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文化部:专项资金向灾区倾斜(组图)

  据文化部灾后重建规划工作指导小组介绍,文化部将调整文物保护维修、乡镇文化站建设、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重大文化项目专项资金使用方向,明确今、明两年的专项资金安排将向灾区倾斜。文化部目前正在起草《关于公共文化设施灾后重建指导意见》,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建设部等部门的支持和国家统一救灾款项的补助,确保把地震灾区文化设施重建纳入国家灾后重建规划。


  汶川地震发生后,文化部由周和平副部长带队,组成灾后重建规划工作指导小组,赶赴甘肃、陕西、四川、重庆灾区调查。据调查,地震使上述地区文化系统遭受严重损失。灾区文化局、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等基础设施均严重损毁。我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县被夷为平地,四川全省上万件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被毁,上千件珍贵资料全被掩埋,绵竹年画传习所严重损毁。陕西省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汉调桄桄,有12件重要实物资料受损。

  地震对文化遗产造成严重破坏。据不完全统计,四川省共7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16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严重破坏;许多博物馆、文管所的馆藏文物受损严重,共计损毁文物1839件,其中珍贵文物151件。甘肃省共有53处不可移动文物受损;陕西省有56处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灾害;重庆市共有97处文物点、9个单位、17处展厅、12件文物藏品受损。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副主任叶青说,国家文物局正在与财政部等紧急磋商,计划5年内投入60亿对受灾严重的川、甘、陕、渝、滇5省市文物进行修复,其中,国保单位及珍贵文物的修复全部由国家财政投入,灾情严重的省市级文保单位争取通过国家财政补贴开展修复工作。另外,受损严重的都江堰二王庙等工程,由于其图文资料保存完全,前期修复工作将于6月份开始。

  汶川大地震重灾区大多数是文化资源富集、文化生态脆弱、文化基础薄弱、交通极其不便、经济发展滞后的地区。文化系统灾后重建任务复杂而艰巨,仅以重灾区四川省为例,88个受灾县(市、区)需要重建、维修文化馆、图书馆、文管所、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和基层站点共计1720个,同时需要修复文物保护单位210个。目前,灾区文化系统急需帐篷、被褥、活动房、基本办公设备、车辆等物资。

  可敬可佩的是,地震发生后,灾区文化系统干部职工不等不靠,积极自救,坚守岗位,开展力所能及的文化活动。四川成都市文化局组织130支放映队进入40个灾民中转安置救助点,为20余万灾民放映1000场数字电影。通过电影放映,传达党中央、国务院的声音,普及相关知识,帮助灾区树立信心,缓解心理方面的压力。

  陕西宝鸡市图书馆在馆舍建筑主体发生倾斜,立柱大部分发生裂缝,在馆内无法正常开展工作的情况下,精心挑选文献资料,组成“帐篷图书馆”,在渭河公园等群众密集的防震场所,开展书刊阅览、办证等服务,放映录像电影,印发防震防疫宣传品,成为宝鸡市民白天黑夜防震场所一道独特的风景,深受市民的欢迎和好评。陇南市武都区甘泉乡文化站、市五一剧团、市文化出版局办公楼墙体出现裂缝,已成危房,不能办公,就在户外搭建临时办公桌坚持工作。

  对此,周和平说,文化设施毁损严重,文化系统正在做灾情统计、现场勘察等工作,抓紧制定恢复重建详细规划,促进并保证灾后文化设施重建、加固等工作的顺利进行。(责任编辑:杨媚)

  · 身先士卒全力以赴 党和政府与震区人民心连心

  我要发表留言

  署名: 验证码: 留言须知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中国政府中国政协中国工会 先锋论坛党员博客网摘辩论手机点评订阅 ·精彩推荐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党和政府与灾区心连心

  69.83亿"特殊党费"捐灾区抗震英模坚强感动北京

  预告:13日15时,抗震英模罗鸿亮董雪峰高福锁做客人民网

  廉政周刊"全过程跟踪审计"确保救灾款物"阳光发放"

  任免李小鹏任山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成员(简历)

  陕西提拔正厅级干部公示湖北省委组织部干部任前公示

  “科学发展观话语”征集“树组工干部新形象”征文

  史海红色恋歌:开国大将王树声与杨炬的革命夫妻情

  4

  8

  小时新闻排行

  1

  .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李宏、陈翔同志任前公示的…

  2

  .温家宝胡锦涛签署通令 给武警部队1名个人记功

  3

  .毛泽东在七千人大会上说:“我们的周兴是保卫人民…

  4

  .李小鹏任山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成员(图/简历)

  5

  .大汉奸褚民谊的最后结局

  6

  .目击山西公选副厅级干部面试 考住了“会考不会干…

  7

  .中央电视台记者张泉灵:汶川 向世界报道

  8

  .四川省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师生共铸爱的丰碑

  9

  .从毛泽东到胡锦涛,看中共领导人的人民情怀

  1

  0.抗震救灾英雄事迹报告会现场

  ·图片新闻
胡锦涛会见南非客人

刘奇葆倾听受灾群众意见和要求

  4

  8

  小时评论排行

  从毛泽东到胡锦涛,看中共领导人的人民情怀

  网友热议:聆听英模抗震救灾历程――感人肺腑、催…

  张泉灵:汶川 向世界报道

  成都市彭州市公安局民警蒋敏:面对灾难,我选择坚强

  震后72小时,县委书记发出了“四声号令”

  二、改革完善党的执政体制的两个关键问题

  视频回放: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

  党政视点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为统战部机关…

  四川日报评论员:到灾区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目击山西公选副厅级干部面试考住了“会考不会干”…

  论坛·博客·网友

  丁元竹谈“从汶川地震看国家应急机制”

  董德刚谈“改革30年中国的观念变革”

  ·有感于团省委书记为80后“正名”

  ·在灾难中见证“80后”社会责任

  ·灾后的城镇重建应在特色上做文章

  ·让民意成为考核政府与官员表现的“秤砣”

  ·有感于四川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

  ·抗震救灾英模事迹让我们读懂了什么?

  ·史海回眸

  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图书连载:《薄一波论新军》

  ·三位元帅的盖章书

  ·为叶剑英元帅做电影同声翻译

  ·廖承志与经普椿的爱情

  ·聂荣臻与林彪三次激烈争吵

  ·陈毅与王统照

  ·“文化大革命”起源研究述评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