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国省干道力争三年基本恢复震前水平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区公路恢复重建将以国省干线公路为重点,同时考虑通乡和通村公路,打通县际“断头路”,增加县际通道,建设应急交通通信指挥系统。至2010年,灾区国省干线公路全部贯通并基本恢复到震前水平,县和乡镇出口公路通畅,具备条件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建制村通公路。


  据悉,交通运输部已成立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公路恢复重建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规划编制工作,并已组织专家开展地震灾区公路灾害技术评估,为恢复重建规划和项目前期工作、未来相关标准规范的修订提供技术支持。

  交通运输部有关人士介绍,灾区公路恢复重建将按照以下四个原则进行。

  一是先通后畅、近远期结合。近期全力抢通、保通,突击打通灾区对外主要出口公路和影响畅通的关键“瓶颈”路段,力保国省干线公路畅通,保障救灾和灾区重建的运输需要,同时抓紧启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公路恢复与重建项目。远期根据灾区重建规划,选择适宜的技术标准和建设方案,全面恢复改善灾区公路功能、技术状况和服务水平,全面提高抗灾和交通保障能力。

  二是恢复为主、新建为辅。根据实地踏勘的情况,充分利用原有的公路和设施,清理塌方、落石,补强路基,修复、加固受损结构和设施。局部有大型崩塌、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严重地质病害时,可考虑局部改线或另辟新线。在新辟路线时,慎重废弃老路,能保留的尽可能保留,并列入管养计划。

  三是重视地质、科学决策。高度重视灾区地质环境的复杂性,在建设方案和技术标准选择上科学合理,尽可能减轻对山体的扰动,最大限度提高公路建设和后期运营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在标准和技术方案的选择、特殊工程的处理上结合灾区实际情况,合理把握技术标准,切实提高公路抗灾能力。

  四是突出重点、统筹协调。恢复重建以国省干线公路为重点,同时考虑通乡和通村公路。要完善路网,打通县与县之间和相邻县的乡与乡之间的“断头路”,提供必要的迂回路线,提高交通保障能力。同时考虑灾区市、县、乡汽车站的恢复重建,全面恢复公共客运服务。

  此次灾区公路、桥梁、隧道和附属设施受损严重,受损面广,交通运输部要求公路抢通保通要与恢复重建并举。恢复重建工作时间紧、工程艰巨、资金需求量大、政策性强,必须在科学规划指导下有序进行。据悉,恢复重建规划分为近三年(2008年至2010年)和后五年(2011年至2015年)两个阶段,近三年以恢复重建为主,后五年以发展提高为主,力争用八年时间,全面恢复和适当提高灾区公路技术状况和服务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1日12时,汶川大地震已造成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湖北、河南等省市19条高速公路、159条国省干线公路、7605条农村公路受损,损毁公路里程47277公里,毁坏桥梁5560座,毁坏隧道110座,损失金额达653.06亿元。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