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与5名行凶歹徒搏斗中数刀 急需救助(图)

案发现场兴衡花苑小区门口仍然留有大量血迹 目击者肖才平介绍血迹有十米远
案发现场兴衡花苑小区门口仍然留有大量血迹 目击者肖才平介绍血迹有十米远

朴实的农民工李广益用自己的行动维护了一座城市的尊严
朴实的农民工李广益用自己的行动维护了一座城市的尊严

  四名湖湘好汉感动一座城

  核心提示:面对正在行凶的歹徒,农民工、人大代表、保安、公司职员挺身而出,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四位不同身份的勇士在一瞬间迸发出同一种力量,这是社会公德的一种回归。

  ⊙《法制周报》记者蒋伟

  5月29日,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湘江边兴衡花苑发生一起暴力事件。面对5个正在行凶的歹徒,在衡阳打工的农民工刘广益挺身而出,在与歹徒搏斗中,他身中数刀。

  就在刘广益挺身而出之前,衡阳市人大代表蒋长合、小区保安薛世龙、公司职员蒋南阳已在与歹徒拼死搏斗。

4个不同身份的好汉给社会注入了一剂清新剂,感动了一座城市。4天后,当地公安将其中的4个歹徒抓获,还有一个正在追扑中。

  “我不后悔!社会就是需要这种正义,要弘扬社会正气,如果再遇到,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刘广益坚定地说。经过5天5夜的抢救,刘广益终于脱离生命危险,却又陷入巨额医疗费和生活的困顿。为此,本报也向社会呼吁援助刘广益等人的后续医疗费用,助好汉们渡过生活难关。

  生死一瞬间

  目击者53岁的肖才平回忆,5月29日晚,有5名社会青年气势汹汹地到衡阳市珠晖区湘江边兴衡花苑小区内找一名住户讨债,这名住户欠下了两百多万元的高利贷,因为他们不知道该住户的位置,便骚扰整层楼的居民并捣乱。小区保安发现后,把他们拦下楼。

  这时,5名社会青年又扬言要去车库砸车。保安薛世龙知道小区车库里停了很多高档车,价值一千多万元,一旦进去砸,后果不堪设想,他立即阻拦。

  此时,衡阳市人大代表、长河集团董事长蒋长合正好回家,发现这群人在捣乱,他上前表明身份,了解情况后立即予以制止,但歹徒威胁“谁敢阻拦就捅死谁”,他正准备掏出手机拨打110,刹那间,一名歹徒掏出匕首刺向蒋长合,蒋腹部、腰部各中一刀倒地。

  在出租屋内休息的刘广益和妻子突然听到外面一阵吵闹,出门一看,发现有5个歹徒围在小区门口。其中一人朝身材高大的蒋长合捅了两刀,来不及多想,刘广益冲了上去,几个歹徒慌忙逃跑。与此同时,小区保安薛世龙与工作人员蒋南阳也冲上去追凶,两人都被刺伤。

  刘广益毫不畏惧,紧紧抓住了一名歹徒,死死抱住,一阵扭打,并朝围观的群众大声呼喊,“快报警!别让歹徒跑了!”就在这一瞬间,穷凶极恶的歹徒又怒又惊,掏出匕首朝刘广益的腹部猛刺,刘广益忍住剧痛仍未松手,歹徒又连续捅了几刀后逃离了现场,刘广益昏倒在血泊中。(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5名歹徒在众目睽睽之下扬长而去。

  记者事后在案发现场看到,小区门口的血迹有近10米。肖才平告诉记者,当晚在场围观的还有三四十个吃夜宵的市民,但面对凶恶的歹徒,没有人敢去救援。“相比之下,刘广益虽然是个农民工,但很了不起,他身上有股正气”。众目睽睽之下,歹徒们带血的匕首给这座城市划上了一道伤痕,而农民工刘广益的挺身而出维护了这座城市的尊严。

  110民警赶到后,立即将伤者送往医院,4名伤者中伤势最严重的是刘广益,经过5天5夜的抢救,直到6月3日才脱离生命危险。

  亲友眼中的刘广益

  农民工、人大代表、保安、公司员工,4名湖湘好汉的义举感动了衡阳市民。6月4日,《法制周报》记者在医院看到,4人病房的过道内摆满了市民送来的鲜花。农民工刘广益的义举感动了整个衡阳,得知他无力承担巨额医药费,小区居民和不知名的市民为他捐款3000多元,同样受伤的衡阳市人大代表、长河集团董事长蒋长合深受感动,让公司为刘广益支付了所有治疗费用。有市民还联名上书,为刘广益申请“见义勇为奖”。

