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特写:灾难过后,绵阳一夜“醒”来

  新华网绵阳6月12日电(记者肖春飞 伍皓 姚润丰)12日早晨,小雨。新华社记者踏上绵阳街头,发现了一座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绵阳仿佛在一夜间“醒”来了。

  街头熙熙攘攘,人们赶着上班、买菜、吃早餐。三分之一淹没线的标志犹在,但路上已经车水马龙;防洪的沙袋犹在,但鳞次栉比的商店纷纷拉开卷闸门恢复营业。
涪江两岸,市民在悠闲地散步、遛狗;富乐山上,帐篷正被陆续拆除、折叠……

  仅仅在一天前,绵阳还是一座空城,静悄悄的楼房,空荡荡的马路,警戒线前站着警察与民兵,一入夜到处是黑暗与沉默,只有凄冷的灯光照着涪江。

  这座西部名城,四川第二大城市,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接连经受了八级大地震与2.4亿立方米“悬湖”的双重考验。

  绵阳市城区固定人口是80.8万人,加上流动人口,城区共有约130万人。由于余震和堰塞湖的双重威胁,市民或投亲靠友,或撤离到地势高的安置点,城区剩下的人口大约为30多万,近100万人离开了绵阳城区。

  “终于可以回家啦!”在富乐山,王朝福抱着孙子王垣皓说,孩子11日刚满一周岁,是在帐篷里过的。

  先是避余震,后来躲洪水,王朝福一家离开游仙区沈家坝富乐小区的家,已有20天。10日唐家山堰塞湖泄洪后,滔滔洪水过绵阳,王朝福与众多市民走出帐篷,到涪江桥上看洪水,颇有些震惊:“我是盐亭人,来绵阳十几年了,头一次看见这么大洪水!”

  富乐山是绵阳市撤离群众的重要安置点,漫山遍野均是密密麻麻、五颜六色的帐篷。11日起,人们陆续返回家中。

  来自游仙区的谢成东正冒着零星小雨收拾帐篷,他说:“虽然经受了这么一次折腾,但这是一个非常圆满的结果。绵阳经受了洪水考验,绵阳的新生活已经开始。”

  在海棕路,29路公共汽车满载乘客缓缓驶出站台,司机宋思满喜笑颜开。他说:“我们这条线已经停开一段时间了,现在恢复正常了。”

  连接涪江区与游仙区的涪江大桥下,绵阳市交警直属一大队的邓洋正在忙碌地指挥交通。他说,这一段此前是三分之一溃坝淹没区,几乎没有车辆通行,12日一大早这里车流量就不断增加,“我们的绵阳终于挺过来了!”

  涪江的水势较洪峰来时已经平稳,但依然浑浊,缓缓向下游流去,防洪堤上,市民们在散步、聊天,穿着时尚的年轻姑娘,开始结伴逛这里的精品商店。

  距离涪江不远的南河东街,一家名叫“玉竹奶汤面”的饭店顾客盈门。老板周洪自豪地说,这条街是二分之一溃坝淹没区,虽然不在撤离范围内,但街上只有他们一直坚持营业,“总得给没走的人一个吃饭的地方”。

  记者在这里吃完早餐,但是周洪执意不让记者付钱:“你们这些天一直守在绵阳这座空城里,很辛苦,我请你们吃面。”

  周洪说,地震发生后,生意清淡,受到一些损失,但现在一切正在恢复正常,“绵阳的未来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意会越来越好的!”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