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 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消息

王少玄:网络已经成为青年存在方式(图)

王少玄

  青年寄语:时代需要青年的作为,青年也能够呼应时代的要求,关键是立足自己,立足现在。我们要用心思考,用心学习,用心做事,我们青年一代一定能够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网络成为青少年的生活方式,甚至是存在方式”,“共青团动员青年也要动动互联网的脑筋”,“有句话叫"艰难困苦,玉汝于成"……80后的成长、发展也要经过这样的过程”,鉴于新时代下青年具备了新的特点,共青团江西省委书记王少玄认为,“存在即合理”,面对这样的新情况,就该想想新办法。


  谈到80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王少玄引用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句话来表达对80后的勉励和期待。王少玄说,每一代青年的成长、变化、发展都是要经过不少的磨折,每一代的青年也都有自己极具时代性的价值观,“比如说,革命年代的青年就是闹革命,保家卫国,上个世纪50年代的青年则是螺丝钉精神,"我是一块砖,让往哪儿搬往哪儿搬",90年代之后青年的选择多了”,“教育引导的方法很重要,我们也要思考自己的工作方法,不能把所有的板子都打到年轻人屁股上。”王少玄分析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对时代和社会的看法都不同了,但他们对提供志愿服务回馈社会,包括扶贫支教,开展公益活动,建设生态文明等意愿都很高。

  而面对这样的新情况,王少玄认为,青年工作自然也要进行新的探索。王少玄举了江西红色主题教育为例。“比如说江西有不少的红色资源,比如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瑞金苏维埃临时政府、共青城等等……但我们进行红色主题教育,不能像以前那样刻板的宣教,要用开放的观念,生动活泼的方式进行……实际情况也是,单纯课本填鸭式的教育起到的效果很一般,而让青年走出校园,到每一个红色教育基地走走看看,让他们亲身接触到这些东西,有直观的感受之后,很多时候就事半功倍了。”

  王少玄对网络的重视非同一般。他说,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普及,让网络成为青少年的生活方式,甚至是存在方式,成了相当部分青少年须臾不能或缺的东西。“虽然网络有这样那样的缺陷,比如有孩子上网成瘾,影响正常学习,生活,但"存在即合理",我们还是要正视互联网的积极作用”,尤其“是在组织和发动青年上”。

  网络建设在王少玄新计划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据了解,未来共青团江西省委计划建立团干部博友论坛、江西青年博客沙龙、青年自组织网络联盟、青少年QQ群联盟、青少年网络爱心大使等方式,着力开发好青少年网络教育新阵地。王少玄一直构想建立一个网上的共青团干部、青少年问题专家博客群,通过WEB2.0技术,让有需求的青年朋友尽情“灌水”、“拍砖”,达成其与团干部、专家平等、即时、充分的交流,“这样孩子们更放松,我们了解的情况更充分,问题也就能更及时,更好的解决”。

  王少玄津津乐道还有共青团江西省委在农村设立的“农村青年中心”。“这个青年中心与传统意义上的青年之家不同,青年之家更多的是为农村青年提供简单的学习、娱乐场所,青年中心不但有青年之家的功能,还增加了为农村青年服务创业、就业,为其增收、劳动转移牵线搭桥的功能。”

  简历:

  王少玄,男,汉族。1968年10月出生,江西临川人,1991年12月入党,1992年7月加入工作,江西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公共管理硕士。现任共青团江西省委书记。

  1992年7月至1994年8月,共青团江西省委宣传部科员

  1994年8月至1996年2月共青团江西省委办公室科员,党组秘书

  1996年2月至1999年3月共青团江西省委机关团委副书记(正科级)

  1999年3月至2002年3月共青团江西省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

  2002年3月至2003年4月共青团江西省委统战联络部副部长

  2003年4月至2008年5月共青团江西省委副书记

  2008年5月共青团江西省委书记

  团北京市委书记刘剑:组织团员青年投身抗震救灾和奥运工作

  团安徽省委书记王宏:不干共青团的工作是遗憾

  团河南省委书记为80后“正名”:他们都很好啊!

  更多专访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少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