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崇州提拔7名救灾中表现突出基层干部(图)

杨凯(中)在林场

  “任命杨凯为崇州市林业和风景旅游局综合林场场长、四川省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接到任命通知已经一个星期,从副场长提升为场长的杨凯忙着组织工人复工。地震给林场造成1000多万元损失,恢复生产是挽回损失的惟一途径。

  和杨凯一样,在崇州抗震救灾中被提拔的基层干部共有7名。崇州市委组织部认为,他们在抗震救灾一线表现特别突出。

  冒着飞石 带领专家察看林场

  从崇州市区出发,汽车在盘山公路上穿行,山高林密的青山上,地震“伤疤”触目惊心。
林场总部就设在距崇州市区1小时车程的鸡冠山乡,附近的斗篷沟、干沟和黄泥沟,是杨凯所在林场的3个重要作业区域。

  昨日(15日),杨凯带着成都市林业局资源处、林科处的派出人员进山,到斗篷沟详细了解林场的受灾情况和恢复生产的进度。杨凯说,近40人回到林场上班,这数字尚不及震前五分之一,但至少林场已初步恢复生产。

  与映秀镇一山之隔,余震使不少道路在一次次抢通后,又一次次被山体滑坡掩埋。作为林场场长,杨凯每天要穿过随时可能塌方的道路,到作业点了解生产情况,嘱咐林场工人不必恐慌、安全作业。

  山里变幻不定的天气同样危险,6月12日一大早,杨凯带水利部四川设计院的总设计师去察看山区的水源和岩石结构,同行的还有一个姓蔡的队长。3人要走9公里的山路才能到达目的地。“下山走到长河坝的时候,山谷突然乌云密布、电闪雷鸣。”杨凯心里顿时一沉,“如果塌方就遭了!”

  已经疏松的滑坡体上不时有碎石滚下。3人顶着暴雨,打着手电筒,在泥泞的小道上前行。“雨大得睁不开眼,但还得一边走,一边瞪眼看着山上的动静。”凭着在山里工作18年的经验,发现前方落石就放缓脚步,相对稳定的时候就加速前行。

  走出最危险的区域,3人就遇到了前来寻找的人,大家还以为他们在山里遇到了意外。其实杨凯也很害怕,他说:“怕。但是既然干了这个工作,怕也只能坚持。”

  杨志勤被倒塌墙壁砸成重伤,送下山救治必须经过文锦江,那里仅有一座已经出现几处裂纹、不知道会不会垮塌的桥。

  运送伤员 飞车冲过裂缝危桥

  大地震发生时,杨凯正在林场总部3楼办公室,脚下的大楼剧烈晃动,他看见平房屋顶的瓦片呈波浪形翻动并被快速掀起,楼下院内鱼池的水浪起一米多高。

  “地震!”杨凯迅速奔下办公楼。伴随着巨大的响声和灰尘,墙壁开始接连倒塌,楼房大幅度摇晃、变形……院子里聚集了大量当地群众,人声鼎沸。这天,鸡冠山乡政府的主要领导正好到大邑了,人手短缺。

  怎么办?杨凯猛地跳上院内的“皮卡”车顶,平时轻言细语的他扯破喉咙大喊:“大家不要乱,不要怕,现在听我指挥,我是这里的临时指挥长!”杨凯说,林场曾经组织过防火演习,应急预案派上了用场。

  林场工会主席立即组织食品、水源等,副场长负责搜救正在山上作业的200名民工和30多名林场工人,保护区副主任负责伤员救护,森林公安负责治安……慌乱的鸡冠山乡有了短暂的安定。

  “快点!杨志勤遭了!”林场财务工作人员杨志勤被倒塌的墙壁砸成重伤,必须尽快就医,下山必须经过文锦江,那里仅有一座已经出现几处裂纹,不知道会不会垮塌的桥―――鞍子河大桥。人们把受伤的杨志勤抬上了“皮卡车”,但却没人敢开车过桥。

  “我来。”杨凯和其他负责担架的同志上了车,把车开到桥头,看了一眼桥下湍急的流水,杨凯握紧方向盘,一脚猛轰油门……车飞快地通过了鞍子河,桥没有塌。庆幸只持续了一分钟。车开到大偏岩,长长的路段被房屋大小的巨石堵断,上面不断掉石头和泥巴,右边是咆哮的江水。“上!一定要救人!”抬起担架,杨凯和几个同志冒险翻越了大偏岩塌方段,伤者被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文锦江支流的水量骤然减少,有经验的同志说:“上游肯定已经出现了堰塞湖,如果水量大,溃坝的后果不堪设想。”

