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 最新文章

“越南诱发金融危机”真相:大摩报告始作俑者


  国际投行去年对越南经济的评价是一片光明,今年却又称越南经济一片黑暗;

    权威专家称:其实没那么糟糕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黄海敏、张皓雯发自河内、北京 货币贬值,股市大跌、外资撤离、通货膨胀、投资过热……

  历史会重演吗?越南目前经历的种种似乎与11年前的泰国惊人地相似。最近几天,国内外媒体陆续报道说,新一轮可能蔓延东南亚乃至中国的金融危机正在越南酝酿。

  越南经济突然成为媒体炙烤的焦点,这都是从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开始的。

  唱衰亚洲声音又来

  “亚洲正在进入自1997年以来最糟糕的几年。从首尔到雅加达,从北京到新德里,各国官员正在与迅速恶化的通胀形势作斗争。造成上世纪90年代混乱局面的主要是货币贬值和经济衰退;而今天的局势还包括经济过热。”

  彭博社6月4日发布题为《亚洲奇迹再次面临危险》的文章,其中描述和判断反映了西方观察家对越南乃至亚洲经济的悲观基调。“越南政府最近公布的按年率计算的5月份通胀率达25.2%,为13年来最高水平”“自去年11月以来,越南股市已累计下跌了55%”“惠誉国际评级5月30日将越南主权债券的评级从稳定下调至负面”“越南民众开始用越南盾购买黄金,或者换成美元和人民币”……

  这些“坏消息”频繁以不同形式出现。它们反过来成了各方人士判断越南经济进入“金融危机”的依据。

  大摩报告始作俑者

  关于新金融危机将危及亚洲其他国家的报道,大多引用摩根士丹利的报告。这份5月28日发表的报告认为,越南正面临一场类似于1997年泰国泰铢的“货币危机”,因为越南央行在国内通胀高企和外贸逆差扩大的情况下,仍让越南盾币值过于坚挺。

  摩根士丹利驻香港分析师纽纳姆在研究报告中认为,越南已经出现了很多酿成危机的基本因素,其中包括高估的货币币值、经济处于危险的失衡状态以及偏低的外汇储备。此外,12个月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显示,交易员们正在押注越南盾兑美元未来一年会贬值39%。

  纽纳姆认为,越南盾可能会重蹈泰铢的覆辙。当时,由于投机者认为泰铢估值过高而大量抛售,导致泰铢兑美元贬值45%。越南地产价格下跌的同时,国内不良贷款数额可能上升,“越南盾可能面临类似(泰铢)的下行风险,它的贬值可能会在本地区引发(危机的)蔓延。”

  这份报告把越南推到风口浪尖,媒体关注热度没有减弱的迹象。

  投行被指夸大其词

  “毫无疑问,越南经济正处于困难阶段。但有一点必须说清楚,上述的评价显示夸大了困难。”世界银行驻越南代表处临时总经理、首席经济专家马丁·拉马并不认同摩根士丹利的报告。他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目前尚无充分因素表明,越南会像1997年的泰国那样爆发金融危机。

  “摩根士丹利这些银行去年对越南经济的评价是一片光明,称其是亚洲新虎。今年又自打掌耳光,称越南经济一片黑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越南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宾克斯说,他认为尚未看到货币危机的要素。

  在北京,中国银行全球金融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都认为,虽然越南经济存在问题,但现在并未发生“危机”。

  危机传言急需澄清

  袁钢明分析,股市暴跌、通货膨胀和民众拿钱买黄金等保值产品,这三个主要因素被看作越南将要或正在发生金融危机的依据。实际上,这几个因素在中国同样存在,并不能就此判断中国就面临危机。

  “越南不是资本开放的国家,越南盾贬值不是资本大进大出导致的,而是由于通货膨胀,大家都越南盾去换美元或其他货币来保值,必然造成本国货币大量贬值。”袁钢明认为,越南的主要问题是通货膨胀,而非金融危机。

  谭雅玲则指出,亚洲国家与1997年金融危机时相比,资金实力已经大大不同,“现在最充裕的外汇储备都在亚洲”,各国防范风险的能力都得到了增强,即便越南真出现金融危机,亚洲其他国家也有能力应对影响。

  UNDP的宾克斯认为,由大型投行发动的舆论炒作将对越南经济产生短期影响,进入越南证券市场及房地产的短期投资将大幅减少,因而维持吸引外资将是越南政府优先考虑的问题。

  而世行的拉马建议,越南政府实施调控政策要公布相关信息,一方面解除公众疑惑,一方面稳定企业界心态,告诉外界越南经济要素仍是稳定的。(国际先驱导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