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沈阳消防官兵抗震救灾实物

  新华网沈阳6月10日电(记者于力、张非非)一面鲜艳的队旗,一套满是伤痕的抢险救援服,几本抗震救灾战地日记。 6 月9日,这些见证、记录了沈阳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官兵赴四川地震灾区抢险救援历程的实物,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永久性收藏品进行收藏。
这也是国家博物馆决定收藏的全国消防部队第一批实物和资料。

  据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吴华良介绍,沈阳消防特勤大队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神勇,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和英雄模范人物。中国国家博物馆真诚希望收藏抗震救灾中沈阳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队旗、李忠海大队长的抢险救援服(含头盔)和队员战地日记等,以教育青年一代,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凝聚力。

  据介绍,此次被收藏的沈阳消防特勤大队大队长李忠海的抢险救援服颇具代表意义。一双救援靴后跟被废墟中的锐物刮开了3厘米长的口子,原本乌黑锃亮的靴面被磨得一片灰白。橘黄色的救援服上一道道口子清晰可见,白色的防护头盔伤痕累累。在北川的7天救援中,李忠海和他的战友们一共救出324名被埋压群众,其中20人生还。其间,救援官兵的手套磨烂了,靴子划破了,手磨出了血,脚磨起了泡,但他们无一人叫苦,无一人退缩。李忠海的救援服见证了沈阳消防特勤官兵在抢险救援过程中付出的艰辛。

  在北川救援的7天7夜,特勤大队教导员赵俊宏白天与参战官兵一同搜救被困群众,晚上用手电筒照明,写下了近2万字的“战地日记”。这些战地日记经新华社记者整理发表后,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成为全国消防官兵奋战在抢险救援一线的真实记录。

  每一篇日记,都讲述了惊心动魄的救援故事。每一段故事,都让消防官兵经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赵俊宏说,本来只是想把这次救援经历记录下来,等自己老了以后再看一看,没想到它竟成了有纪念意义的收藏品。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