)汶(川)公路亦相继打通。

  至此,在地震发生后遭困多日、情势危急的大批灾区伤员及受滞游客,得到及时转移救护和安全疏散;一批批关系到广大灾区民众生存命运的救援物资,通过上述“生命救援大通道”源源不断送往灾区。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付出百倍努力!”这是中国水电人向国务院国资委和灾区人民的做出庄严承诺,是央企投入抗震救灾的坚定行动。

  5月15日,一位产妇临盆,在惨遭地震摧毁的中国水电十局医院,医生和护士们用床单围成临时产房,成功接生一名男婴。余震频发的5月12日至16日,这所医院共医治救护伤员816人,成为灾区民众的一叶“诺亚方舟”。

  在都江堰重灾区,中国水电集团成名高速公路公司组织的3支抗震救灾突击队,用起重机、千斤顶、张力器、撬杠,用手搬、掏、挖、刨,解救生还者并清理罹难者数以百计。

  大地震导致四川部分水库受损,面临溃坝险情。地震造成的堰塞湖亦严重威胁到灾区下游百姓的安全。作为国内外水电建设领域的领军者,中国水电集团根据抗震救灾指挥当局的部署,在震后全力以赴投入灾区堰塞湖清堵、病险水库加固及水利设施抢险等任务,在备受关注的紫坪铺大坝、太平驿大坝以及唐家山堰塞湖等抢险现场,随处都可见到中国水电人忙碌的身影。

  血脉相连民族之魂

  灾难不止一次地拷问炎黄子孙:这是一个怎样的民族?

  心相连,情相牵;大道无为,大爱无疆!

  汶川大地震,中国水利水电集团这个大家庭有113名成员遇难,565人受伤,19人失踪;此外,还有12900余人无家可归,整个集团财产损失超过22亿元人民币。

  大难临头,中国水电人强忍着痛失亲人及痛失家园的悲伤,或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无声的行动昭示着他(她)们对企业、对国家的忠诚;或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救同胞于水火,用点滴之爱汇成浩瀚的江河,去温润一颗颗无助的心灵,向世界诠释着中华民族的血脉深情和百折不挠。

  5月23日,在北京,中国水电集团总经理范集湘、集团党委书记刘起涛,神情肃穆,分别向灾区捐款30000元人民币。在他们的感召下,当天,集团总部员工捐款将近200万元人民币。

  从灾难发生迄今,中国水电集团全体干部员工已累计向四川、甘肃灾区捐款3800万元人民币,中共党员献爱心捐特殊党费1100万元人民币。此外,通过多种渠道向灾区民众捐赠帐篷、发电机、药品、粮食及其它救灾物资难计其数。

  中国水电十局在这次大地震中严重受创,但灾难与困境不能阻隔爱心的传递,他们在震后建立起7个救助站,接受避难民众逾万人。

  至今,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集团旗下的四川电力开发公司仍然坚守在黑水河流域,实施保生产和保黑茂、黑汶救援大通道畅通的“双保战略”。

  中国水电七局逢灾自救,爱洒人间,目前累计向灾区捐款540万元人民币,居整个集团之首;其沙湾、长河坝等项目部,在地震后两天即告恢复生产。

  截至5月31日,中国水电集团在亚洲、非洲、欧洲和拉美等国家的国际项目依然是国旗飘扬,合同履约未受丝毫影响;目前,集团在国内的建设项目,有八成以上已恢复生产。

  5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赴四川指导央企灾后重建,他高度评价了中国水电集团在与这场罕见的特大自然灾害作斗争中的表现。

  他说:“中国水电集团在这次抗震救灾中讲政治,尽责任,思路新,行动快,这就是央企的风范,应该很好地总结。”完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