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夏德仁:大连软件争做“全国第一,世界第一”

  人民网大连视窗6月10日电 王金海、张弛报道:在刚刚揭晓的2008中国服务外包国际合作峰会暨2007中国软件出口(外包)排行榜上,大连市人民政府荣获“2007年中国软件出口(外包)政府推进奖”。大连摘取软件桂冠再次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6月8日,大连市长夏德仁接受了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和人民网联合采访。

  去年9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视察大连软件产业时,要求大连软件要争做“全国第一,世界第一”。这是个振奋人心的目标,也是个很高的目标。2007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销售收入215亿元。软件与信息服务出口增速大大高于上年,全年软件与信息服务出口额达7.2亿美元,增长60%,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深圳、上海。2007年10月国际数据集团(IDC)发布的全球交付指数,大连被评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五。最近几年,全市软件销售收入和出口额的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保持在45%和50%以上。今年一季度软件销售收入77亿,软件出口2.8亿美元。预计到年底软件销售收入将突破300亿元,软件出口将超过10亿美元。

  谈起软件,夏德仁如数家珍,准确地说出了大连软件的最新数据。

  随后,夏德仁说,大连软件发展到现在整十年。如今,低消耗、无污染、高科技、高产出的软件产业已经成为大连新的经济增长点。

  讲起大连发展软件的经验,夏德仁说,首要经验是重视软件人才。在政府的倡导和鼓励下,全国第一所民办软件学院——东软信息技术学院在大连落成。随后,全市22所高等院校全部设立了IT相关专业,成立了5所软件学院,IT专业在校生突破4万人,提供了良好的教育基地。在吸引软件高级人才方面,设立并发放了软件中高级人才奖励资金,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最近3年,全市软件从业人员每年增长1万人以上。

  “走国际化道路是大连发展软件的第二条经验。”夏德仁介绍,以1998年大连软件园奠基为标志,大连开始了规模性的对日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2000年以来,随着信息技术外包(ITO)和业务流程外包(BPO)在全球兴起,大连率先在全国提出建设IT外包中心,以开拓日本市场为重点,使大批日本外包业务转移到了大连,并以对日业务为基础,积累了面向欧美承接业务的能力。全球前十大ITO和BPO服务提供商中,已有IBM、埃森哲、毕博、NEC、惠普、甲骨文6家在大连开展外包业务。日本几乎所有大软件公司都在大连开展了针对国外客户的服务外包业务;东软、华信、海辉三家本地企业连续几年排名全国软件出口前三位,是全国服务外包的排头兵。

  软件园模式,已成了全国众多城市争先学习的典范。夏德仁说,大连软件园是全国率先成功实施“官助民办”机制的软件园区,大连形成了以高新园区、旅顺南路软件产业带为核心区域,辐射至全市各个城区的软件产业发展布局。目前,大连软件园一期已基本建设完成,总建筑面积超过140万平方米;高新园区七贤岭现代服务业核心区也以软件和服务外包业务为主体,汇集了相关企业200余家;新加坡腾飞集团投资参与建设的“腾飞软件园”首期10万平方米建设工程已经竣工投入使用,待建面积50万平方米;与腾飞软件园毗邻的东软国际软件园首期12万平方米工程即将全面完工;日前,香港瑞安集团投资参与建设的旅顺南路软件产业带主体工程——大连天地软件园正式开工,计划总投资15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达到350万平方米,将建设成为国际化的软件社区。

  夏德仁还特意提到了英特尔落户大连的效应。他说,英特尔芯片项目落户并开工建设,不仅是大连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一次历史性突破,也使我市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赢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大连营造了产业互动的良好条件,使大连有条件在IC设计以及其它相关的软件研发、信息服务领域取得突破。

  在谈到如何实现温家宝总理提出的要求时,夏德仁说,大连正努力建设“全球软件和服务外包新领军城市”。具体目标是到2012年,争取大连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销售收入达到900亿元人民币,出口额达到25亿美元左右,培育出数家规模超过万人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使大连成为我国重要的软件产业自主研发基地、高端服务外包承接基地和连接国内外服务外包市场的再次转移中心,初步确立全球软件和服务外包新领军城市的地位。

  “我们还存在差距,人才瓶颈亟待突破。”夏德仁直言不讳。他讲了一个形象的例子,IBM公司来大连后,一张口就要2万软件人才,这让大连感觉到软件人才依然是捉襟见肘。

  今后,大连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引进国外先进的外包人才培训模式,按照企业的需求进行订单培训,建立语言培训和应用环境,形成多层次、多体制的外语语言培训体系。积极建设大学软件园,促进跨国公司、大企业与学校的结合,形成学校与企业双向互动的合作模式,培养学生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加快培养国际化软件人才的进程,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与国外知名高校、包括国内外著名企业联手创建相对独立的国际软件学院,提高整体办学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争取到2010年,全市软件学院、集成电路设计学院增加到10所左右;今后3-5年内,大连市软件人才的年增长数量要稳定在1.5-2万人左右,以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

  “扶强做大骨干企业是大连软件今后发展的另一个重点。”夏德仁说,目前,依据人员、产值规模等情况,将全市软件企业划分为四个梯队,对不同梯队的企业将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对华信、东软、海辉以及惠普、GE、戴尔、IBM等已经具备一定规模的国内外企业,大连将重点支持其人才引进、扩大客户、上市融资、自主创新,并在本地信息化市场方面给予倾斜。我们的目标是争取上述企业在2010年达到或接近万人企业,带动其他各个梯队企业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德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