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法徽闪耀在北川:北川法院幸存干警救灾纪实

  新华网成都5月19日电(记者 任硌)灾难突如其来,在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中,北川县法院44名干警仅幸存15人。

  他们强忍失去亲人和同事的悲痛,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和抗灾自救联络办公室,义无反顾地投入了抗震救灾……灾难无情,但北川的山山水水永远记住了北川县法院幸存法官一心为民的身影。


  灾难发生前那一瞬,北川县法院副院长李芝军正在走进法院大门。突然,一阵晕眩伴随着大地的剧烈震颤向他袭来,身边的建筑物和已近在咫尺的法院大楼在眼前倒塌……转瞬间,他跌倒在刺鼻的烟尘瓦砾中。

  “尽量减少损失,引导群众向武警训练场疏散!”一个念头在他脑里一闪。迎着呛人的灰尘,李芝军向着残损街道上的人们大喊,不要乱跑,向操场集中,避免余震伤亡!

  约半个小时,武警训练场地集中了千余人。李芝军冒险从瓦砾中刨出两箱矿泉水分发给重伤员和儿童。他的镇定,让悲恸欲绝的群众从惊慌中逐渐镇静下来。12日16时许,他加入了县委组织的抢险队,与派出所教导员李林国、北川中学副校长张定文一道,组织幸存群众到北川中学操场避难。同时,他们还用双手从废墟中抢救出学生40余名。

  不知不觉中,夜幕降临。此时,一位居民告诉李芝军噩耗,他母亲、妹妹已在此次灾难中遇难,刚从废墟中刨出的侄子的腿已压断。来不及为失去的亲人而悲痛,也顾不上慰问重伤的亲侄子,李芝军他们又组织幸存人员向绵阳送走了一批批伤员。当送走身边最后一批7名伤员时,已是两天两夜后的14日凌晨。

  回到绵阳,李芝军又与前来了解灾情、慰问法院干警的四川高院副院长夏成福和绵阳中院院长莫亚林一行重返灾区,引导他们了解、救助受灾群众。再次从灾区返回绵阳灾民救助站的九洲体育馆已是14日下午。李芝军又组织10余名北川乡镇干部安顿劫后余生的北川群众。看到3000人有了临时的家,李芝军才想起自己已失去亲人的小家,再也控制不住感情的闸门,任热泪在脸上流淌。

  除了李芝军外,北川县法院目前幸存的其他14名干警也都义无反顾地参加了抢险。北川县法院副院长桂勇从废墟中爬出来,立即参加县委抢险领导小组,参加指挥全县的群众疏导和伤员的救助工作。地震当天出差的法警副队长冯川、驾驶员朱贵俊回院后,立即参加抢救和运输伤员工作,并充当临时交警指挥交通疏散。刑庭庭长祝继红加入了民政局幸存员工组织的赈灾救助。民庭女审判员吴永莉,在通讯中断的情况下,挣扎着跋涉几十里山路,后在路过车辆的帮助下,赶到中院汇报灾情……

  每一个活着的北川法官,从逃脱死神的那一瞬间起,就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人民法官一心为民的真情。

  5月15日,“北川县法院抗灾自救联络办公室”的红旗庄严地插在了办公楼垮塌的废墟上。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