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闻风而动 兵贵神速 团结协作 奋勇救援———广东公安特警赴川抗震救援队纪事(组图)

  这是地震发生后最早抵达灾区现场的川外公安救援队伍

  这是地震发生后奔赴灾区人数最多的川外公安救援队伍

  这是地震发生后救援出警记录最高的川外公安救援队伍
  图为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前右)在机场和奉命返粤的林卫总领队亲切握手
  图为林卫总领队(左二)在飞机上组织骨干研究制定赴川后的应急预案
图为救援队从废墟中抢救出幸存者并用担架送往救治中心

图为救援队为当地儿童搭起临时板房教室并赠送食品和文具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全国各条战线和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抗震救灾的大会战。根据公安部的指令,由458名特警组成的广东公安特警赴四川抗震救援队,肩负着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东人民的重托,于5月13日下午抵达地震重灾区绵竹市、什邡市,参加抗震救援工作。这是地震发生后最早到达灾区现场的川外公安救援队伍,也是川外奔赴灾区人数最多、救援出警记录最高的公安救援队伍。
自抵达灾区之日至5月25日奉命返回休整的十多个昼夜里,广东公安特警救援队先后赴342个勤务点执行救援任务,共出警9958人次,清理倒塌现场64个,从中成功抢救幸存者4人,挖出遇难者遗体121具,转移救助群众2744人,在废墟下找回企业被埋现金800万元,安全抢运炸药1.5吨、雷管5000多发,治安巡逻区域累计488.5平方公里,护送救灾物资3327车次7200多吨。他们的出色表现得到上级领导和灾区人民的高度评价和热情称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多次致电广东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向赴川救援队表示慰问和鼓励;公安部有关领导同志称赞他们是一支“令人放心的队伍”。

  快速反应 紧急部署

  灾情就是命令!“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当天下午,广东省公安厅根据公安部的指令,迅速成立了以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为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并通令全省公安机关立即进入备勤状态。

  5月13日凌晨1时,梁伟发厅长和朱穗生、张永强副厅长按照公安部的指示,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赴川抗震救援工作。会议对救援队的组织、指挥、运作及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快速部署,决定从全省公安系统挑选有救援、急救、搜索、索降、处突等特长的干警458人(其中省厅6人,广州特警支队230人,深圳特警支队222人),迅速组成强有力的赴川抗震救援队。为加强救援队的组织领导工作,广东省公安厅党委经慎重考虑后,决定指派政治素质高和组织协调能力强的省厅治安管理局政委林卫担任总领队。随后,省厅领导和救援队领队一起,连夜与有关方面研究制定组队方案,精心挑选人员,充分准备装备,落实队伍开进以及开进之后的组织指挥、通讯联络、有效施救、队伍管理及安全防范等方案。

  经过不到4个小时的紧张协调和运作,5月13日清晨,一支由458名经过精心挑选,具备救援、急救、搜索、索降、处突等方面特长的特警组成的队伍,分为广州和深圳两个支队,分别集结到广州白云机场和深圳宝安机场,13吨救灾物资和相应装备也运抵机场装机。上午九点,朱穗生副厅长代表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到广州机场对救援队进行动员和送行。广东省公安特警赴川抗震救援队分头从广州和深圳两地机场起飞,于当天下午分别抵达地震重灾区绵竹市和什邡市。这是地震发生后最早到达灾区现场的川外公安特警队伍,也是地震发生后奔赴灾区人数最多的川外公安特警队伍。

  严密组织 科学指挥

  抗震救灾是一项紧急而艰巨的工作,需要科学组织和得力措施,需要分秒必争。为了抢时间,争取在到达灾区后立即展开救援工作,救援队在登上飞往成都的飞机后,马上召开骨干会议,分析工作中可能遇到的种种困难,明确救援队组织机构、人员分工、有效指挥、快速反应、救援抢险、驻扎安营、队伍管理和防范安全事故等工作预案。

