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越南应战高通胀(组图)

  6月13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一家交易厅里,两名女股民在观看股价显示屏。当日,越南股价综合指数VN-Index收于372.68点,上涨2.13点,持续了前一交易日止跌回涨的势头。新华社记者韩乔摄

  一轮动荡,涉及越南经济形势,持续大约一个星期,最终因当局采取多种调控手段而暂告平息。

  越南国家银行在胡志明市证券交易中心10日收盘后借助因特网网站宣布,上调多种利率并下调越南盾与美元汇率。

  这些举措11日生效,旨在遏制通货膨胀。


  越南股市12日作出回应,股票指数停止持续下跌趋势,显示越南政府采取的应对举措或许正在发挥作用。

  判断越南经济时下状况,尤其是高通货膨胀率及其连带影响,国际主流媒体至多表述为“潜在货币危机”,无一描述为“金融危机”。

  上调利率

  越南国家银行10日宣布,从次日起提高基准利率两个百分点,即由12%升至14%。

  媒体注意到,越南中央银行这一收缩货币供应量之举让这一东南亚国家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有了最高基准利率。

  自今年年初以前,这是越南国家银行第三次上调基准利率。上一次调整发生在5月中旬,基准利率上调3.25个百分点,由8.75%升至12%。

  与再次上调基准利率同步,越南国家银行10日宣布把再贷款利率从13%调至15%,贴现利率从11%调至13%,且同时允许商业银行最高贷款利率从18%调至21%。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越南首席经济师乔纳森·平卡斯在首都河内告诉法新社记者:越南政府“正渐进趋向于货币从紧政策,逐步加以落实,以权衡每一步产生的影响。这不是一种差劲的做法。”

  越南经济所处困境涉及一系列因素,其中“硬指标”是消费物价指数今年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5.2%,通胀率至少处于自1992年以来的最高位。

  据路透社报道,越南通胀率之高,在亚洲范围内现阶段居第三位,次于缅甸和斯里兰卡。

  通胀诱因,外部是能源和粮食价格上涨,内部是信贷增长速度过高和政府开支项目增加过快,显现经济“过热”迹象。

  通胀致使民众生活费用上升,尤以相对较为贫困阶层的成员所受冲击最大。据媒体报道,今年第一季度,越南境内发生大约300起劳资纠纷。

  伴随基准利率再次上调,商业银行为吸纳居民储蓄而提供的利率可望上升。作为四大商业银行之一,越南外贸银行11日以前为越南盾12个月定期储蓄设定的年利率为15.5%。

  上调利率

  ,在一些国际机构提出的政策建议之列。

  至于央行上调利率的效果,越南私有企业合股商业银行证券部一名投资专家告诉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投资者可能会把更多资金存入银行,而不是买入股票,以期获得短期收益。”

  韦纳证券公司首席执行官凯文·李说,“这显然是(针对通货膨胀作出的)经典反应。”

  6月13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市河中街一家外汇代理店,工作人员正在读报。为了加强对外汇市场的监控,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越南国家银行6日发布通告规定,外汇自由市场只能买进外汇,而不得将外汇卖给个人,各外汇代理点买进的外汇必须上交国家,违规者将予以严惩。这项规定使自由市场大部分外汇代理店生意日渐萧条。新华社记者黄海敏摄

  下调汇率

  与上调利率配合,越南国家银行10日宣布,从次日开始把官方外汇市场美元对越南盾的比价从1比16139调整为1比16461。

  这一调整,按照西方国家研究机构分析师和媒体记者的看法,相当于由官方让越南盾相对于美元“贬值”2%。

  但是,越南投资发展银行6日发表声明,援引越南总理阮晋勇当天与这家银行行长陈北河和摩根大通公司研究部门主管戴维·费尔南德斯的谈话,称越南政府无意让本国货币贬值。

  阮晋勇说,越南外汇储备充足,能够满足外国投资者把资金兑换为美元的需求。他披露,今年最初5个月,越南的国际收支经常性项目盈余为10亿美元。

  与他发表谈话同一天,越南国家银行针对国内外汇投机出台一项规定,允许外汇自由市场买入外汇,不允许把外汇卖给个人,且各个外汇代理点必须把买入的外汇上交国家,违反规定者将受严惩。

  与阮晋勇先前表态呼应,越南政府官员11日解释说,央行改变美元与越南盾的比价属于正常“调整”,并非让本国货币“贬值”。

  事实上,在越南国内自由市场上,美元与越南盾的比价本月初一度达到1比18500。在境外离岸一年期远期交易中,比价在1比22800和1比23800之间。分析师的解释是,交易者预期,越南盾一年内将至少贬值20%。

  下调官方指导汇率的结果,是以美元计算的出口商品价格下降,进口商品价格上升,有利于减少经常性项目赤字,也有利于弱化输入性通胀因素。

  这一举措着意改善的一项“硬指标”是,越南的国际贸易逆差今年前5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两倍,累计达到144亿美元。相比之下,越南去年全年的贸易逆差为120多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公司上月底预期,越南经常性项目赤字如果继续增长,今年年内所达到的外债水平将“无法持续”。德意志银行则认为,越南或许需要由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那样的机构提供金融援助。

  继而,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和穆迪氏投资服务公司先后把对越南经济前景展望的评估由“正面”下调为“负面”。

  越南央行主动下调汇率,在高盛公司经济师乔虹看来,有助于消除越南盾币值走向的某些不确定性,但在高通胀率背景之下还需作进一步调整,才能避免出现越南盾“估值过高”的风险。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