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在新疆破冰 共11项收入要申报

  官员财产公开在新疆破冰

  综合消息 虽然对“官员财产公开”尚在研讯阶段,但一些地方政府已以实际行动显示出对建立类似制度的支持。5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尔泰地区纪检委牵头制订的一份关于《官员财产申报》的规定,无疑是最好的证明。

  学者赞许誉为良好范本

  据报道,该文件的全称为《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规定(试行)》(下称《规定》),制订者为中共阿尔泰地区纪检委、地区监察局、预防腐败办公室。该文件把过去通行的党政官员“收入申报”扩大为“财产申报”,并承诺在阿尔泰廉政网和当地主流媒体上公示党政官员的财产申报结果。

  尽管阿尔泰地区位于中国西北边疆,地理位置偏僻,经济并不发达,但该地区的上述规范性档依然得到诸多宪政学者的赞许。该《规定》被认为是中国建立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良好模板“,对推动中国的“党政官员财产公开”立法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该《规定》共八章23条。就财产申报的对象而言,首先要申报财产的是受地委直接管辖的行政企事业单位县(处)级领导干部。其次,申报财产的还应包括“有职权”的普通公务员。

  除了县处级党政官员,《规定》要求,该地区地直司法机关中依法享有独立办案资格的党员干部,某些特殊机关如工商、税务、财政、交通、水利、城建、民政、扶贫、旅游、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中具有执法资格的科级干部,也必须申报个人财产。

  《规定》最引人注目的是对党政官员财产申报范围作出详尽规定,主要包括以下11项(见图表)。

  申报范围涵盖所有领域

  观察家注意到,申报范围几乎涵盖了目前中国党政官员所有可能获得财产或收入的领域。更让人耳目一新的是,《规定》明确,凡是与领导干部职权密切相关的收入都将通过阿尔泰廉政网及当地主流媒体及时全面公开,以接受社会有效监督。

  《财经》供稿

  11项财产要申报

  工资

  各类奖金、津贴、补贴及福利费

  从事咨询、讲学、写作、审稿、书画等劳务所得;

  申报人及其父母、配偶、子女接受与申报人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现金(礼金)、有价证券、各类支付凭证、贵重礼品情况(含以婚丧嫁娶、各类节假日、子女升学、乔迁、工作变动等各种名义收受的);

  申报人及其父母、配偶、子女接受与本人职务有直接或间接关系,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食、宿、行、乐方面的馈赠、款待和各种由对方给予的补偿、好处;

  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负责人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

  单笔额度在10万元以上的动产、不动产购置、交易、租赁情况及资金来源;

  股票、证券、期货等交易收入及资金来源;

  由继承、赠与、偶然所得等获得的财产;

  与本人职务有直接或间接关系人单笔数额在1万元以上的债权债务;

  本人认为需要申报的其他收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报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