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济南军区某装甲师政委:灾区群众就是我们父母

  济南军区某装甲师政委姜思源

  “灾区群众就是我们的父母”

  郭嘉 谭雄鹰 孟斌

  “灾区群众就是我们的父母,作为子弟兵,一定要把党的温暖及时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抗震救灾中,济南军区某装甲师政委姜思源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爱民政委”。

  “孩子念书一天也不能耽误”

  这次大地震,使平武县、茂县及所辖乡镇的学校严重损毁。看到安置在11个救助站的孩子们上不了学,姜思源十分着急。

  “无论有多大困难,孩子念书一天也不能耽误!”姜思源与师里其他几位领导交换了意见之后,在短短的2天时间里,11个救助站的“帐篷学校”全部建成。

  5月20日,对于失去亲人的平武县响岩镇一年级学生张小山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在这次地震中,7岁的他失去了父母,姜思源特意为孩子送来了一套新衣服和一个崭新的书包,叮嘱他一定要好好学习。张小山流着眼泪说:“长大后,我要当一个‘英雄’,像解放军叔叔那样勇敢顽强,给人民带来幸福。”

  孩子们的桌椅不够,姜思源就安排连队把战士的多功能写字椅搬进“帐篷学校”,作为学生的课桌。为解决课本问题,他又与当地教育部门联系,让他们送来了孩子们上学用的课本。姜思源还安排27名大学生士兵担任孩子们的教师。

  当琅琅的读书声从“帐篷学校”里传出的时候,许多受灾群众都流下了眼泪。目前,该装甲师在平武县、茂县11个救助站开办了21所“帐篷学校”,1800余名中小学生重返课堂。

  把救助站建成“幸福家园”

  5月27日下午,装甲师2台大型野战淋浴车开进了救助站,从地震发生到现在,群众终于可以洗上澡了。

  抗震救灾中,该师把搜救转移出来的群众安置到11个救助站,并送来了粮食、蔬菜等日常生活物资。但细心的姜思源发现,虽然解决了受灾群众的吃住问题,但由于许多基本生活设施被地震损坏,救助站里群众的用水、用电、洗澡、理发等许多基本生活需求得不到满足。

  “一定要把救助站建成群众的‘幸福家园’”,姜思源指示后勤部长张孔僧,为每个救助站抽调1台拉水车,还将部队发电机拉到救助站,让每个帐篷亮起“光明灯”,并安装了卫星电视接收系统,让群众看上电视,及时了解党中央对灾区群众的关心。

  姜思源还在救助站里开办了淋浴室、理发室、超市、小诊所,并且每周为群众放一场电影。目前,11个救助站已经成为集生活补给、医疗卫生、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幸福家园”。

  为了让群众在“幸福家园”生活得更舒心,姜思源还不时征求群众的意见。5月21日,在响岩镇李家坝村群众吴顺保的帐篷里,当姜思源问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时,他激动地说:“为了我们受灾群众能够过上幸福生活,你们做得已经够多了,感谢党,感谢解放军!”

  当好恢复重建的“主心骨”

  5月29日上午,在平武县南坝镇垭头坪村,7名党员投票,选出了该村老党员严勇为书记、装甲师属炮兵团一连指导员张波为副书记的临时党支部。姜思源拉着严勇和张波的手说:“带领群众恢复重建的任务很重,希望你们这个临时党支部一定要当好‘主心骨’,发挥好带头作用,尽快带领群众把灾后的生产生活恢复起来。”

  在抗震救灾中,姜思源发现,分散在平武、茂县21个乡镇的132个村的基层党组织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和破坏。由于群众没有党组织这个“主心骨”,灾后的恢复重建工作一度进展缓慢。

  “能不能让部队党员与村里党员携手成立临时党支部,带领群众恢复灾后重建?”姜思源萌生了这个想法。在与平武县南坝镇、响岩镇党委领导沟通时,得到他们的赞同和支持。

  为了切实把临时基层党组织建立起来,姜思源带领师组织科的同志,利用抗震救灾间隙详细了解受灾村党员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在全师挑选了160多名优秀党员,让他们与地方党员搭配,由地方党组织的成员担任书记,由部队党员担任副书记,带领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地震后,平武县南坝镇黄连村党支部支委只剩下3个人,姜思源派出师直防化连指导员李璐、排长王杰分别担任临时党支部的副书记和民兵连长,在带领群众恢复灾后重建中,这个临时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先后完成了本村道路修复、废墟清理和“双抢”等灾后重建任务。

  目前,平武、茂县21个乡镇132个村均建立了临时基层党组织,恢复重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