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冯骥才:全民的文化遗产保护才是真正的保护

  新华网天津6月12日电(记者周润健)在我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到来前,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不是某个人或几个人的事,全民的文化遗产保护才是真正的保护。

  冯骥才说,我国文化遗产处境依然十分严峻。
一是文化种类太多,极其博杂丰繁,很多地区对文化遗产没有底数,对传承人情况也是这样,尤其少数民族地区更是这样。

  二是农耕生活瓦解得太快。农耕生活转为工业文明,原有文化消失是一种正常死亡,但不能因为正常死亡,就扔掉原有文化所包含的我们民族独特精神的DNA,其中重要的精神财富,以及传统、审美、文脉都不能割断。

  三是民间文化的执有者不知道自己创造的文化的重要和珍贵。民间文化是一种生活文化,与生活融在一起,但现实生活正在不断和飞速地变化着。现在是一个商业文明的社会,商业需要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有新产品,不断有新时尚,生活变得太快,审美变化太大,对原有民间文化造成非常强烈的冲击。

  冯骥才说,保护民间文化除了国家普查、抢救外,更要做好对大众的普及,让民众对文化有一种热爱和保护上的自觉。因为他们才是文化真正的主人,只有全民的觉悟才能保护好这种文化,才能传承好这种文化。

  冯骥才强调说,只有人民群众热爱自己的文化,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才有希望。所以,全民的保护才是真正的保护。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