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红塔特约 > 嫦娥一号消息

嫦娥拍到世界最大月球三维图 层次丰富成像细致

  点击进入专题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完成全月面拍摄

  “嫦娥之父”叶培建院士做客兰州大学演讲时透露——

  嫦娥拍到世界最大月球三维图

  本报讯 (记者赵汇)“远嫁”月球7个月的嫦娥一号已于5月12日凌晨1时26分获取了月球南北纬70度之间的影像,不日,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月球三维图将揭开神秘的面纱,公众也将了解到卫星的工作进行时。

6月12日,“嫦娥之父”、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总指挥叶培建院士在兰州大学透露,卫星已获得的图像质量很好,层次丰富。当日,应兰州大学之邀叶培建院士向近3300名师生做了题为“嫦娥一号与中国深空探测”的报告。

  立体相机成像细致

  谈到远嫁“女儿”的“生活、工作”情况时,叶培建言语中充满自豪。他表示嫦娥一号的月图任务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而完成测绘使命的立体相机,分辨率120米,能够在月球南北纬75度间成像观测(高纬度地区太阳高度角较小,有阴影遮挡),成像细致。

  叶培建娓娓道来了“奔月”故事。嫦娥一号在2007年10月24日发射升空,但最紧张的是2007年11月5日。那天,如果能顺利实现月球捕获,那我国就有了事实上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最后,“嫦娥”做到了。

  “嫦娥”8月将经受第二次月食考验

  在今年年初举国欢度元宵佳节的时候,嫦娥一号经历了一次月食考验。在月食阴影中,有近6小时无法通过太阳帆板吸收太阳能,相当于处于信号盲区,能量储备成为当时专家们最为担心的问题。在进出月食时,“嫦娥”全靠卫星指针化运转。等“嫦娥”出阴影后,专家们才安心:“嫦娥”运行指数良好,甚至还有储量。

  根据安排,嫦娥一号的科考任务将持续到8月份以后。在8月份“嫦娥”还将再次藏入阴影中,经历一次月食。但根据2月份的月食经验和对电池设计预期,叶培建信心满满,“嫦娥一号能经受住8月月食的挑战!”

  “70后”托起了“嫦娥”

  印象中,航天专家都是两鬓斑白的老科学家。那嫦娥一号的幕后功臣到底有多大年龄?“我们这个团队组建的时候,平均年龄不到30岁!”当叶培建院士说出这个答案时,在场的听众发出了感慨。叶培建说,“这支团队,还能为中国航天事业再工作30年”!

  叶培建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飞行器总体、信息处理专家。1945年生于江苏泰兴。196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无线电系,1985年在瑞士纳沙泰尔大学获科学博士学位。任嫦娥一号工程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培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