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越南金融危机会不会波及四邻

  越南金融危机会不会波及四邻

  ■桂浩明

  时下,在谈及世界经济的时候,人们又多了一个话题:越南的货币危机。进入本世纪以来,越南加快了开放的步伐,经济发展骤然加速。由于它在劳动力成本、引资政策等方面提供了很大的优惠,自然成为不少外资转移投资的重要方向。

有的海外大行十分看好越南的经济前景,将其称之为东南亚地区的“优等生”,甚至给了它超过中国的投资环境评级。

  但是,就是这个“优等生”最近遇到了大麻烦。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通胀也开始走高,而越南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对通胀并不那么关注,防范不力,在经济增长已经有所过热的情况下,仍然实行较为宽松的财政与货币政策,这就留下了隐患。今年以来,越南的通胀大幅度上升,到5月份超过了25%。同时,越南本国货币的汇率也持续下滑,导致民间出现抢购黄金的现象,外资则大量流出。这种状况,危及到了国家的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此,政府不得已采取了激烈的收缩银根措施,将存款利率提高到了12%。而这又不可避免地抑制经济运行,并且导致了股市的快速下跌。去年10月以前,越南股市被认为是近几年全世界表现最好的,而到现在它的最大跌幅已经超过了60%。通胀高企、本币贬值、外资出逃、股市暴跌——这些货币危机的典型表现,在当今的越南随处可见。此刻,人们很自然地会联想起11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当时是从泰国开始的,其表现形式和现在的越南十分相似。那么,如今越南的货币危机,会不会波及它的四邻,从而导致新一轮的亚洲金融危机呢?

  分析一下越南现在的经济形势可以看出,这是一场非常典型的新兴经济体在转型过程中,因为发展太快以及宏观调控不力导致的货币危机。越南至今仍然实行外汇管制,理论上外汇不能自由出境。最近更是规定,外汇自由市场只能买进而不能卖出外汇。这样一来,实际上就使得其国内的货币流动受到严格的控制,从而可以避免受到更大的冲击。当然,由于货币危机的打击,越南的经济增长肯定会放慢,最近政府也出面调低了GDP增速。但所有这些,并不会必然导致其本国的货币危机向周围邻国蔓延,因为在这里缺乏有效的传导渠道,而且对于其邻国来说,现在的经济格局也与11年前大不一样。有人分析,当初始于泰国的货币危机之所以会发展为亚洲金融危机,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关国家外汇储备不足,缺乏联合干预的机制。痛定思痛,现在这些国家不但都提高了外汇储备,而且相互间有的还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成立共同外汇基金等。另外,虽然这些国家也有一定的通胀,但政府部门已经对此有了很大的关注,并且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其国内汇率也在不同程度上已经主动进行了贬值。在这种情况下,它们抵抗新一轮金融危机的能力就明显提高。何况,出现在越南的货币危机,由于其自身的特点,还不太可能全面对外蔓延。

  因此可以说,越南出现的货币危机的确很严重,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但是,现在断言越南的危机会全面恶化,乃至引发新的亚洲金融危机,至少在现在还言之过早。其最大的可能是,对越南经济产生较大的冲击,并且拖累今后几年的发展。而对其四邻的东南亚等国家来说,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不会对其经济的增长产生大的负面作用。

  这里,有必要着重谈一下越南货币危机对中国,特别是对中国股市的影响。由于中国和越南的发展阶段并不相同,特别是中国拥有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而越南基本上又是在承接来自中国的产业转移,因此越南出现货币危机以及经济增长放缓,不会对中国产生大的负面影响。越南本币贬值,还有利于中国在进口越南的资源品方面处于更为有利的贸易地位。同时,越南的货币危机,也会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提供某种借鉴,也许这会使得中国在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方面表现得更加谨慎。而就股市而言,中国与越南各自的基本面也不具有太大的可比性。虽然它们都是在去年10月份见顶回落的,可这更多是一种巧合。越南股市的下跌,有其本身的原因,这和中国股市的下跌并不相同。因此,因为越南股市下跌而判读中国股市也会出现同样幅度的下跌,是没有道理的。

  当然,反过来说,周边市场的不佳,对中国市场还是会有负面效应的。所以,投资者也的确有必要关注越南的货币危机,包括其股市的表现,但无须为之惊慌失措。其实,中国股市现在所遇到的问题,更多是来自于国内宏观调控、经济增长、市场规则以及社会资金流向等方面的问题。如果能够有效地化解相关的矛盾,中国股市在不利的外部环境下平稳运行还是有希望的。

  (作者单位: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