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理论探索:抗震救灾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


  有了马克思,才有《共产党宣言》,有了《共产党宣言》才有科学社会主义,有了科学社会主义才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三者之间不仅有内在的联系,而且都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马克思被认为是对过去的20世纪影响最大的思想家,《共产党宣言》一书对近现代人类历史的影响恐怕也难有出其右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也在相当程度上改变着当今世界的格局。

  抗震救灾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风貌、强大力量和制度优势,证明了坚持改革开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要性、正确性。
正是由于长期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注重发展文化软实力,我们极大地增强了抗震救灾的物质力量、提高了抗震救灾的技术水准,也极大地增强了民众参与度和国家凝聚力。

  这次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面对十分严峻的局面,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投入抗震救灾斗争。旷世罕见的生命大营救,历经险阻的千里大驰援,处处涌动的爱心大奉献,源源不断的物质大保障,共克时艰的社会主义大协作,展现了改革开放30年后伟大祖国的新风貌。

  对口支援是对全国其他地区各级政府执政能力的一次考验。科学地提供援助不仅需要爱心,更需要的是正确的理念和统筹的能力。承担对口支援的地区必须从灾区恢复重建的具体困难和现实需求出发,均衡合理配置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人、财、物,有力推动双方紧密型经济合作和全方位交流。

  我国市场经济发展日趋成熟,规范的市场经济不应让行政事业性收费得以存续。实践证明,上海作为行政审批改革率先起步的城市,曾经获得先发优势。主动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实际是在进行一场自我革命。这次市政府一举清除148项、一年近20亿元行政事业性收费,充分显示了其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决心。

  一些学者从实然的角度考察这一问题,认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奋斗和反复探索,终于成功地建立起了一整套符合中国国情和社会发展要求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初步掌握了在中国当代社会历史条件下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规律,已经走上了一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路。”今后的工作是继续完善现有政治体制。

  党的十七大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统筹思考,号召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为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提供了崭新的机遇。广大文化工作者理当乘势而上,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投身到火热的当代文化实践中去,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提出新对策,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体系,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应有的理论支撑。

  6月8日颁布实施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中,涉及7项文化遗产抢救保护的内容。文化遗产保护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任务,被纳入重建规划,充分表明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视。文物是祖先留下的物质遗产,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灾后文化遗产保护,既是重建物质家园,也是重建精神家园。

  策划:新华网

  时政频道

  责编:浦奕安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