  刘广益的妻子魏银香在丈夫的急救室外守了5天5夜,眼泪都流干了。43岁的刘广益刚刚从重症病人监护室(ICU病房)转移到普通病房,脸色苍白,他身中5刀,3处大伤口、2处小伤口,最大的伤口缝了18针,其中有一处伤口深入右胸壁,造成大出血,医生称刀口稍有偏离,就会有生命危险。另外,蒋长合右上段肝脏与腰部被刺伤,腰大肌部分断裂;蒋南阳大肠、小肠被刺伤;薛世龙脾脏内膜被刺破、胃部被刺伤。

  刘广益醒来后的第一句话是“我工作不了了……”,妻子听了泪流满面。刘广益夫妇来自衡阳县金溪镇白沙村,为供两个孩子读书,他们来到衡阳市打工。魏银香是兴衡花苑小区的清洁工,刘广益在衡阳一家包装厂打工。

  在妻子眼里,丈夫朴实而平凡。在衡阳市3年多了,刘广益甚至没有带着妻子去小区旁的湘江边或公园散过一次步,更没到小区门口吃过一次夜宵,骑着破旧的自行车去工厂——操作印制编织袋的机器——回租住房吃饭睡觉,成了他全部生活的轨迹。他经常对妻子说,城里的大街、房子和公园永远不属于他们,他更习惯于填饱肚子后在床上睡觉。

  魏银香说,老刘在家里种地时就爱帮助人,“双抢”的时候,他看到邻居家没有劳动力,谷子要烂在地里,他宁愿放下手中的农活劝妻子一起去帮忙。

  尽管生活拮据,刘广益每月都要买补品回家看望老母亲,工作忙的时候,他便买了香蕉、罐头等老母亲喜欢吃的东西,托老乡送回家。

  现在,他受重伤的事还没敢告诉母亲,怕她心理承受不了。

  为供养儿女上学,刘广益起早贪黑,大部分时间在外打工,农忙时抽空回家务农,在包装厂拿的是计件工资,有时要加班到晚上9时,为省钱,他经常挨饿坚持到干完活回家吃饭。(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每月八九百元的工资,除去每月100元房租和100元生活费,他几乎要全部攒下来供儿女读书。

  “勤劳厚实、爱帮助人、有正义感”,是工友们对刘广益最多的评价。得知他见义勇为受重伤,工友周立顺一点都不感到意外,他说,“遇到这样的事情,以老刘的性格肯定会挺身而出。”

  周立顺是刘的老乡,他发现刘广益十分节约,工作十分拼命,从不迟到,但遇到别的女工搬不动累积成堆的塑料包装袋,他总是很热情地帮忙搬运完,毫不在意耽误了自己的时间,“这次四川发生大地震,厂里组织捐款,老刘身上没带钱,赶忙找我借了10元钱捐了,要知道他平常一个月的早餐加零花钱都不到50元啊。”他说,刘广益喜欢看报看电视,“那几天他看了新闻就说‘死了那么多人,灾民以后的生活需要帮助啊’,后来,他又让妻子向灾区捐了20元。”

  尽管家里穷,刘广益对生活很乐观。18岁的刘巧是他工作上的搭档,平常有重活,刘广益总抢着干,对他说“你年纪小扛不住”。 刘巧说,工友们有什么事要帮忙,他总是随叫随到,厂里的发电机坏了他会义务修好,“心肠这么好的人,不应该遭受这么大的劫难。”一次,有个同事跟老刘谈及自己小孩生病了,到大医院怕花钱,担心病情恶化。两天后,热心的刘广益特意跑回家找来了一种特效草药,小孩的病很快治好了,让同事感动不已。

  “社会需要这种正义”再次来到刘广益的病房时,他脸色已经好多了,能够跟妻子正常说话了。妻子跟他说,要是再有这样危险的事情千万别冲上去了。“我不后悔!社会就是需要这种正义,要弘扬社会正气,如果再遇到,我还是会毫不犹豫。”说完他眼神里露出坚强,停顿了一会儿,他又补充道,“下次看到歹徒有刀,我会注意拿上工具防卫。”

  记者问他当时心里怎么想的,这位朴实的汉子简短地回答了一句,“看到别人有危险,我只想上去帮个忙。”

  丈夫的英雄举动让魏银香既骄傲又担心,她偷偷地告诉记者,医生说现在病情还在观察期,容不得半点马虎,即使痊愈后也可能会留下一些后遗症,干不了重活。她最担心的是一家人的生活,家里还欠有3万元债务,两个小孩每年都要近一万元的学费,“他是一家人的顶梁柱啊!”目前,刘广益的治疗费用已达5万多元,全部由蒋长合的公司支付。

