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自力更生渡难关——四川丹棱县灾后重建见闻

  新华网四川眉山6月9日电(姚永亮、王志丹、杨三军)“我原来打算再等两三年才修新房的,但人算不如天算,旧房子成了危房,现在我们一家人都住在工地上。”6月8日,四川丹棱县杨场镇大兴村2组的杨从兵在修房子的工地上忙碌着。


  地震打乱了杨从兵的建房计划。“房子的主体结构已经建起来,银行的贷款也快下来了,估计再等一个月就可以搬进去住了。”谈起今后的打算,杨从兵很乐观,“比起重灾区来,我们幸运多了,只要双手在,就能重建美好的家园。等房子修好后,我就去附近的陶瓷厂打工,老婆就在家里照顾父母、管理庄稼。女儿还有一年就大学毕业,到时候就该她赚钱来供我们了。”

  大兴村总共有542户人,在汶川大地震中倒房的就有73户,还有不少是危房户。“电视上每天都播放重灾区的情况,跟他们比起来我们的情况好得多,大伙都认为靠自己就能搞好重建。”大兴村党支部书记彭治祥告诉记者,目前该村已有14户开始动工建房了,有40来户正在购买建材、请工程队,还有一部分在外打工的都准备下半年赶回来修房子。“大多数人家里都不宽裕,但是他们没有想着啥事都要靠政府,村里的20几名党员还为灾区交纳了近千元的"特殊党费"。”

  丹棱县是眉山市一个仅有17万人口的农业小县,但地震却造成这个县14.8万人受灾,死亡3人,重伤4人,轻伤47人;2467间农房倒塌,44230间受损;27所中小学受损。“但与汶川、北川等重灾区相比,我们是轻灾区。就是要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抗灾自救,上为国家分忧,下为丹棱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地震灾害后,丹棱县迅速明确灾后重建的立足点,积极开展抗灾自救工作,依靠自身力量,战胜灾害、渡过难关。

  5月13日下午,丹棱县就组织召开了抗灾自救工作大会;5月14日,主要县领导到达各受灾企业现场办公;5月17日,专题召开农村灾后重建工作会;5月19日,对灾后中小学校的恢复重建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现在重建新房可以在信用社贷款3万元,第一年还享受政府贴息1500元;另外还有县政府的灾后重建扶持资金5000元,地质灾害搬迁安置经费1万元,农村生态文明家园建设补助2200元,几项资金合计48700元,重建一户新房基本就够了。”5月30日,丹棱县丹棱镇桂花村5组的齐加贵从信用社拿到了2万元贷款,对灾后重建家园信心十足。

  在解决资金问题上,丹棱县以农户为主体,采取政府支持一点,社会捐款资助一点,银行贷款帮助解决一点的办法,积极引导受灾农户重建农房。对因地震灾害造成主居住房屋倒塌或受损报废,主居住房屋整体重建的农户,给予每户5000元房屋整体重建扶持资金;受灾农户凭身份证和户口簿3天内就可申请到最高额为3万元的小额贷款,县财政对贷款农户贴息50%;鼓励受灾农户进行生态文明家园建设,对房屋整体重建预安排“两池六改”配套资金2200元;对处于地质灾害点的受灾农户,给予每户1万元的搬迁安置经费。

  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向受灾农户发放了485万多元的小额贷款;县民政局、各乡镇正在组织对符合房屋整体重建政策的农户进行核实登记,下一步即将发放扶持资金。全县27所中小学已恢复正常上课秩序,绝大多数企业已恢复生产。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