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大连发布支援四川灾区捐赠款物接收使用情况

  人民网大连6月12日电 王金海、张世安报道:今天9时,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支援灾区捐赠款物接收使用情况新闻发布会,受市支援四川灾区工作领导小组的委托,市民政局局长杨爱民发布了全市支援灾区捐赠款物接收使用情况。
市政府副秘书长曹连新主持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市纪委(监察局)、市审计局、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部门和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

  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以来,按照大连市委、市政府“灾区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的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社会组织、驻军部队和各界群众,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和“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真挚情怀,满腔热情,奉献爱心,捐赠赈灾,成为大连市组织领导最有力、群众参与最踊跃、企业参与最自觉、捐赠数量最多的一次救灾捐赠活动,创造了大连市社会捐赠和灾害救助工作的历史记录,是全市人民爱国热情、民族感情和城市精神的全面展示和真情迸发。

  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大连市政府指定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作为捐赠款物接收部门和机构。经市政府领导同意,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也成为接收捐赠款物指定机构。截至目前,大连市累计接收救灾捐赠款物45700.0353万元。其中,捐赠资金42473.9653万元、捐赠物资折价3226.07万元;单位捐款37111.9486万元,占捐款总额的87.38%;个人捐款5362.0167万元,占捐款总额的12.62%。据统计,捐赠资金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59家、捐赠资金万元以上的个人有380位。

  截至目前,大连市累计向灾区拨付捐赠款物20076.8027万元。其中,拨款17008.5027万元、物资折价3068.3万元。大连市民政局累计拨付款物11775.66万元。其中,非定向拨款11000万元,发运物资775.66万元。市慈善总会累计拨付款物6469.6427万元。其中,定向拨款3910.9727万元,非定向拨款1000万元,发运物资1558.67万元。市红十字会累计拨付款物1680.5万元。其中,定向拨款224.53万元,非定向拨款830万元,发运物资625.97万元。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累计拨付款物151万元。其中,定向拨款43万元,发运物资108万元。

  上述拨付资金中,定向资金均按照捐赠人意愿拨付给灾区指定地区或单位。非定向资金经大连市支援灾区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分别拨付给市建委、市经济动员办公室专项用于帮助四川省什邡市灾区援建过渡安置房、美罗药业有限公司从事灾区急需药品生产。市红十字会向国家、省红十字会上缴部分捐赠资金,并将接收物资发运至四川省成都市捐赠物资接收站、绵阳市安县民政局和甘肃省红十字会。

  目前,大连市捐赠资金在账结余25465.4626万元。其中,市民政局4706.0689万元、市慈善总会14420.7797万元、市红十字会5060.0133万元、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1278.6007万元。全市捐赠物资在账结余157.77万元,市民政局近期将运往指定灾区。

  大连市支援灾区捐赠款物接收使用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和国家民政部《救灾捐赠管理办法》等法规进行管理监督。大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救灾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成立了市支援灾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市委书记张成寅、市长夏德仁、常务副市长肖盛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召开专题会议,对救灾捐赠款物接收使用提出明确要求。作为市政府指定接收捐赠部门和机构,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时向社会公布银行账号和咨询电话。各接收部门和机构接收捐款实行专户、专账管理,做到统计及时、账目清楚、手续完备、账实相符,当场为捐赠人开具收据,并发放捐赠证书。市支援灾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创办了支援四川地震灾区工作专报,建立了捐赠款物每日统计汇报制度,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国家民政部、辽宁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印发加强救灾捐赠统计、接收管理工作等相关文件。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监察局、市审计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全市支援四川灾区捐赠款物管理的通知》,对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作出明确规定,保证了我市救灾捐赠款物接收使用的规范有序。据四川省绵阳、绵竹、安县等灾区反馈,大连市向灾区拨付救灾款物均已如数收到。5月27日以来,市审计局已对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各区市县救灾捐赠款物接收使用情况进行了全程跟踪审计。

  据悉,大连市救灾捐赠工作仍在进行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大连市还将承担支援灾区重建对口支援各项任务。根据国家民政部、建设部及相关部门对大连市援建灾区工作的各项要求,全市现有救灾捐赠在账资金25465.4626万元,主要用于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工程和对口支援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