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李国平:救灾11天瘦掉10斤肉

  汶川特大地震,让地处龙门山脉的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灾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46岁的青川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国平不畏艰险,不分昼夜,连续奋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他从废墟中抢救生命,在灾难中演绎真爱,诠释着一位人民检察官对群众最质朴的感情,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无限的忠诚。


  废墟救人,冲锋在前

  5月12日大地震发生后,正在青川县会议中心准备参加会议的李国平立刻火速赶回单位,了解本单位干警及家属是否有伤亡情况后,立即组织全院干警紧急集合,听从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调配。在县城停水、停电、交通中断、通讯中断和没有接到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指示的情况下,李国平镇定从容,将全院36名干警分成抢险救人、疏通道路和后勤保障三个组,立刻投入到县城乔庄的抗震救灾工作中。

  投入抗震救灾一线的李国平,此时根本顾不上远在成都上学的儿子和在广元广播局工作的妻子以及父母的安危。

  当得知县检察院干警王琛的母亲和女儿被掩埋在东桥宾馆废墟时,李国平立即带领13名干警赶赴现场,冒着生命危险,在废墟中搬预制板、拆砖头,寻找被埋人员。废墟中尘土飞扬,李国平和干警们个个忙得汗流浃背。脚被砖头打伤了,他强忍着;手被钉子扎破了,血流不止,他还是强忍着。整整12个小时的抢救中,李国平和干警们没有吃过一口饭,没喝过一口水。在13日凌晨3点,王琛的母亲和女儿终于被从废墟中找到了。遗憾的是,婆孙俩因伤势太重,已经遇难。

  翻山越岭,调查灾情

  5月12日夜,李国平接到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通知,担任竹园片区查灾工作组组长,尽快查清竹园片区几个乡镇的灾情。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李国平带领干警杨智、莫彦火速赶往竹园。一路上,因地震造成的山体滑坡、公路垮塌比比皆是,且余震不断,山上随时都有可能掉下石头,李国平和干警们一路走,一路搬石头、清路障。当汽车实在没法通行时,他们只好步行5公里,终于到了七佛乡。然后,他们又找到一个电动三轮车到达了竹园。李国平了解了竹园片区的灾情后,来不及休息和吃饭,立即赶到白家乡调查灾情。

  为了掌握乡村受灾的第一手资料和真实情况,李国平和干警翻山越岭,深入到村社及村民家中调查灾情、安抚灾民。在白家乡华尖村,村民吕岳勇、王海先等农户的房屋全部坍塌,什么东西都没有抢出来。一看到李国平等人来了,他们像看到了“救星”,拉着李国平的手便号啕大哭。李国平鼓励他们振作起精神,抗灾自救。

  走到哪里,就把关爱带到哪里

  13日晚,在竹园片区查灾的李国平接到县抗震救灾指挥部通知:“关庄、红光、石坝一带山体滑坡,形成三个容积达1万多立方米的堰塞湖,且红光乡有两座山整体垮塌,导致两个村700人被埋,请迅速赶赴关庄、红光、石坝抗灾抢险!”接到通知后,李国平来不及休息,便告别竹园、白家乡等乡镇的受灾群众,连夜赶往关庄片区,与当地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一道,抢救被埋人员,为受灾群众运送食品、药品、矿泉水、帐篷等。

  夜以继日地奔波忙碌,对受灾群众满怀深情的安抚慰问,使李国平与关庄片区的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关庄镇群力村受灾群众徐世昌说:“李检察长情系灾民,和蔼可亲,他走到哪里,就把关爱、温馨和鼓励带到哪里!有李检察长这样的好干部,我们抗震救灾就有了主心骨!”

  地震后,李国平几乎每天都废寝忘食、通宵达旦的工作,为了群众这个大家,几乎忘记了自己的小家。困了,用凉水洗脸提提神;饿了,吃袋方便面充充饥。每一天,他不是在废墟和泥泞中抢险救人,就是在急驰的车辆中运送救灾物资,在飞扬的尘土中清障排险。5月23日,当他回到单位时,蓬头垢面,非常憔悴,地震仅仅11天他身上掉了10斤肉,单位职工已经认不出他。

  6月5日,“检徽在地震灾区闪光”主题座谈会在绵竹市检察院临时办公地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亲自向李国平颁发了荣记个人一等功的奖章和证书。李国平激动地说:“我的事迹很普通、很平凡,我只是承担了一名检察官在国难面前应该承担的责任。”清瘦而疲劳的李国平还告诉记者,他又接到了县委的新任务,担任县物资调动总指挥部副指挥长,负责全县救灾物资的管理分配及预防职务犯罪等最繁重的工作。他说,作为一名检察长,他义不容辞,有信心有决心干好每一项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国平 | 王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