  担心溃坝 彻夜不眠紧盯水情

  当晚,天色渐渐暗下来。负责后勤的林场工会主席组织了干粮、水、蔬菜、蜡烛等,人们准备打一场持久战。杨凯召开场部会议,组织人力把职工和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这时候,文锦江支流的水量骤然减少,有经验的同志说:“上游肯定已经出现了堰塞湖,如果水量大,溃坝的后果不堪设想。”

  于是,杨凯安排大部分人住在比鸡冠山乡地势高150米的山顶上。负责后勤的同志用食堂里剩的米煮了稀饭,恐惧、疲惫的人们在“避难所”休憩。这时候,杨凯找到森林公安派出所所长王成:“今天晚上其他人可以睡,你我二人不能睡!我们必须把这条江守着!”杨凯是林场的党支部书记,而王成是派出所的党支部书记。“我跟你们一起守!”一旁的林场工作人员任时全也不打算休息。吃完晚饭,3人下山,守在文锦江边上,密切关注水情。晚上10:30,崇州市水务局局长张年福带着几个人上山了。杨凯告诉记者:“见了面,双方都很激动。我们激动是因为有山外的消息了,他们激动是这里竟然还有人坚守。”听到崇州城区安然无恙,杨凯松了一口气,他的妻儿父母都在城区。

  当晚,杨凯和张年福等人冒雨步行到1公里外的鞍子河水电站察看水情。回到场部后,也一夜没合眼。

  鸡冠山乡的自来水管道在地震中被破坏,居民吃水一度只能依靠纯净水,卫生间等设施没有得到及时清理,为防疫带来了压力。

  用水告急 加班抢通自来水管

  “要把自来水抢通,恢复正常生活!”杨凯给熟识的一个商家打电话,又和崇州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联系,由林场出钱购买了大量管道。杨凯组织七八个林场工人,加班加点把自来水接通。水通了,他才感觉到鸡冠山乡的紧张气氛缓和了下来。

  林场属于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地震后260多名职工的生活全靠林场。面对空前的压力,杨凯开始考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生产自救。“5月22日,通往3个作业点的林区道路就抢通了。现在生产已经开始。”

  目前,林场的中幼林抚育工程已经展开,每天能够完成30亩林地的工作量,生产30多立方米木材。杨凯开始考虑保护区今后的环境保护和发展。林场已经向省林业厅野保处上报,准备请专家到保护区进行动植物资源受损情况的调查。此外,他还计划结合抗震救灾的机遇向崇州市争取项目,他说:“目前,山泉水生产、大鲵养殖、木材加工厂3个项目我们已经报上去了。”

  杨凯告诉记者,保护区在这次地震中没有受到大的破坏,很多没有开发的地点是地震中的“净土”,他将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大力开发这里的生态旅游资源。

  人物专访

  任用干部

  先专项考核抗震救灾表现

  王勇崇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昨日王勇表示,崇州市委组织部已经出台了相关文件,将在干部任用时专项考核抗震救灾期间的工作表现。

  记者:在抗震救灾关键时候提拔干部出于何种考虑?

  王勇:组织部的考虑是,以这种形式有效激励广大基层干部抗震救灾的士气。当然,前提是这次抗震救灾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且这些被提拔的干部,都有承担领导责任的能力。我们希望,激励广大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市民感,坚守工作岗位,严守工作纪律,克服一切困难,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抗震救灾中。

  记者:如何保证被提拔干部的质量?

  王勇:这次被提拔的7名干部,都是我们的后备干部,我们对他们平时的工作能力、个人品质已经有深入的了解。这次提拔的干部,都在抗震救灾的关键部门工作,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为争取抗震救灾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充分证明了自己的工作能力。

  此外,这种提拔方式被简化掉的程序中,民主测评、考察、谈话、公示等程序仍然保留。我们相信,这些重要程序能够为干部“质量”把关。另外,我们还建立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抗震救灾期间表现的专项考核制度,分两个阶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调整班子、提拔使用、表彰奖励和充实后备干部的重要依据。人人都有机会。

  记者:未来任用干部,抗震救灾期间的表现仍是考察重点?

  王勇:应该说,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这都将是干部考核的重点。市委组织部将派出人员深入一线,掌握各级领导干部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的履职情况,作为调整、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对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特别突出的干部,市委组织部将纳入市级后备干部队伍名单,强化跟踪了解、加强培养,并认真做好把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向成都市委组织部推荐作为市级后备干部的工作。(成都商报记者谢佳君)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