  抵达灾区后,救援队领导立即与灾区当地党委、政府和救灾指挥部取得联系,了解灾区具体情况,以最快的速度开展救援工作。在接到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的指令后,救援队来不及宿营,立即派出大批队员冒雨徒步赶到离绵竹驻地14公里以外的汉旺镇重灾区,协助专业挖掘队抢挖被埋在废墟中的群众。同时,针对当地连夜大雨的紧急情况,救援队组织队员为露宿街头的群众选择安全宿营地点,搭建、加固帐篷。当时灾区水电中断、补给缺乏,队员们顾不上疲劳和饥饿,争分夺秒地开展救援工作。

  抵达灾区后,由于穗、深两市特警支队分别在绵竹、什邡执行救援任务,驻地之间距离较远,任务点多且分散,通信隔断,道路阻塞,指挥协调工作非常不便。为及时掌握两地灾情,协调指挥两市特警队快速有效开展救援工作,救援队领导昼夜不停地奔波在公安部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以及各个驻地和勤务点之间。他们多次深入到绵竹的汉旺和什邡的洛水、八角、蓥华、红白等重灾乡镇进行一线指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他们及时向两驻地救援队员传达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省厅领导的问候以及各项指示要求,给救援队员们带去上级机关和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慰问。广州特警支队的谢庆国、蒋兆明同志每天安排好当天的勤务后,亲自带队深入到重灾区汉旺镇执行救灾和维护社会治安任务;深圳特警支队的傅建文同志在到达当天,在及时布置蓥华、八角、洛水3个任务点工作之后,马不停蹄地带领40名队员步行到距驻地10多公里外的红白镇抢险救人,成为第一支整建制进入该镇的川外救援队伍。

  团结合作 奋力救援

  救灾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环境险恶,困难重重。特别是当地余震频发,救援队执行任务所处的危楼现场,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经过的道路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山体滑坡或巨石滑落。但是,救援队临危不惧,奋不顾身,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他们的出色工作,有力地维护了灾区治安秩序,确保防区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和群体性事件。

  救援队把搜救幸存者作为抗震救灾的首要任务,绝不放过一丝救生希望。救援队一到达灾区,就投入大量警力协助消防部队等专业救援力量,在重灾区搜救幸存者。他们先后从倒塌的废墟中救出生还群众4人,挖出遇难者遗体121具。5月15日凌晨,20名广州特警队员持续对中国银行绵竹市支行楼房倒塌现场开展搜救工作。他们不顾连日来的辛劳,冒着周围危房随时可能倒塌的危险,在没有重型机械支援的情况下,徒手挖掘。经过10小时的艰苦努力,终于成功救出2名生还者,挖掘出10具遇难者遗体,让一直在现场苦苦守候的家属深受感动。17日上午9点多,深圳特警救援队接到当地指挥部指令:红白镇山上10多公里远的某企业有800万人民币现金被埋在废墟下,要求派人前往挖掘。8名深圳特警队员立即出发,在山中长途跋涉4个多小时后到达现场,经过艰苦挖掘,终于找到800万现金,并如数护送到镇政府。更令人欣慰的是,队员们在挖掘过程中听到废墟深处有微弱的求救声,立即开展搜救工作。经奋力挖掘,救援队在废墟下发现一名30多岁的重伤男子,最终将他成功解救出来。接着,救援队又用简易担架抬着他紧急步行10多公里崎岖山路,把他安全送到救治站,创造了震后115小时拯救生命的奇迹。为赢得救援时间,特警队员连续10多个小时水米未进,但看到挽救出来的生命,又累又饿的队员们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此外,救援队多次出警,护送受伤群众,转移重灾区群众,帮助群众寻找失踪亲人等工作,先后救助受灾群众2700多人。

  加强灾区治安防控,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确保抗震救灾顺利进行,避免发生社会混乱,也是救援队此行的一项重要职责。在出动警力9900多人次的记录中,超过一半是执行维护灾区治安秩序任务。5月16日晚9时许,绵竹运动场临时安置点3000余名受灾群众在领取救灾物资时一度出现混乱局面,根据当地公安机关的请求,驻绵竹特警救援队立即调集60名刚下岗位、还顾不上吃晚饭的特警队员赶赴现场,迅速维护好现场秩序,并协助发放救灾物资5车次50余吨。绵竹驻地附近一个受灾群众安置点人数近2万人,治安工作压力很大。17日中午11时绵竹市公安局恢复110报警电话以来,广州特警救援队接到处警指令300多次,共出警1000多人次,及时处置了各项警情,有力维护了灾区社会稳定。

