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高谈阔论:抗震诗歌,抚慰心灵的创可贴

  一向被认为堕落了的诗歌在此次汶川地震的灾难中却产生了一种“青春期冲动”———报刊、广播、互联网上出现了成百上千万的抗震救灾诗词。据报道,仅一家网站就有全国各地网民上传和转贴的超过1.5万首诗歌和评论。
《愿天佑中华》、《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三别”》(《孩子别怕》、《孩子别喊》、《孩子别哭》)等诗篇脱颖而出。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温总理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他的眼泪,他的话语,他的动作,让全中国的老百姓看到了一位真正的人民公仆,诗歌《绣金匾》将人们带入了一个感人的世界。四川打工女诗人郑小琼在东莞惊闻家乡发生大地震,悲伤之下写出了组诗《祈祷奇迹》。曾备受苛责的女诗人赵丽华也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一首诗歌《亲爱的汶川》。

  诗歌不仅是延伸坚强的思想载体,承载痛苦的心灵小屋,更成为了鼓舞斗志、激励抗震救灾的第一武器。激越的文学号角在灾难上空萦绕盘旋,让所有人都得到了巨大的精神鼓舞和安慰。这时我们才发现,曾经被我们羞辱过的诗歌还能承载如此厚重的“抚慰心灵的创可贴”的文化责任。我们的胸中竟然蕴藏着如此激情澎湃的人文关怀和生命意识。当诗歌成为“救灾阵地的奇葩”,成为“精神的小喇叭”,浙江诗人钱明锵才说:“悲情出诗人,以诗摹景,以诗抒怀,以诗言情,以诗铭志,这就是大灾后为何出现大量诗歌的原因。”

  关于诗歌的责任,杜甫倡导“致君尧舜上”、“穷年忧黎元”;白居易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救济人病,裨补时阙”。杜甫诗歌的沉郁悲壮、屈原《离骚》中的忧国忧民以及抗日战争时期的“田间诗”,都与当时的灾难息息相关。这种文化担当就是对人文精神的拯救,对思想发展的推动和繁衍。我们才不得不对曾经的“过分小我”作为进行反思。风和日丽的经济社会中,我们的文化思路日益接近物欲和生存需要,而对于隶属于高雅、崇高的责任之类的履行就容易心不在焉,以至于诗歌成为了无病呻吟的“经济玩偶”,成为了茶余饭后的“小资产物”。崇高的文化责任蜕化为浅薄、低俗甚至是庸俗不堪的代名词,等待它的,只能是“受人遗弃”,只能是诗歌园地的杂草丛生,以至于出现了很多的“诗歌小丑”。

  “无论是文学家、诗人,还是音乐家、演奏家,都是在风暴中成长的”。当灾难真正降临,当灾难迅速成为每个人无法退让的时空缝隙的时候,这种斗争性、残忍性、震撼性和死亡气息,终于使得人们的文化麻木、思维迟钝得到了觉醒和醒悟,得到了“发自内心的进步”,所以,才有了这种诗歌的极度繁荣。欣欣向荣的背后,正是文化忧患意识和寻根意识的回归和觉醒。

  什么时候,文化文学的发展都不能离开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现实生活的矛盾和斗争以及对灾难、悲悯的深情关注,这是我们通过救灾现实检验出来的创作经验,也是我们对前人文化总结的“残忍的实践”。“当此危难之际,我们更有使命拿起笔来,使力量传达,使信心坚固,使悲悯激发,使勇气不可阻挡。关注灾难,秉笔大书,讴歌人类面对灾难的不屈和尊严,书写政府和人民战胜困难的信念。”———这才是真正的“诗人作为”,而不再是过分自我的“诗歌写手”。

  诗人说:“一个士兵,不是战死沙场,就是回到故乡。一个诗人,不是决斗无聊,就是回到民间。一个听诗的人,不是抚慰精神,就是让眼泪决堤”。灾难终将过去,繁荣将会重现。希望在灾难中得到涅槃重生的文化思考,忧患意识和寻根意识留下来,为繁荣的当今社会,为平静的经济社会,给枯萎的诗歌花朵,酿造灿烂的“文化意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