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多难升华人生观(组图)

  一场突如其来的8级大地震,在把四川汶川等地房屋震塌、山体震垮,数以万计的生命被震灾夺去生命的同时,也把人们的思想观念重重的震了一下,而且这个波及面不仅仅是受灾群体,亦辐射到未受灾的许许多多人。

  一谈到震灾,不管有无经历,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地说出一句话:“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
”他们从数万人瞬间因震消逝的惨剧中感悟到人有旦夕祸福,活着就应好好过日子;他们从有的人被埋数十小时甚至100多小时后还能获救感悟到生命是脆弱的,但只要坚持不放弃又是非常坚韧的;他们从不少人舍己救人、舍小家顾大家的壮举中感悟到人性中那种无私、善良、献身精神的伟大、高尚;他们从全国人民全力以赴支援灾区行动中感悟到大灾无情人间有爱;他们从灾后灾民们的安置、医疗、防疫、生产恢复等工作得以迅速进展中感悟到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应该说,这些感悟是人们在经历了挫折、磨难、痛苦后所带来的灵魂的净化和人生观的升华。

  《中华英才网》日前组织了一项对上海白领震后心态的专题调查。调查显示,近七成的受访者表示以后会更关心身边的人,有近五成的白领捐款额度比以往多了好几倍,更有接近半数的白领对工作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有的更加珍惜生活和工作,还有的以往为生活琐事烦恼,如今豁然开朗。这些变化是因一个人人生观升华后在工作、生活、人际交往中的具体体现。

  然而,面对这次震灾,从少数人的言谈中,或发送的短信中,或在互联网上的谈论中也流露出一些不应有的情绪。有的认为,人说走就走,做人实在没意思;有的觉得,人生苦短,活着的时候就应“今朝有酒今朝醉”,不要太苛求自己;有的感到,做人不必太认真、太要强,得过且过,活一天算一天。见识或经历一场如此重大的灾难,每个人的精神会得到一次洗礼,这是正常的,但这种洗礼应追求积极向上,如因一场灾难就使人生观变得悲观、消极甚至颓废起来,那就大可不必了。

  “人生自古谁无死”?随着时光斗转星移,人类也一代代更迭,送走了无数人,又接纳了无数人,这一人生规律谁也无法改变。尽管遇到大灾,成千上万的人突然辞世,与正常死亡更令人难以接受,但对这一残酷的现实必须正确对待。面对死亡,对每个人来说,或多或少都会有恐惧心理,但只有直面死亡,认识到“向死的存在”,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使生命永远充满信念、充满朝气、充满活力。

  有的人流露的情绪似乎是想说明自己想得开。但这种消极、悲观的情绪不是真正的想得开。想得开,是要我们更加热爱生命,以乐观主义精神对待人生,而不是要我们悲观厌世、一蹶不振;想得开,是要我们更加珍惜生命,在有限的生命中使自己活得更有价值,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而不是要我们放弃任何理想和追求,浑浑噩噩打发时光。想得开,是要我们更加善待生命,放下浮躁的情绪、怨天尤人的心态、对太多私欲的追求,学会去追求幸福,而不是要我们自寻烦恼、自我作贱,人为降低生命的质量。

  前些天,温家宝总理在看望四川灾区学生时,在黑板上端端正正写下了“多难兴邦”四个字。多难何以能兴邦?并非说灾难越多越好,发生灾难毕竟不是好事。而是说人们在灾难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可以增强凝聚力,可以变得坚强起来,尤其是很多人通过所见所闻所历,抛弃心目中原有一些错误的想法,使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变得更为闪亮、高尚。由于这些精神因素的变化,可以为国家的兴盛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笔者相信那些流露这样那样不良思想情绪的人,也会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不断推进,使自己改变一些错误的思想观念,振作起来,以积极的心态走好未来的人生道路。

  在这次震灾中,灾区许多人都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但他们的精神世界并未被地震震垮,相反的他们变得更加坚强、更有觉悟、更为优秀,他们的表现,为世人动容,为国人树立了榜样。人生本无常。我们应该向灾区的英雄模范学习,在我们还可以享受生命的时刻,就要好好的活、活得有意义、活出一个绚丽多彩的人生。(责任编辑:权娟)

  · 娃哈哈杯“2008,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征文

  我要发表留言

  匿名发表署名: 留言须知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中国政府中国政协中国工会 先锋论坛党员博客网摘辩论手机点评订阅 ·精彩推荐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党和政府与灾区心连心

  4

  8

  小时新闻排行

  1

  .先锋周刊看山东一副省长“降职”到四川灾区当…

  2

  .重庆女贪官落马:丈夫在外敛财 自己在家“理”财

  3

  .绵竹检察院立案侦查首起贪污救灾物资案 3人被刑拘

  4

  .四川灾区干部大调配 依救灾中表现提拔199科级…

  5

  .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李宏、陈翔同志任前公示的…

  6

  .温家宝胡锦涛签署通令 给武警部队1名个人记功

  7

  .胡锦涛向全国广大青年提出三点希望

  8

  .有感于绵阳小朋友给总理提“意外”要求!

  9

  .中共一大至六大对中央委员会选举的探索

  1

  0.大汉奸褚民谊的最后结局

  ·图片新闻
共青团十六大开幕胡锦涛到会祝贺

上海再捐6万顶帐篷

  4

  8

  小时评论排行

  有感于绵阳小朋友给总理提“意外”要求!

  向失事直升机上的五位英雄致敬!

  深情品读温总理三个“再次”

  四川省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师生共铸爱的丰碑

  雄鹰,与青山同在——追记成都军区某陆航团邱光华…

  四川灾区干部大调配依救灾中表现提拔199科级干部

  城市如何提升“抗震度”

  中央电视台记者张泉灵:汶川 向世界报道

  成都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孙国利:不放过每一个角落…

  广东省抗震救灾医疗队刁冬梅:白衣战士托起生命的…

  论坛·博客·网友

  丁元竹谈“从汶川地震看国家应急机制”

  董德刚谈“改革30年中国的观念变革”

  ·从毛泽东到胡锦涛,看中共领导人的人民情怀

  ·中央政治局九常委全部出席团代会有深意

  ·党中央的贺词对青年一代充满期望

  ·“火线任免”见证“猛将出于卒伍”

  ·向失事直升机上的五位英雄致敬!

  ·九常委出席团十六大,掌声为何热烈?

  ·史海回眸

  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图书连载:《薄一波论新军》

  ·上饶集中营里的巾帼英雄

  ·大汉奸褚民谊的最后结局

  ·中共一大至六大对中央委员会选举的探索

  ·邓小平的饮食法则

  ·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论开放

  ·隐蔽斗争战线上的杰出领导者:刘少文中将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