  地震灾难发生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趁机造谣惑众,夸大危机,制造不稳定事端,扰乱灾区社会秩序。极少数人甚至趁灾潜入居民受损房屋盗窃、抢劫物品,侵犯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为维护灾区社会稳定,救援队加大巡逻防范力度,严肃查处、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正常的灾区生活秩序,保证了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为防止灾区刚刚恢复的供水、供电、通信等设施免受破坏,防止救灾物资遭到哄抢,救援队根据当地指挥部指令,大力加强重点部位、场所的安全警戒。特警队员每天派出数个执勤分队巡逻执勤,圆满地完成了对绵竹、什邡市区以及汉旺、红白镇等重灾区救灾物资存放处和供水供电等重点部位的保卫及救灾物资发放点的秩序维护,完成了对遇难者遗体掩埋现场的警戒等艰巨任务。此外,救援队还出色地完成了多次重要的保卫特别任务,确保沿途安全通畅,妥善化解了数起群体性事件苗头。

  深圳特警驻蓥华勤务点有两个化工厂,因地震引发火灾,现场产生大量含硫有毒气体,致使周边的树木枯萎,在厂区周边巡逻的队员们被熏得眼泪直流、咳嗽不已,普遍出现呼吸道疾病。但是,队员们始终坚守岗位,没有一个喊苦喊累。特别是5月14日,特警队员在执勤时发现气罐泄漏,随时有可能再次发生大爆炸的险情后,立即向当地救灾指挥部报告,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抢险工作,避免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5月16日,驻八角镇勤务点接到当地指挥部的指令:一煤矿在地震中崩塌,管理人员全部失踪,遗弃了一吨多硝氨炸药和5000多发雷管,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要求民警立即转移该批炸药和雷管。救援队员到场后,冒着余震可能引发山体滑坡和转移过程中因震动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从即将倒塌的炸药仓库内抢运出这批炸药和雷管,徒步转移到10公里外的安全地点,避免了爆炸事故的发生。

  心系灾区 保障有力

  广东省公安特警赴川抗震救援队自从开赴灾区的那一刻起,队伍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广东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和广东省公安厅领导的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明确指示,要“保障前方生活后勤供给,确保民警健康和安全”。广东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多次批示,要求确保前方队员无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投入抗震救援工作。在省厅领导的指挥协调下,省厅信通处专门配置的6部卫星电话及时送达,加强了通信联络。深圳市局紧急调拨了250张行军床、100个防毒面具、50套防化服于15日下午送到救援队员手中。5月16日以后,公安部陆续送来220套作训服、400只口罩、440件短袖T恤和440条内衣以及一批手套和一部海事卫星电话。四川省公安厅送来220双胶鞋和220件警用长袖T恤。来自广州、深圳市公安局的两支后勤车队共12辆保障车日夜兼程,于15日先后抵达绵竹市和什邡市蓥华镇,为救援队送来急需的帐篷、食品、药品和其他救灾物品。广州市公安局还增派了18名后勤保障人员加强前方保障工作,保障人员抵达当晚就利用炊事车为队员提供伙食保障。德阳市公安机关对广东省特警救援队的保障问题也十分关心,要求绵竹、什邡两地公安机关尽量把广州、深圳特警纳入后勤保障范围,及时解决保障不足问题。

