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薪酬律师”跨至“年收入百万合伙人”

  做薪酬律师时,他像一个没有翅膀的工匠。而不到一年时间,一部法律的出台,成为叩响他律师业务的“敲门砖”。

  陈昱,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的新任合伙人。一年以前,他还仅仅是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的一位拿固定薪水的普通律师。
不到一年时间,他的年收入已经到达70万,并有望破百万。

  “没想到陈昱律师的座驾都换成奥迪了。”重庆律师协会秘书长陈翔对记者说。

  据陈翔介绍,劳动合同法刚刚实施后不久,为了让企业对这部法律有更多的了解,经各事务所推荐,重庆律协选定了两位专门作劳动合同法讲座的律师,其中一位就是陈昱。“那个阶段的讲座,都是律协义务做的,不向企业收费,律协象征性地每场给律师500元的酬劳。”

  “企业对这块业务的需求非常渴望,听讲座的人几乎场场爆满,我每周都要做2至3场。有时候一场讲座下来,我就成了某企业的法律顾问或专项服务律师。”陈昱说。

  “劳动法业务无法与金融、证券、房地产相比。如果说金融证券业务是海味山珍的话,那么劳动法业务则是家常饭菜。劳动法是每个企业、每个组织、每个劳动者都不可或缺的一部法律,我们的业务就是一种必须的服务!”

  在百君律师事务所宽敞的会议室里,陈昱也给记者作了一次讲座,题目就是:如何以劳动法律服务为切入点拓展律师业务。

  “着眼微处”推广业务

  某企业因为员工上班时间打架做出了开除员工的决定,员工不服将企业诉上法庭。企业一审败诉,二审之前找到了陈律师。

  陈昱经过细心地调查终于找到员工打架的证据和企业曾经公示过的内部规章制度,企业二审转败为胜。企业老板在庭审之后激动地抓住陈昱的手说:“你为我的企业挽回了面子。谢谢你!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辩护律师!”陈昱说:“其实我的强项不止在辩护,我还擅场专项。”“那你来给我的企业作法律顾问!”

  “律师不能为了做案子而作案子,要有所图。律师要抓住机会表现。劳动争议官司可以以"小"见"大",一个劳动争议案子诉讼费用可能就只有几千元,但是做得好就有可能拿到更大的单子。”陈昱笑着说。

  “律师还有一个很好的推广自己的方式———讲座。而且一定要讲得有特色!”给企业、劳动者甚至大学生作过不知道多少次讲座的陈昱深有体会地说。

  陈昱对每一个讲座都进行了精心包装。“PPT上的小图标我都力求精美,让听课的人视觉上有美感。另外,配上比较优美的轻音乐,让听课的人在听觉上觉得舒适。当然讲座最重要的还是要像讲故事一样生动。王国维讲人生三境界,其实一个讲座也可以讲出境界,透过一个讲座,听的人也可以感觉到一个律师的境界。”

  “我讲的都是实际操作过的案例,他们像听故事一样听我的讲述,在听的过程中体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律师处理问题的能力。每个讲座中我都很注意专业和细节。”

  “律师在发展自己客户的时候,也要有计划和规律。”陈昱每周都要通过电话、传真、邮件、定期会谈、拜访等方式跟进客户。他说这是建立“预警机制和服务体系”的重要部分。

  “细节上作得好,宏观的也不能放弃。”陈昱认为,“保持与企业高层的接触和认可是非常关键的。”“我和一个企业接触的时候,一定会和企业中的至少一位中层人员或者直接管事的部门保持长期的良好的关系,这种关系更类似于朋友关系。在这种"朋友关系"中,我才能得到企业对我的最真实的评价和他们的需求动向。”

  “先予后取”不怕寂寞

  陈昱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刚成为律师时,他也和所有新律师一样面临着没有案源的难题。陈昱主动找到法官问有没有一些需要法律援助的案子。法官给了这位不收费的年轻律师很多法律援助的案子。陈昱这样结识了他的第一批客户,因为办案认真、为当事人着想,在这个时候积累了最初的一点小名气。后来,当索通律师事务所安排他去律协义务讲座的时候,他也没有想过从中能收获这么多。陈昱律师现为重庆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业务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劳动争议处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会员,重庆律师界劳动法律服务方面的专家型律师。

  “我从来都是个不怕寂寞的律师,而且我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赖了一种"先予后取"的模式。”

  熟悉陈昱的都知道,这位律师在代理案件的时候充满了激情和斗志。他为几百家企业讲授《劳动合同法》的解读与应对,历五十余场,讲解实务操作与应对技巧,其精彩的案例、实战的措施、风趣的语言、生动的形式一次次获得企业的认可,并为他迎来了更多的业务。

  陈昱还非常喜欢文学和哲学。他还是重庆律师巴渝律苑文学社的社长,并在重庆律师文学社做过名为《文学创作中的意境》专题讲座,获得广泛好评。他写的自传体小说《十年———子衿的故事》曾让所里的女律师唏嘘落泪。律师往往被人认为是理智的、现实的甚至是冷酷的。陈昱用自己的小说表现着一个律师的另一面。

  “我的人生是充满激情和斗志的律师人生,也是充满文学和感情的人生。”陈昱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昱 | 陈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