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鹏兮归来——记抢救农民工英勇牺牲的英雄战士董岩鹏

  时间:2008-06-10 03:1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5月6日,对于河津市城区街道樊家坡村民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董岩鹏的骨灰盒从部队接回,将安放到市烈士陵园。一大早,数百名群众胸佩小白花,成群结队来到村委会大院,其中有白发苍苍的老者,有哑哑学语的幼儿……他们自发地来为英雄送最后一程。


  董岩鹏是河津市城区街道樊家坡村人,2005年12月参军,到甘肃省张掖市某部服役。在连队同年度兵中,他第一个光荣入党,2007年12月晋升为一级士官,任班长。2008年4月30日,董岩鹏所在营区维修沼气设施,两位当地农民工在干活时不慎掉入了沼气池。正在附近进行训练的董岩鹏和他的战友,听到呼救声急忙赶到事发地点,看到农民工在沼气池中挣扎,董岩鹏和一个战友奋不顾身跳了下去。由于沼气池中严重缺氧,战友体力不支,他奋力把两个农民工托到池口,在后来赶到的战友们帮助下,两位农民工被成功救出。这时池中只剩下董岩鹏和战友两人。董岩鹏在其他战友的帮助下,把池中的战友先救了上去。由于在沼气池中停留的时间过长,董岩鹏又一连救了三个人,当战友们奋力把他救出来时,他已经晕倒过去。早已在旁等待的救护车将他们送到张掖市人民医院抢救,两名农民工和他的战友安全脱险,而年仅22岁的董岩鹏却因抢救无效献出了年轻的生命。5月4日,解放军某集团军授予董岩鹏“革命烈士”称号。董岩鹏所在的全营战士自发为他捐款25000余元,当日为他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

  5月5日晚7∶30,董岩鹏的父亲、叔叔及村干部将董岩鹏的骨灰盒接回家乡,虽然天色已晚,但许多知情的村民已早早地等候在村口,迎接英雄的归来。5月6日上午,河津市城区街道樊家坡村为董岩鹏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河津市人武部、民政局、城区街道及数百名村民参加了追悼会。河津市民政局、城区街道负责人将慰问金送到了董岩鹏父亲董有才的手中。

  英雄的追悼会庄严肃穆。儿子的离去让董有才更加憔悴和苍老,“我把两个儿子都送去了部队,就是希望他们好好报效祖国,为社会、为人民多做贡献。他们没让我失望。我为有这样一个好儿子而感到骄傲,他没有辜负我对他的期望……”话没说完,董有才已是泣不成声。

  邻居刘建兴面对着董岩鹏的遗像说:“我是看着岩鹏长大的,他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家庭的贫困让他过早的成熟,三年前看着他去当兵,三年间没见他回过一次家,现在却是这样回来了。说实话,心里一下子接受不了,但他舍己救人的壮举确实让我们感动。”

  董岩鹏的生前好友王杰也从部队赶回来为他送行,王杰说:“2005年我们一起去从军,都被录取上,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三年来,我们经常书信来往,谈理想、谈抱负、谈各自的军营生活,他是个很有前途的军人。他这次舍己救人的事迹给我树立了人生的楷模,他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会永远鼓舞着我,我会做一名像他一样的优秀军人。”

  董岩鹏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自幼受父母勤劳善良、热心助人精神的熏陶,使他养成了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入伍以后,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继承发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他是大家公认的好战士、好骨干、好班长。他今年所带新兵班的3名新战士被评为“百名优秀新战士”。他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3次被评为优秀教练员,今年,又被部队授予“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优秀理论骨干”的称号。

  “作为一名革命军人,要发扬勇于奉献,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真的仁者视他人的生命如自己的生命,真的勇者为他人的生命付出自己的生命。”——这是他牺牲前,在部队开展的红色短信活动中立下的铮铮誓言。事发当天,正值营里进行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

  董岩鹏的壮举并不是偶然的,危急关头,他总是把个人的安危置身于外,有了急难险重任务总是冲在前面。去年6月,在上级组织实弹射击考核中出现了一发哑弹,他主动请缨,冒着危险去排除。

  平时的生活中,董岩鹏关心他人胜过关心自己。去年5月,战友查杰患皮肤病后,身上奇痒难忍,他主动拿出300元让小查外出看病。而他自己的生活却很俭朴,从来没有买零食的习惯。他牺牲后,战友们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他当兵两年多来,没有买过一双鞋和一件衣服,生前穿的衣服全是部队发的。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董岩鹏的悲壮一跳,把生的希望给了他人,让人们见证了当代军人的热血忠魂,谱写了一曲军民鱼水情深的赞歌。

  本报通讯员 董文霞 薛晓平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岩鹏 | 樊家坡 | 董有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