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私募股权基金有望为创业企业带来资本的“春天”

  新华网天津6月12日电(记者徐岳、邹兰、胡梅娟)由于传统投融资体系中缺乏对中小企业的制度安排,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代表的中小企业创业一直缺乏有力支持。随着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的快速发展,创业投资逐渐成为市场的新兴力量,创业企业有望迎来资本的“春天”。


  创业投资是一种与企业创业相联系的资本经营过程。创业投资向不成熟的企业提供股权资本,并提供管理和经营服务,期望在企业发展到相对成熟后,通过股权转让方式获取收益。

  在过去,由于缺乏法律保障和政策扶持,和中介服务机构发展的相对滞后,很多创业投资基金的服务流于形式,没有真正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助推器”。而随着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的发展,市场化运作的创业基金大量出现,中小企业融资难有望缓解。

  “私募股权基金运作方式灵活,可以在很多地方弥补商业银行功能的局限。”天津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孟昊说,商业银行关注企业的以往业绩,要求企业有较大的规模和较强的盈利能力,这些都是高成长型企业在创业初期无法具备的。私募股权基金注重企业的发展潜力,可以通过承担高风险谋求高回报。

  记者在此间召开的“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了解到,中国创投基金的数量和规模近几年来持续增长。据统计,2007年中国创投市场新募集基金58只,比前一年增长41.5%,投资金额为35.89亿美元,增长64.5%。

  在市场化的趋势下,政府在创业投资领域的角色也在发生转变,由以往的直接投资者转变为间接投资者,通过设立政府引导的私募股权基金,引导更多的资金进入创业投资领域。

  几个月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政府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滨海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设立。其20亿元的规模将采取“母基金”的方式运作,重点吸引国内外投资业绩突出、管理经验成熟的创业投资机构进入滨海新区,力争带动直接投资500亿元。

  成立于2006年的苏州工业园区创投引导基金,今年5月与十家创投机构集中签约,计划向它们出资共计7.4亿元人民币,合作建立创业基金并投资于中小企业。

  此外,我国创业投资的政策环境也在不断改善。2007年,《关于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有关税收的通知》出台,创业投资将获得更多的税收优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正式生效,私募股权基金偏爱的组织形式——有限合伙制也有了法律保障。

  有关专家指出,下一步发展创业投资的重点,应是为私募股权基金疏通资本的退出通道。今年3月,国务院批复《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全国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有望“落户”天津滨海新区。

  南开大学财务管理系主任李莉表示,全国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的设立,将有助于推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便于私募股权基金在投资后,通过资本退出实现收益,促进创业投资领域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