  忘我工作 无私奉献

  入川以来,广东省特警救援队以坚韧不拔的意志、顽强拼搏的作风和训练有素的本领,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充分体现了“为民公安”的队伍本色。救援队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们身先士卒、废寝忘食、不辞辛苦、带病工作,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总领队林卫政委不顾疲劳和安危,奔跑于各个执勤点,组织部署工作,与各方沟通协调,带队深入一线抢险救援。有时,在道路阻隔的情况下,他多次步行十多公里赶往什邡的蓥华、红白等重灾地区。通讯中断了,他就以写纸条的方式,传递指令,进行指挥。每天深夜,他还要将当天的整体工作情况写成文字材料,上报公安部前线救灾指挥部、省厅和有关单位。他每天工作20个小时以上。在最初进入灾区的头三天,他连续工作60多小时,每天靠吃干粮充饥。由于连续超负荷工作,他的高血压等旧病复发,咳嗽不止,下肢出现浮肿,随队医生再三叮嘱他要多休息。但是他全然不顾医生的叮嘱,坚持指挥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17日中午,他几乎晕倒在救灾现场,经医生和队友强制后才进行输液治疗。5月19日深夜,他检查完绵竹、什邡等地特警队工作情况后,在身体十分疲劳的情况下又赶赴都江堰,向公安部前线指挥部汇报工作。因为地震部门预测当晚将有较强余震发生,为及时部署防震工作,他顾不上休息片刻,会后火速赶回营地。当防震工作部署完毕,已是20日凌晨5时,他阖上眼睛仅仅休息了两个小时,又重新投入当天的工作。

  刚进入灾区的头几天,在当地水、电、气尚未恢复,后勤保障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特警队员连续几天无法洗漱,每餐仅靠统一发放的一包饼干和一瓶矿泉水充饥。救援队的领导和队员一样,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坚守岗位,忘我工作。不少队员经常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因为灾区环境恶劣,再加上体力严重透支,救援队先后有近百人出现腹泻、感冒、咽喉发炎、皮肤过敏、擦伤、扭伤等情况。但是,队员们没有丝毫畏惧、退缩情绪,他们不怕艰险,一直坚守在抗灾前线。广州特警刘德禄连续几天高烧,仍坚持工作,后被强制送医院检查,发现其右肺积水,胆、肾、膀胱、尿道结石,才被迫撤出岗位。救灾期间,广州特警陈竞超的爷爷、张健的外公相继病逝,但他们强忍悲痛,全身心投入工作。广州队员李维在奥运火炬传递保卫工作中腿部受伤缝了5针,入川后在伤口还未拆线愈合的情况下,仍坚持每班巡逻执勤十几个小时。深圳队员黄成江在执行化工厂外围警戒任务时,吸入大量有害气体,造成哮喘病复发,被送往什邡市医院治疗。但他不顾哮喘复发的危险,在治疗后又毅然赶回驻点继续参加救援工作。深圳6名女队员因环境恶劣、体力透支出现不同程度的病症,指挥部研究决定让她们返回深圳参加其他工作。但是,6名女队员却不愿离开救灾前线,她们流着眼泪请求继续留在灾区参加救援工作。负责看守绵竹救援物资存放仓库的广州队员,把省下来的晚餐分发给受灾群众,自己却饿着肚子坚持工作。

  5月23日,在奉命调防时,救援队分别向绵竹、什邡市公安局捐赠了一批救灾款、帐篷、发电机等财物,慰问了部分受灾特别严重的派出所及失去亲人仍坚守岗位的民警兄弟。为使受灾安置点的学生尽快走进课堂,救援队还从紧张的帐篷中腾出3顶,为灾区学生建起了临时帐篷学校,使近百名学生重新回到课堂,并给孩子们送去牛奶和苹果。

  广东省公安特警赴川抗震救援队的出色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多次给予关心问候,5次对救援队抗灾情况反映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公安厅党委,向救援队发出慰问信,充分肯定救援队的出色工作,高度赞扬救援队的奉献精神。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和督察局局长郑百岗、治安局长武冬立等有关同志,对广东公安特警救援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他们作风顽强、战绩突出、保障有力,各项工作令人放心。省公安厅梁伟发厅长每天都要致电询问救援队的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并对救援队的工作给予肯定。赴川参与救援的12天,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地震灾区在内的慰问信源源不断,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群众向救援队表达慰问和感谢一百多批次。在救援队调防时,什邡市公安局送来“警界铁军”的牌匾,绵竹市几十名学生和家长自发组织到救援队驻点表示感谢。孩子们一边高呼着:“警察叔叔辛苦了,广东警察叔叔我爱你!”一边将亲手叠的纸鹤送给每一位特警队员,场面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根据公安部前线指挥部的命令,广东省公安特警救援队于5月24日和25日分两批安全返粤休整,但他们保持队伍建制和队旗不倒,准备随时听候调遣,重返灾区前线,再作新的贡献。

  文/图 李文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伟发 | 林卫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