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赵忠兴:丰碑就在民心中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题:丰碑就在民心中——与“抗震救灾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赵忠兴面对面

  “继续搞!继续搞!这里还有这么多事情要做……”

  这是在四川青川县木鱼镇抗震救灾第一线,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忠兴过度劳累一度昏倒,苏醒之后说的第一句话。


  5月12日地震发生到5月16日,赵忠兴就在抗震救灾最前线指挥并参与抢救被困人员,连续四天四夜几乎没有休息,饿了,就吃方便面。

  昏倒之前,赵忠兴刚从埋葬点回到指挥部,拿起一瓶水,还没来得及喝一口,便一头栽倒在地上。

  听说赵忠兴昏倒了,附近许多群众匆忙赶来,询问他的病情。大家听从医生的建议,把赵忠兴从帐篷中抬到大树下,轮流为他举输液吊瓶,大家心里非常着急,盼着赵忠兴快点苏醒过来。一名村民说:“啥子地方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啥子地方,镇上离不开他啊!”

  一个多小时后,赵忠兴的呼吸才渐渐恢复平稳,脸色也逐渐恢复正常……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木鱼镇受灾严重,死伤群众400多名,一位副镇长和安全员也不幸遇难。繁重的救灾任务,更多地压在了35岁的彪形大汉赵忠兴的肩上。

  道道残垣、堵堵破壁,挡不住忠诚卫士挺身而出的身影。

  块块碎石、堆堆瓦砾,拦不住忠诚卫士迎难而上的行动。

  奋战在抗震第一线,拼搏在救灾第一线。负责丧葬处理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的赵忠兴,由于过度劳累,加上低血糖、中暑和时常顾不上吃饭,引发呼吸和心脏出现衰竭症状,多次昏倒在抗震救灾现场。

  但是,每次经紧急抢救,赵忠兴一醒过来,就坚持接着干。

  对此,广元市副市长何顺洪非常感慨:“不管啥子事情,哪里需要赵忠兴就到哪里,一连几天基本没睡觉。在这次青川县抗灾中,我们把最艰难的工作都交给了纪检监察干部,赵忠兴没有辜负指挥部对他的期望。”

  “地震后,他在抗震救灾一线连续工作,挑重担,认真负责。”木鱼镇党委书记李树林说,“他已经两次昏倒在抗震救灾现场,特别是第二次,非常危险,要不是抢救及时,恐怕……”李树林打住了话语,不愿再往下说。

  5月12日地震发生时,正在县城办事的赵忠兴,来不及安顿惊魂未定的妻儿老小,冒着频发余震,赶紧往木鱼镇赶。

  “这么大的灾,我要马上赶回去。”赵忠兴甩给妻子周萍这句话,便匆匆奔赴抗震救灾一线。

  当心急如焚的赵忠兴赶到木鱼镇中学时,宿舍楼已成废墟,学生、家长、老师的哭喊呼救声呼天抢地,现场惨不忍睹。

  “救人!”赵忠兴泪流满面地投入救援,用手、用铁锹抢救废墟里的学生。

  “看到那个场面,心里像刀剜一样痛。”赵忠兴说,“我强迫自己要坚强镇定,可是眼泪怎么也止不住。从来没有见过那么惨的场面,也从来没有那么伤心过。”

  遗体需要尽快安葬,学生家长需要安抚……关键时刻、紧要关头,木鱼镇党委、政府把这项重任交给了赵忠兴。

  赵忠兴,这个把遇难学生当自己孩子、把学生家长当自己亲人的镇纪委书记,开始了没日没夜的工作。他忍着巨大的悲痛,整理遇难学生遗体,帮助家长安葬。

  起初几天,外面的救灾食品和水没有运进来,赵忠兴和同事们强忍着。他说:“在这个时候,干部就该站出来,救人、转移、安置、安葬,干部都要冲在一线,干在一线。”

  过度劳累、悲伤、缺食缺水、中暑、虚脱……

  这一切,让赵忠兴在5月16日第二次昏倒在救灾现场。“我当时倒没有觉得特别难受,就是困得不行,想睡觉。”赵忠兴事后说。

  参与抢救的医生说:“他的呼吸、心脏已出现衰竭症状,如果抢救不及时,很可能死亡。”

  选址、平整场地、挖坑、搬运消毒粉……

  由于长期劳累、营养跟不上、缺水,赵忠兴从木鱼镇中学操场上到半山腰的安葬场就已经气喘吁吁,脸色苍白,直冒虚汗,可还坚持和农民工一起背消毒粉上山。

  5月23日,木鱼镇卫生院的临时医疗点,赵忠兴瘫在单人铁床上,双眼紧闭,脸上渗出密密麻麻的汗珠,衣服湿了大半,手背上插着输液的针头。

  “他是累倒的。”医生说,“晚上7点多,一个武警战士把他背过来。”医生赶紧给他注射、输液,输的是消炎、升血压、补充能量的药物。

  当时也在山上安葬场的卫生院代理院长唐映孝说:“我下午的时候看他不对劲,劝他休息一会儿,他不听,说还能坚持,结果又昏倒了。”

  5月28日下午,赵忠兴接到上级通知,把工作交接给其他同志。晚上,他才回到16天没回的“家”——宿舍楼震成危楼早拆了,一家人住在救灾帐篷里。

  赵忠兴说:“我也很担心妻儿老小,都是我至亲的人,我也想回去看看。可在危急关头,干部必须坚守一线,要让群众看得见我们,和他们一起共渡难关。我再苦再累都不怕,一定要让他们好好活下去。”

  日前,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作出决定授予赵忠兴“抗震救灾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荣誉称号。

  在力量中传递力量,从温暖中印证温暖。

  “赵忠兴真是个不惜力、不惜命的人。”赵忠兴的几位同事感叹道。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