  见义勇为的人大代表

  四勇士中,另外一位备受关注的是55岁的蒋长合,他是衡阳市一位有责任感和爱心的民营企业家、市人大代表。

  事后回忆起那惊险的一幕,蒋长合心里很镇静,“我当时要坚决制止他们,就是想到小区车库内有那么多财产,不能受到不法分子的损害。太突然了,我本想跟他们表明身份、讲清道理。”

  妻子说他遇到这种危险应该逃避,让手下的人阻拦一下就行了。他说,“我这个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要对得起他们,要无愧于‘人大代表’这个称号,遇到这种情况我更有责任挺身而出。”

  这位从衡阳县一个贫穷的小山村走出来的民营企业家,有着一副热心肠和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乐意帮助遇到困难的人,热心公益事业。凭着自强不息的拼搏与坚韧不拔的毅力,他从小工干起,打拼出了一家大型企业衡阳长河集团。

  2003年8月,蒋长合得知兴衡花苑工地上一位姓肖的泥工家境十分贫寒,其妻常年卧病在床,儿子考上了武汉一所高校却面临失学的窘境。他亲自送去8000元钱,并叮嘱有困难随时来找他,这个沉默朴实的农民工感动得热泪盈眶。

  2004年7月,他又给4名寒门学子捐款2万元。一年冬天,衡阳连降两场大雪,他工地上的农民工因为下雪做不了工,作为开发商,蒋长合临时决定给每个民工补助5元一天的生活费。

  谷娜是个苦命的孩子,妈妈龙华清因患癌症不幸去世,父亲因精神分裂离家出走,勤奋刻苦的她考上了湖南农业大学,却陷入无钱上学的痛苦之中。得知谷娜的情况,蒋长合立即给她送来了1万元学费,并承诺资助她4年。

  3年前,他抵住公司内部压力,执意承担衡阳市两家资不抵债的特困国有企业改制,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解决下岗职工问题。他说,我不只是一个民营企业家,更是一个人大代表,政府让我们富起来了,我们理所当然要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困。

  办企业后,蒋长合开始以拳拳爱心回报社会。几年来,他先后捐助贫困学生20余人,向困难户、下岗工人、灾民捐钱捐物500多万元,10年时间帮助近3000多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蒋长合被推选为衡阳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市人大内司委委员,并被评为“湖南省雷锋式企业家”、“民建湖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

  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4勇士的义举,引起了衡阳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事发第二天,衡阳市人大、政协等部门领导先后到病房看望了蒋长合及刘广益等受伤人员。

  6月1日,衡阳市珠晖区委书记胡水龙等区领导看望了4勇士,并送来了一封以区委、区政府、区综治办的名义发出的《致见义勇为四勇士的慰问信》,信中表示,你们的壮举弘扬了正气,播撒了正义,奏响了一曲正义勇战邪恶之歌,将号召全区人民学习你们除恶扬善的高贵品德,学习你们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精神。记者在珠晖区政法委了解到,珠晖区已将刘广益、蒋长合等四人见义勇为的材料上报衡阳市有关部门,并为见义勇为的英雄申请保险。

  6月2日,衡阳市公安局局长杨琪君等来到衡阳市中心医院看望慰问了蒋长合及刘广益等受伤人员,并肯定刘广益、蒋长合等4人的行为是见义勇为,这种伸张正义的精神值得大力弘扬。目前,该案件已有了突破性进展,6月4日,衡阳市公安局珠晖区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颜高鸣告诉记者,经过四天四夜的侦破,已经抓获了4名犯罪嫌疑人,案件还在进一步侦破之中。

  湖南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中南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章辉美教授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民工群体同样有着热血英雄,有着质朴、善良的品质,危急关头毫不犹豫、见义勇为的刘广益就是其中的一位农民工英雄,社会应当改变对评价低和存在偏见的看法。其文化素质低,这是跟他们原本的生活条件和环境有关,但文化素质低并不与他们的道德品质成正比;刘广益在脏乱差的环境下辛勤劳动,但他身上的闪光和优秀品质值得全社会推崇,应该大力弘扬、并得到社会应有的评价。

  章辉美教授还谈到,刘广益在农民工群体和市民中会产生一定的社会示范影响,针对刘广益现在巨额治疗费用问题和生活困难问题,她呼吁,“不要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他是在为社会作贡献,应该得到应有的关怀。”

  为此,本报也向社会各界呼吁:捐助刘广益等人的后续医疗费用,帮助他们渡过生活难关。(本报博客地址:https://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广益 | 蒋长合 | 薛世龙 | 万元 | 边兴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