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新闻分析:灾后通信网重建应注重技术优势互补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 新闻分析:灾后通信网重建应注重技术优势互补

  新华社记者冯晓芳

  汶川地震发生后,由于电力中断、线路损坏等原因,移动网络一度遭受重创,而一贯被称为“落后技术”的固定电话和“小灵通”,却反常地表现出了优势。
5月12日以来,在成都、阿坝等地,中国电信“小灵通”用户量急剧增加,原来的一些“静态”用户也激活了“小灵通”。

  记者从中国电信了解到,强烈地震后,“小灵通”接通率之所以远远高出手机,原因在于:“小灵通”的基础网络基于固定电话网,有固网铺设在地下较为稳定的优势;小灵通基站矮小,数量众多,相对来说抵御地震的能力较强;小灵通通信线路为独占型,而非共享型,很多人同时拨打时,不会因网络拥挤而瘫痪。

  “落后技术”在地震中的意外表现说明,不同技术有不同特色和优势。汶川地震,以及年初的冰雪灾害,均对通信网络和电信设施造成严重破坏,而通信不畅无疑会对第一时间抢险救灾造成影响。

  因此,在通信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通信技术如何在危急状态下保持稳定,成为社会和通信行业关注的热点。而如何充分发挥已有的资源优势,使不同技术优势互补,也成为通信网灾后建设应思考的问题。

  再加上灾后通信网重建,适逢我国第四次电信体制改革。这次电信体制改革的方案目前已成形,即“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卫通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改革涉及资产上万亿元。

  而且,此次改革重组会与发放第三代移动通信即3G牌照相结合。在3G牌照发放后,多种通信技术并存局面出现,3家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正在组建的中国联通均拥有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通信全业务。

  在灾后重建和正常通信发展中,挖掘成熟技术潜力,建设多种通信技术优势互补的通信网络,避免重复建设,走资源节约型、复合型的道路,值得电信运营商和政府部门高度关注。尤其是在电信运营商全业务运营后,应多考虑有线和无线网络有机结合,分散化、多元化线路布局等,以进一步加强电信运营商综合信息服务能力和应急通信能力。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