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麦凯恩是美国政坛绝地求生高手 奥巴马堪忧(图)


  奥巴马与白宫之间的最后一关

  麦凯恩:美国政坛的绝地求生高手

  2007 年7 月的一天早晨,麦凯恩登上一个廉价航空公司的航班,孤身一人前往新罕布什尔州。当时,他的竞选班子差不多要破产了,两大政治助理也离他而去。很多人都预言,麦凯恩很快就会退出竞选。但就在那几天,他作了一个即将改变自己政治命运的决定。

  文/ 史丹

  如果巴拉克·奥巴马觉得希拉里·克林顿已经很难对付,那么横刀立马拦在他与白宫之间的下一个对手,更是一个令人生畏的老将——约翰·麦凯恩。

  与平民混血儿出身、从政仅10年出头的参议院同事奥巴马相比,这位71岁的亚利桑纳州共和党人真正是出自将门且身经百战:父亲和祖父都是四星海军上将;他本从毕业自美国海军学院,也在军中服役了22年;他当国会参议员的时间几乎一样长(21年);不管在战场上还是政坛中,他都有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惊险经历。

  越战期间,麦凯恩驾驶的海军战机被击落,他在北越人手中当了5年战俘,受尽了折磨——曾被审讯者用绳子绑住两条断臂,吊到空中打得不省人事;由于特立独行,他差点被共和党逐出山门;在8年前的共和党总统初选中,他是小布什势均力敌的角逐者,最后惜败在对方手下;去年他再度出征时,一度被认为前景极为黯淡,几乎只剩下一口气。然而他不仅挺了过来,而且一一撂倒朱利阿尼、罗姆尼这些强劲对手,最终成为共和党初选的唯一赢家。

  “行尸走肉”

  去年7月的一个星期五早晨,麦凯恩收拾好一只随身背包,登上了从巴尔的摩始发的一个廉价航班,孤身一人前往新罕布什尔州。

  当时,他的竞选班子刚刚烧掉了2400万美元经费,差不多要破产了。此前他刚刚去过一趟伊拉克,对伊局势发表的乐观言论使他成为很多人嘲弄的对象。他发出的放宽移民法规的呼吁又激怒了保守派基层。

  当天下午在新州的康科德市发表造势演说时,他大概是房间里唯一认为自己还有一线希望的人。“大家都是来看死人是怎么走路的。”新罕布什尔州共和党主席弗格斯·科伦事后回忆说。

  时间切换到半年之后。艾奥瓦州在1月3日举行了第一场共和党初选,得票最多的是保守派牧师麦克·哈克比,第二名是米特·罗姆尼,麦凯恩只排在第三。两天后在怀俄明的第二场初选中,赢家换成了罗姆尼。直到第三场新罕布什尔初选,麦凯恩总算才险胜罗姆尼,但紧接着他又在密歇根州以更大差距败给对方。

  1月19日夜晚,在南卡罗莱纳州一个挤满人的酒店套房,平日很少静下来的麦凯恩没有理会周围的喧嚣,两眼紧盯着正在不断更新开票结果的电视机屏幕。哈克比以微弱优势一路领先,看来这个州又保不住了。

  这时播音员宣布:“麦凯恩赢得了南卡罗莱纳!”整间屋子欢呼声一片。麦凯恩的妻子辛迪泪水夺眶而出,而他那张苍白、带着深深伤疤的脸绽放出一个大大的微笑。他旁边的竞选顾问兼演说稿写手马克·萨尔特说:“我很少看到他这样开心过。”麦凯恩深知,应该好好品味每一个胜仗,因为这很可能就是最后一个了。

  此后麦凯恩又输掉了内华达和缅因州,但在佛罗里达扳回一局。直到2月5日在“超级星期二”中一举拿下9个州(罗姆尼7个,哈克比5个),麦凯恩才跃居共和党初选的领跑者,慢慢显露出胜者的气象。

  集中全力,拿下开局关键州

  麦凯恩是在去年4月25日启动竞选的,宣布的地点不是家乡亚利桑纳,而是第一批初选州之一新罕布什尔的普茨茅斯市。同一天在他移师该州曼彻斯特市,再次作出参选宣布时,老天很不配合地下了一场冰冷的冬雨,预示着他的竞选之路注定不会顺利。

  最大的问题是钱:竞选经费筹措起来太难,花出去的速度又太快。

  麦凯恩原先预计,截至2007年底,他应能筹得1亿美元。不料,对伊战和移民问题的立场使他得罪了很多小捐款人——2000年他的主要拥趸,他积极倡导的对游说业、电信业和军火业加强监管的法案又使他疏远了很多大赞助商。

  与此同时,他的竞选班子用起钱来却很大方。他要为150名班子成员支付工资,两党中拿最多报酬的助选幕僚就在他的麾下。2007年第一季度的报表显示,麦凯恩的竞选经理泰瑞·尼尔森在去年头三个月拿了近5.2万美元工资;他的竞选班子在拍照上花了1.1万美元,在装饰上花了1700美元,在鲜花上也花了1671美元。

  去年7月10日,危机终于大爆发。就在麦凯恩在参议院发言席上发表反对从伊拉克撤军的演讲之时,他的两大政治助理同时离去。当时两党都有很多人预言,麦凯恩很快就会退出竞选。

