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球性通胀危险逼近

  欧洲中央银行5日宣布,由于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保持在高位,欧元区主导利率将继续维持在4%的水平。物价的持续上涨,已经成为多数国家面临的难题。如何深刻认识这一问题,我们邀请几位专家学者就此进行笔谈。

  ——编者

  嘉宾: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志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吴 军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研究室主任、教授彭兴韵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系主任、教授 李 健

  问:目前,世界各国普遍承受物价上涨的压力,欧盟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升至3.6%,大大超过预期。
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国也面临类似问题,这是否预示着可能出现全球性的通货膨胀?

  彭兴韵:最近几年来,许多国家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但这种现象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此轮全球物价上涨中,表现在物价总指数上的整体通货膨胀率,发展中国家远远高于发达国家。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巴西等“金砖四国”的通胀率较高;一些落后国家,比如非洲国家因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出现了恶性通货膨胀。而在欧元区和美国,虽然通胀压力较大,但依然低于5%,英国、加拿大等国的通胀率则与其中央银行的目标值相差不大。

  吴军: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可能来临。判断是否会出现全球性的通货膨胀主要有三个条件,即全球是否共同面临着供给面的价格冲击、通货膨胀能否在国与国之间传递及世界关键货币是否对世界货币的稳定性造成冲击。此轮通货膨胀基本满足了这三个条件,表现在以石油为代表的资源价格上涨造成了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冲击;浮动汇率制使通货膨胀在国与国之间的传递成为现实;美元贬值使以美元标价的商品价格升高,弱美元时代或将来临。

  王志伟:全球性通货膨胀不是指所有国家都出现通货膨胀,而是指在大多数国家,或主要工业化和发展中国家出现。消费价格指数上升可能是两种原因的结果,即市场上对消费品的需求增加和原材料、能源、工资等价格上涨,后者很容易演变成普遍性的通货膨胀。当前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与两种原因都有关系,如果没有遏制物价上升的有力因素,而且各国没能采取有效的措施,那么发生全球性通货膨胀的风险是存在的。

  问: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突破135美元/桶,泰国、印尼、南非等国的食品价格普遍大幅上涨。您认为此轮物价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李健:此轮以普遍的物价上涨表现出来的全球性通货膨胀是多种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有两个。通货膨胀总是与货币过多相关,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的流动性过剩是导致全球性通货膨胀重要的基础性原因。通货膨胀还与供求关系失衡有关,在近年来的全球经济失衡中,包括石油、粮食在内的各种商品的供求关系都发生了变化,排除投机性因素,价格上涨是供求关系变化的一种必然反映,其根源在于全球性的经济失衡。

  彭兴韵:美国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是造成全球流动性急剧扩张和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被屡次调低的联邦基金利率以及弱势美元政策,是此轮物价上涨的元凶。同时,在高油价的压力下,工业国采用的生物能源增多,使得全球的食品价格飙升;而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繁荣,旺盛的投资和消费需求使得本国信贷扩张的压力增大。一些国家因制度结构调整不到位,国内货币供应量被迫随国际收支失衡的变动而扩张,中央银行却难以有效应对,也是原因之一。

  吴军:以石油为核心的资源价格上涨,导致各国生产成本的提高,同时,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作用十分明显,二者共同引发各国CPI普遍上涨。美国次贷危机加剧了其经济衰退,导致美元持续贬值,使得以美元标价的商品价格提高,这无疑也推动了全球物价的上涨。另外,发达国家大多受到流动性过剩及成本提高的影响而产生通货膨胀,发展中国家则多因结构性因素与需求拉动因素而引发通货膨胀。

  问:此轮物价上涨愈演愈烈,美联储、欧洲央行以及许多国家的央行纷纷对其表示关注和担忧,您认为此轮物价上涨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王志伟:此轮物价上涨将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的影响,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全球化下国际分工的格局,发展中国家经济多数依靠劳动密集型和资源耗费型加工业。原油、燃料、能源、原材料和粮食的涨价,提高了他们的生产成本和产出品价格,减少了消费需求,压缩了他们的收入,使其经济遭受严重的损失。一些国家甚至由于缺乏粮食而无法保持社会的正常生活与秩序,出现严重的社会动乱。

  李健:此轮普遍的物价上涨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各国之间经济联系日益紧密,通货膨胀的国际传递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比封闭经济更大。能源和粮食等基础性商品的价格上涨,通过直接传导和间接传导机制,会加大企业的生产成本,并影响到相关产品的生产。如果各国央行迫于通货膨胀压力而采取诸如加息等“外在紧缩”的货币政策,将减缓本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并最终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彭兴韵:物价过快上涨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由于此轮物价上涨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过高的通货膨胀率使全球贫困问题更加突出。同时,能源价格的高企也抑制了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高企的能源价格就曾使遭受次贷危机打击的美国经济雪上加霜。而过快的价格上涨往往会带来价格与市场秩序的紊乱,给金融体系稳定带来相应的危害,美国次贷危机就是过去几年里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产物。

  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消费价格指数已经连续多个月高位运行,4月份同比上涨8.5%。在全球普遍物价上涨的大环境下,您认为中国应如何应对?

  吴军:由于我国目前通货膨胀成因中,需求拉动与结构性因素痕迹明显,因此,我国应加强各项经济政策之间的配合,形成合力,共同解决通货膨胀问题。在短期内,继续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将货币供应量保持在适度范围内的同时,维持经济稳健增长,防止经济停滞;从长期来看,最重要的是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改变主要依赖于出口的经济增长方式,弱化经济的对外依存度,确保国民经济稳定有序的发展。

  王志伟:在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和人民应对当前来势甚强的通货膨胀更需谨慎。中国政府要控制货币供给,控制过多的国内流动性,控制国外投机资本(热钱)的流入。同时,必须在控制成本,增加产出和调整产品结构及经济结构方面做出努力。切实促进粮食和食品生产的增长,开发多种能源,增加供给,提高使用效率,节约各种成本,改变粗放式生产方式,减少粗放式的、能源和原材料与产品两头在外的生产模式。

  李健:我国经济结构中农业部门发展落后,对能源需求巨大。此轮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和以石油、粮食为主的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大幅上涨对我国的影响很大,防止外部通货膨胀的冲击刻不容缓。政府不能简单地采取控制物价的办法,而应该一方面采取措施发展生产、保障供应,积极改善经济结构,注意在全球经济失衡中主动进行调整;另一方面增强汇率弹性抵御输入型通货膨胀,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合理运用价格型工具控制流动性过剩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伟 | 彭兴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