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建议地震灾区使用“真空厕所”防疫(图)

环保厕所达到四川广元

学生们使用环保型节能真空移动厕所

  中新社广元六月十二日电(记者邹辉)正在此间担当志愿者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刘宇奇今天向记者表示,青川中学转移安置的近千高三学生已用上“真空厕所”,解决了一度困难的如厕问题。

  刘宇奇介绍,已有多位专家建议,四川地震灾区应尽快推广使用这种无污染“环保型节能真空移动厕所”,以防止和控制灾区病菌、磷等面源污染发生。

  据了解,由于灾区污水系统在地震中遭到了破坏,人畜粪便等面源污染将成为防疫难题。
专家呼吁,要以最快的速度把厕所修好,定期消毒,避免传播疾病。

  已在地震灾区调研数天的刘宇奇告诉记者,现实情况并不容乐观,灾区建立的不少简易厕所仍然存在不少隐患,如脏、臭、消毒不彻底等问题,容易污染环境。“有些地方受灾民众最初采用的是挖抗、用塑料袋等方式解决如厕问题,这样粪便很难处理。”刘宇奇说。

  在汶川大地震中,青川中学的校舍被震跨,所幸只有少数师生受伤。当地政府很快将该校八百余名高三学生转移到了受灾相对较轻的广元市,搭建起帐篷学校复课,备战延期的高考。据该校负责人介绍,起初师生如厕十分不便,由于简易厕所粪便处理设施有限,使用没几天就又臭又脏,许多学生宁愿到附近已成危房的室内厕所方便。

  “真空厕所”彻底解决了师生们的如厕难题。刘宇奇介绍说,“环保型节能真空移动厕所”类似于飞机上使用的厕所,系利用真空产生的负压原理将粪便及异味吸纳到槽罐中,每次冲刷耗水量仅需一小杯,整个系统完全密闭,不暴露于空气,不接触土壤,无异味,无需消毒,可从根本上解决灾区人畜粪便等面源污染,也能降低病菌大气传播,且节水节能。

  据了解,青川中学近千高三师生目前使用的四套“环保型节能真空移动厕所”,是由浙江真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在震后连夜赶制、无偿捐赠的,完全可满足如厕需要。该公司董事长王问儒今天向记者表示,目前还有二十套移动厕所正在赶制中,将随后运达、捐赠给其他灾区民众使用。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