  然而仅仅过了三天,他就登上廉价航空公司西南航空的一个航班,只身再赴新罕布什尔州的曼彻斯特。飞机的起飞标志着麦凯恩缓慢的重新崛起过程。

  那三天中他作的第一个决定,是放弃原定的主打30个州计划——反正麦凯恩也负担不起,将力量几乎全部集中于新罕布什尔一州,这是2000年他曾经打败过布什的地方。

  这个决定极为明智,因为这个东北部小州既适合麦凯恩的预算,又适合他擅长的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式竞选风格。它比保守的艾奥瓦州开明得多,又不像怀俄明那样偏远(除了罗姆尼,其他共和党参选人都放弃了该州),麦凯恩在当地胜算较大。只要打好这个开局,就可以抢先溅出个大水花。

  “我知道如何在新罕布什尔州竞选,这个州简直是为我量身定制的,在那里我可以左右逢源。”据原新罕州共和党主席、麦凯恩在当地的主要支持者史蒂夫·杜普瑞回忆,当时麦凯恩这样说道。

  孤注一掷

  就在麦凯恩搭坐杜普瑞的旅行车奔赴各种小型聚会,与选民们时而说笑、时而舌战的时候,他聘请的新竞选经理瑞克·戴维斯渐渐将开支的口子收住了。主要原因是他没钱可花,也别无选择。

  戴维斯和其他高级顾问直到现在都不拿分文报酬,他们还否决了基层提出的印刷标语牌和汽车保险杠标语等费钱的建议。

  转折点出现在去年9月5日新罕布什尔州德拉姆市的共和党辩论中。当时罗姆尼表示,向伊拉克增兵的策略“显然”在起作用。

  “不,不是‘显然’,而是它确确实实起了作用。”麦凯恩打断对方的这句话,为他赢得了广泛好评。

  一周后,麦凯恩率一支由他的越南战俘难友、伊战老兵组成的助选大军乘大巴遍访对外战争退伍军人组织、美国军团等驻艾奥瓦州各地的分部,宣称伊战策略取得了成功,而民主党人和支持撤军的共和党人正在犯一个严重错误。这一攻势使一些以前不赞同麦凯恩的选民也注意到他。

  “他愿意押上自己的政治前途。人们尊重这一点。”朱利阿尼阵营的首席顾问评论说。

  但麦凯恩的班子只能勉强凑齐包租大巴的钱,在竞选花销上远远落后于罗姆尼和朱利阿尼。麦凯恩在新罕布什尔州只登得起一则电视广告,制作费还是他的媒体顾问马克·麦金农自己掏钱的。不过据行家分析,这则广告也为麦凯恩的胜出帮了大忙。

  为了解决经费告急问题,去年秋天,麦凯恩将他的竞选电邮订户名单——关系到他政治前途的最大一笔资产作为抵押,申请了300万美元的贷款。为了让银行相信,自己即便死了也不会赖账,他把自己的人寿保险单也交给他们保管。

  “下一任伟大总统”

  到去年11月,随着伊拉克暴力袭击事件的减少,美国公众对伊战的看法开始变得不那么负面了。从一开始就支持增兵的麦凯恩此时显得有先见之明。同时他最接近的竞选对手、前纽约市长朱利阿尼又闹出了不少负面消息,索性决定完全放弃新罕布什尔州。

  “麦凯恩的崛起,可以说是与朱利阿尼的陨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皮尤政治研究中心总裁、民调专家安德鲁·科胡特指出。

  麦凯恩之所以能够后来居上,既有他个性倔强的因素,也要归功于运气——他无法控制的一些因素,例如向伊拉克增兵行动的初见成效,不过他自己的言行也很关键。

  麦凯恩主张放宽拉美裔加入美国籍的限制,这决定了他在佛罗里达的胜利。在南卡罗莱纳,他在竞选电视广告中讲述的一个故事为他争取到很多基督教保守派:有一年圣诞节来临时,一个北越看守为他这个战俘在沙地上画了一个十字架,让他大受感动。

  麦凯恩在参议院的最好朋友,大概是代表康涅狄格州的无党派(原为民主党人,后因支持伊战被逐出)国会参议员乔·利伯曼。麦凯恩被《时代》周刊将列为今年影响世界百人榜,他的介绍就是利伯曼写的。这篇短文的第一段写道:“优秀的政治领导艺术的实质,是做你认为是正确的事情的勇气,即使在这种事很不得人心,以及通过把事情做成将持不同观点的各种人聚集到一起的能力。按这些尺度衡量,71岁的约翰·麦凯恩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政治领袖。”

  最后利伯曼又写道:“……约翰喜欢大笑——常常是笑他自己,这也是又一种不是在每个政治家身上都能找到的勇气。约翰·麦凯恩的人生为他赢得了时代百人榜上的一席之地,也使他作好了成为美国下一个伟大总统的准备。”

  而奥巴马抨击麦凯恩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选了麦凯恩等于让布什干第三个任期”。

  美国选民会相信利伯曼的话,还是会认同奥巴马的看法?今年11月答案就会揭晓。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