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新时期共青团服务青年:想青年所想 急青年所急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的第一个儿童节,8名灾区留守儿童终于在广东和父母团聚了。8名孩子来自地震灾区绵阳市北川县,他们的父母均在广州和东莞等地打工。

  近日,团广东省委、省少工委启动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帮助灾区留守儿童来粤与家人团聚,为他们征集“手拉手小伙伴”和爱心学校,争取帮助他们留在父母工作地继续求学和生活。


  团的十五大以来,各级共青团组织始终坚持把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竭诚服务青少年内化为衡量共青团工作的标尺,贯穿于共青团工作的具体实践。

  迫切:把服务做到青年的心坎上

  2003年7月,团的十五大审议通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坚持团建的一项重要原则写入了团章。

  这一年,高校扩招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毕业,212万人,较前一年145万人多出近50%,饱和的人才市场成为当年显著的特征之一。团中央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内容,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直到今天,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依然是共青团服务青年迫切需求的重点。

  “要急青年所急,把服务做到青年的心坎上。”一名团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团县委书记跑来找我,商量给咱农村年轻人创业搞个优惠贷款,由团县委做中间人。”尽管事情已过去5年,回想起与团如东县委的首次合作,江苏如东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副主任顾华依然兴奋。

  他用“漂亮”两字来描述那次踉踉跄跄的合作。说它“漂亮”是因为信用社5年来从该项目中得到不少优质贷款及客户,说它“踉跄”是因为此前信用社基本不向初次创业者提供贷款,对此类贷款缺少可借鉴的运作模式,成功的把握不大。

  如今,不少曾经通过团县委向信用社申请小额创业贷款的“毛头小子”,都成了如东县小有名气的青年乡镇企业家。

  截至目前,由团中央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发起的中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已为青年创业提供贷款9813万元。团组织去年一年共举办招聘会96场,提供就业岗位18.2万个,吸引44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参与。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4年4月公布的对全国113个城市劳动力市场监测数据显示,技工在劳动力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技师和高级技师严重短缺。团中央“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启动3年来,对青年技工进行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涌现了“双证”培训、“学分制”培训、校企合作培训、网上技校培训等新做法和好经验。

  “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留日学人为国服务团”、“海外百名博士走进西部”、“海内外青年材料博士服务企业”……团组织还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为青年留学人员搭建交流对话平台,为他们回国创业提供有效服务。

  强化:优先服务困难青少年群体

  迈入新世纪,我们党作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一时期,三分之二以上的农村青年进城务工。留乡青年直接担负着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因为缺乏必要的农业科学、社会文化知识,青年农民致富任重道远。

  在城市,进城务工青年已占城镇流动人口的70%以上。全国3700万非在校团员中,有超过3000万人聚集在城市,其中包括1400万农村青年。

  企业拖欠工资、就医难、维权难、孩子上学难……进城务工青年在城市面临着诸多困难。

  4月4日,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民镇。30多个城乡青年投票选出了自己创业路上的带头人——新民镇城乡青年就业创业互助合作社社长李兆才。随后,李兆才组织合作社邀请专家和已经创业成功的青年对合作社会员进行定期培训,形成结对帮扶,大幅提高农村青年创业成功率。截至目前,新都区已建立农村青年专业合作组织161个,拥有成员10627名,联系带动农户15万余户,带动面73%。由团新都区委提议建设的万亩大学生农业创业园区已正式列入新都区农业发展规划。园区建成后将为青年农民创业进行项目推荐、集中供地、技术指导、统一享受政策等快捷服务。

  留乡青年探索致富之路,进城务工青年渴望劳动权利,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浪儿童和社区闲散青少年则期盼亲情和扶助。

  “以前我成绩不好,这学期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否则太对不起团市委的叔叔阿姨了。”14岁的郑姝姝是四川乐山市犍为县下渡中学学生,父母都在广东中山打工,已经5年没回过家了。今年春节,在乐山和中山两地团市委的帮助下,郑姝姝等10名乐山留守儿童来到中山市,见到了他们日思夜想的父母。

  据悉,四川现有农村留守学生300万人。截至去年年底,团四川省委筹资7000余万元,建立“留守学生之家”1700余所,招募关爱志愿者10万余名,为留守学生营造了“幸福留守,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

  5年来,共青团服务青年工作的强化,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对困难青少年群体的热情关心和扎实服务,有效增强了共青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努力:发挥共青团服务青年作用

  “我儿子整天和几个同学一起上网玩游戏”,“最近我儿子每天至少玩到凌晨两点,怎样才能帮他戒除网瘾……”广东佛山市禅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杨涛没有想到,他们通过竞标方式获得政府资助的“阳光少年——网瘾青少年援助项目”启动当天,就接到73个求助电话。

  2005年6月,佛山首次提出鼓励探索和推行政府向人民团体购买社会公共服务的途径和方法。团佛山市委首创“志愿服务项目招标”模式,大胆实践,政府拨款150万元由团市委运作15个项目。一年后,参与项目的志愿者超过5万人,直接服务、影响近30万市民,吸引社会资金200余万元。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草案)》正式颁布,首次以立法形式确立了团组织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法律地位。

  今年3月,全国十大杰出青年裴春亮等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尽快开展全国性志愿服务立法工作。

  一直以来,我国的志愿活动中存在志愿者的权利与义务不明确问题。很多志愿者工作中获得的保障太少。比如北京,在《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颁布前,只有11.2%的志愿者在每次服务中都能得到安全保障,48.5%的公益组织从未给志愿者买过保险,10%的志愿者曾受过身体或精神伤害,9%的志愿者曾不被理解或遭歧视。

  1999年以来,各地团组织积极推动制定地方性志愿服务法规。广东、北京等13个省市和成都、杭州等8个城市已颁布了志愿服务地方性法规,但全国性的志愿服务法规尚未出台。

  据了解,当前,工作经费不足、活动阵地薄弱、基层青少年社会教育工作者缺乏的情况,还制约着共青团的服务能力。要缓解这一矛盾,使共青团服务青年的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就要求共青团组织在共青团的服务能力建设上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付出长期艰巨的努力。(记者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